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六小齡童一家與領導人的幾個故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8]

【文匯網訊】這兩天,六小齡童因能不能上央視春晚成了熱門公眾人物。六小齡童出身「猴王」世家,一家四代人都是「美猴王」。據「政事兒」微信號報道,多位前任中央領導人都曾關注過六小齡童及其家人。

毛澤東

「紹興的猴子應該放出來見見世面了」

六小齡童的父親六齡童是著名紹劇表演藝術家,1960年,他主演的戲曲片《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上映,受到廣泛好評,不僅獲得了第二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戲曲片獎,同時發行到全世界72個國家。

1961年10月10日,經過周恩來的推薦,《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在中南海懷遠堂上演。六齡童事後回憶,自己上台時有習慣,從不看台下的觀眾。這次演出到接近尾聲時,他乘機透過頭套的眼孔往台下尋看,發現了毛主席、劉少奇、鄧小平等領導的身影。謝幕時,毛主席向演員們揮手致意離場,演出後負責警衛的同志告訴他,毛主席對這齣戲很有興致,先後五次鼓掌,六次大笑。

演出後一個月,毛澤東到了杭州,向浙江省委負責同志關切地詢問了《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演出和紹劇團的近況,還提出要見見劇團的同志們。得知劇團當時在外巡迴演出後,他留下了一首詩,這就是後來發表的《七律·和郭沫若同志》:「一從大地起風雷,便有精生白骨堆。僧是愚氓猶可訓,妖為鬼蜮必成災。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今日歡呼孫大聖,只緣妖霧又重來。」

文革中,六齡童被停掉演出,撤銷團長職務。他整日被關在房間裡寫檢討,門上也被糊上大字報,只在地面留點空間,出入全靠爬行,絕對不能把大字報弄破,叫作「鑽狗洞」。

1971年秋,毛澤東南巡到杭州,通過電視觀看了浙江省領導安排的文藝晚會,這台節目中也有紹劇演出。毛澤東想起了《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中的六齡童,便問當地領導:「紹興的猴子去哪裡了,還壓在五行山下嗎?應該放出來見見世面了。」此後,六齡童的情況稍有好轉,得以在劇團做些拉大幕、做道具等小活兒。

周恩來

六小齡童多次飾演周恩來

國家領導人中,周恩來與六齡童一家淵源最深。1957年12月15日,周總理在上海陪同緬甸總理吳奈溫觀看紹劇團演出的《大鬧天宮》,其中六齡童扮演孫悟空,小六齡童扮演羅猴。小六齡童是六小齡童的哥哥,16歲時因白血病而去世。

看完後,周恩來將六齡童的手握住,對他說:「我是紹興人,看紹劇可還是第一次。你們演得很好,外賓看了很滿意。」

周恩來還抱起了一直在旁邊蹦來跳去、還沒有卸妝的小六齡童。

而六小齡童曾先後在《1939-恩來回故里》《賀龍傳奇》等影視劇中扮演周恩來總理。

六小齡童在《賀龍傳奇》中飾演周恩來

為紀念周恩來逝世四十週年,傳承其「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精神,今年1月,江蘇淮安周恩來紅軍小學聘任六小齡童為名譽校長,並設立「六小齡童獎」以鼓勵學生們努力學習。

鄧小平

「我認識你,你是孫悟空的爸爸。」

鄧小平曾多次接見六小齡童的父親六齡童。

1978年,鄧小平當選為第五屆全國政協主席,而六齡童曾是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

六小齡童在寫過《送別慈父六齡童》一文,文中就有一張鄧小平接見六齡童的照片。當時,擔任第五屆全國政協主席的鄧小平在政協會議期間接見文藝組委員,並與六齡童握手。

鄧小平不僅看過六齡童的戲,也看過六小齡童拍的86版西遊記。

六小齡童回憶說,小時候人們總是說:「這是六齡童的兒子」,但出名之後,他的名氣甚至大過了父親。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六小齡童回憶說,當時鄧小平和他父親握手的時候,開玩笑說:「我認識你,你是孫悟空的爸爸。」老人聽到這個心裡非常高興。

溫家寶

溫家寶與六小齡童合影並給予鼓勵

2004年猴年元宵節,六小齡童在人民大會堂參加元宵晚會。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總理溫家寶接見了他。

六小齡童回憶稱,「吳邦國委員長與我用上海話問好,希望我塑造更多更好的藝術形象,溫家寶總理為我在支持美猴王成為奧運吉祥物的簽名冊上題字、合影並給予鼓勵。」

這些合影照片,六小齡童全部捐給了2004年成立的江蘇淮安猴王世家藝術館。

      責任編輯:萊拉
六小齡童錯失猴年春晚?事實是這樣的      [2016-01-27]
六小齡童:與某明星合上央視春晚被斃不實      [2016-01-27]
六小齡童一家與領導人的幾個故事      [2016-01-28]
東莞市長回應企業倒閉潮      [2016-01-28]
浙省委副書記王輝忠當選省人大副主任      [2016-01-28]
阿里第四季收入345億      [2016-01-28]
習近平:食品安全形勢嚴峻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6-01-28]
重慶釣魚城發現南宋時期衙署遺址      [2016-01-28]
中國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不會變      [2016-01-28]
專家:號販子善莫大焉 全社會都應感謝他們      [201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