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粵衛計委:違法生三孩將重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30]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為何廣東向國家提出增加育兒假?昨日,廣東省衛計委主任陳元勝接受南都專訪時介紹,首先是從關愛婦女的角度考慮。育兒假實際上就是延長產假,也是屬於產假,核心點就是為讓產婦得到更多的休息。其次各省份休產假政策不一,產假時間長短不一,容易造成省與省之間的矛盾。而且現在不單是廣東提出,一些省份也提出增加產假。

普遍二孩之後,陳元勝透露,將對違法生第三個孩子加重處罰力度。他還透露社會撫養費的徵收管理體制將會改變。這些將有待國家出台新政。

談到普遍二孩開閘,陳元勝透露,他們調研過80年代末期出生的受訪市民大多不願意多生,最多願意生2個。最迫切生二孩的是70後。80%的受訪70後都表示願意生二孩。問及他自己希望孩子生二孩嗎,他笑答,生兩個孩子挺好的。

申請育兒假

育兒假實際上是延長產假

提出育兒假的出發點,就是關愛婦女兒童。陳元勝稱,適當增加產假符合實際。不單是廣東,也有一些省份提出增加產假了。

有人提出再增假一個月

南都:昨天你向媒體記者透露,廣東現在正在向國家申請育兒假,為什麼廣東要提出來增加?

陳元勝:我們經過調研發現,大家都希望延長生育假,特別是女同志。經過多年的發展,廣東的經濟社會發展較好,對婦女的關懷要更加體現出來,尤其是剛生產小孩的婦女,讓她們有時間休息,照顧好新生兒。出發點是這個考慮。這也是人之常情。

南都:你們向國家提出增加育兒假,具體是多少天?

陳元勝:因為之前有晚婚晚育假,還有獨生子女假,取消之後,假期變少了,現在國家提出30天,研究的時候,有人提出來再增加一個月,也就是在國家的30天基礎上增加一個月。增加產假是切合實際的。因為原來生一個,現在生2個,應當適當增加。多10天、20天還是30天,從關心婦女兒童的角度看,不算什麼。大家都知道一些國家的生育假期很長。

其他省份也提出增加產假

南都:如果國家批准了育兒假,育兒假是什麼時候休?

陳元勝:育兒假跟產假是連在一起的,實際上就是延長產假。叫育兒假或延長產假都是為產婦更多休息,讓母親有更多時間照顧新生兒。

南都:現在有進展嗎,國家什麼時候會批准?

陳元勝:這個假期不是衛生計生部門能決定,而是人社部門。國家層面最後怎麼定還不清楚,還不清楚何時會批復。關鍵是國家批不批。假期調整還涉及到與其他假期的平衡問題。不過,據我瞭解,也有一些省份提出準備延長產假,他們提出來的名字不叫育兒假。

南都:普遍二孩放開後,各省的假期對比備受群眾關注,新版的廣東省計生條例取消晚婚晚育假,將原來的獨生子女母親產假調整為獎勵假30天,少了20天。

陳元勝:現在全國各省份的生育假不一,容易造成省與省之間的矛盾。我們建議計劃生育既然是國策就應該全國統一,不要假期不一。

生二孩這事

未來15年:預計年均增13萬- 15萬人

單獨二孩和普遍二孩放開之時,最火的一個帖子就是育兒成本帖。奶爸奶媽感歎不敢生二孩,不單是群眾,就連陳元勝都感歎在城市壓力大。

80後90後生育觀念在變

南都:普遍二孩後,有一種聲音是現在很多年輕人不想生二孩了。你們作為衛計部門有沒有感受到這種變化?

陳元勝:我們感受到了。80後90後生育觀念改變了,尤其是城市化進行比較快的市、縣,很多村民來到城市,生育觀念在變。首先是近年來社會養老保障水平提高、醫療保障水平提高,其次城市生活的節奏較快,大部分夫妻雙方都有工作。還有城市的生活成本不斷上漲。

南都:現在大家都說養孩子要幾十萬元,您算過養孩子需要多少錢嗎?

陳元勝:在城市,生活成本高,夫妻兩個人一個月收入加起來若低於10000元,不要說養孩子,養好夫妻兩個人都不錯了。租房也得2000多元,再加上工作的交通生活費用,一個月能剩下的錢就不多了,還有的家庭有雙方老人照顧。不少人是出身農村的大學生,或者打工一族。廣州現在的房子,200萬- 300萬元一套,哪裡買得起?普通工薪階層若工作時間短也買不起。除非工作時間較長的人,或者是福利待遇較好的人。新生兒父母一個月工資若5000-6000元還是會壓力挺大。

預計2018年出現高峰期

南都:你希望你的孩子生二孩嗎?

陳元勝:生兩個孩子挺好的。我的親戚朋友裡就有這麼一對年輕夫妻。夫妻倆都是獨生子女,按照政策,是「雙獨」,早就可以生二孩。他們生了一個女孩,就說不要生第二個孩子了。我們都很愕然(笑)。

南都:哪些人更願意生二孩你們有沒有摸過底?

陳元勝:我們做過民意測評發現,80年代末期生的人都不太願意多生,願意生1-2個孩子,最多兩個。實施普遍兩孩,其實是70後很急切,80%受訪的70後想生第二個孩子。這些人家庭穩定,有的還趕上了福利分房。而且現在的生殖技術也好。

南都:普遍二孩開閘後,壓力大嗎?

陳元勝:我們預測從現在到2030年,15年期間平均每一年增加13萬-15萬人。高峰將在2018年,達到27萬人。人口壓力不算大,而且相對量比較大在珠三角。

計生管理仍要加強

南都:你會擔心廣東的生育率逐漸下降嗎?

陳元勝:廣東生育觀念比北方一些省份要陳舊,傾向於多生孩子,特別是粵東西北。這些粵東西北的人到珠三角工作觀念仍然沒有轉變,能生兩個肯定生兩個,覺得一個太孤單。生了一個女孩,想生一個男孩。生了一個男孩又想生一個女孩。所以廣東的生育政策若不堅決貫徹好,超生的情況會挺嚴重。

東北三省的文化與廣東不大一樣,那裡很多人對生多生少不在意。但是廣東不是這個情況,過去30多年,廣東的計生工作也抓得很辛苦。因此廣東的計生工作形勢仍然是嚴峻的。陳舊的生育觀念在短期內不會改變,因此要加強管理。否則生育率很可能上升。

社會撫養費還是要收

南都:實際上,之前廣東省計劃生育條例的修訂是不完全的,遺留了很多問題沒有解決,只是把普遍二孩的問題解決了。若超生生了3個孩子,社會撫養費會徵收多少錢?

陳元勝:按照規定,社會撫養費還是要收。只是徵收管理體制會改變,這個要等國家出台。為什麼要徵收社會撫養費呢?道理很簡單。現在放開普遍二孩,你要是生3個,社會福利是共享,遵守政策的人就虧了,你賺了。所以要處罰,不然就不公平,也就沒有辦法控制住。

南都:對於國家公務員、企事業單位的公職人員超生會有新規定嗎?

陳元勝:是的,國家企業事業單位的人員若違反計生政策還要進行處分,國家還在制定中。

      責任編輯:李健
王榮首次公開談深圳滑坡事故      [2016-01-29]
衛計委:若不給超生孩上戶口 發現即嚴處      [2016-01-28]
衛計委回應「女子怒斥號販子」:嚴查內外勾結      [2016-01-27]
廣東省政協開幕 周星馳請假缺席      [2016-01-23]
龔稼立擬任廣東省高院院長      [2016-01-19]
衛計委回應「百度血友病吧被賣」      [2016-01-15]
何忠友、藍佛安升任廣東省副省長      [2016-01-21]
粵衛計委:違法生三孩將重罰      [2016-01-30]
袁隆平辭免湖南省政協副主席      [2016-01-30]
長江中下游沿江局地有大雪 或影響春運      [2016-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