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尼總理用「首訪中國」對印施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1]

【文匯網訊】尼泊爾執政黨官員1月30日稱,如果印度依然不解除對尼印邊境的貿易封鎖,尼泊爾總理將首先訪問中國。此前,該國新總理上任後的首次外交訪問一般都選擇印度。印度《快報》評論說,由於主要關口仍處在封鎖中,尼泊爾同中國發展熱絡關係的可能性很大。

據環球時報援引《印度斯坦時報》1月30日報道,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宣傳部副部長蘇裡亞·塔帕說,該國政府正為下個月第三個星期的總理首次外交訪問做兩手準備。總理奧利非常重視與印度的關係,但尼印邊境局勢正常化是他訪印的前提條件。塔帕表示,奧利還在等待印方答覆。

印度報業托拉斯評論說,此前,只有尼泊爾前總理普拉昌達將北京作為上任後的首個外交訪問地。去年10月上任後,奧利已同印度總理莫迪通過話,莫迪邀請奧利訪印。同一天,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也拜會奧利,邀請他訪華。塔帕對《印度斯坦時報》說,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黨內正向奧利施壓,如果尼印邊境貿易無法恢復正常,奧利不能先訪問新德里。奧利近日也對外界表達了類似態度。塔帕說,尼印關係現狀「出乎意料,令人難以想像」。

據印度報業托拉斯報道,由於印度和尼泊爾邊境的關口被封鎖5個多月,尼泊爾現在面臨石油產品、醫藥和其他必需品嚴重短缺的問題。印度《經濟時報》說,尼方所說的「非官方邊境貿易封鎖」主要是拉爾紹克-比爾根傑關口,這裡的貿易量占尼印貿易總量的70%。目前除了這個關口,兩國其他的貿易通道已經恢復正常。

香港《南華早報》稱,尼泊爾的表態對莫迪政府的外交政策來說是個「挫折」,莫迪上任後兩次到訪尼泊爾。如果奧利首訪中國,尼印關係將現歷史新低。印度媒體這兩天接連報道尼泊爾陸軍司令和財長訪印的消息以造勢。印度《經濟時報》將這稱作是「為奧利訪印鋪路」。

印度《快報》評論說,中國近期向尼泊爾供油,「有效」結束了印度在尼泊爾40年的壟斷地位。塔帕表示,開放更多的貿易關口、簽署更多的貿易協定、為尼泊爾打開更多的發展新前沿是奧利訪華的主要議題。奧利訪華將把尼中關係推向「歷史新高度」。

日本《外交學者》評論稱,尼泊爾總理通常借首訪印度展示這兩個南亞國家的歷史關係。奧利如果先訪華,他的選擇不僅是印度過多介入該國事務的結果,也是中國影響力提升的表現。北京在尼泊爾地震後扮演了主要的救援角色。

尼泊爾《喜馬拉雅時報》說,尼中兩國發展外交關係的基礎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尼泊爾的對華態度也是一致的。尼泊爾外長強調,中國從未干涉尼泊爾內政,並且幫助尼泊爾進行社會和經濟轉型,尼泊爾也從未被用來當作反華陣地。

      責任編輯:晨彥
越南施壓國際民航組織改南沙地圖      [2016-02-01]
保險船舶鋼鐵施壓 3000點得而復失      [2016-01-20]
煤炭鋼鐵保險有色施壓 滬指午盤下挫1.54%      [2016-01-15]
船舶有色施壓 滬指午盤沖高回落由紅翻綠      [2016-01-13]
美國擬全方位制裁以施壓朝鮮      [2016-01-11]
內地老齡化社會施壓醫保支出      [2016-01-04]
譚允芝:司法獨立無受港府施壓      [2016-01-11]
周一滬指再度暴跌 4大因素施壓股指      [2016-01-11]
尼總理用「首訪中國」對印施壓      [2016-02-01]
越南施壓國際民航組織改南沙地圖      [2016-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