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做空阿里?馬雲反擊索羅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2]

【文匯網訊】近期,索羅斯因其做空中國的言論在資本市場一石激起千層浪,引發諸多爭論。

據時代週報報道,受以索羅斯為代表的國際空頭的影響,中概股股價隨之波動,阿里更是首當其衝。數據顯示,阿里截至1月21日的空頭頭寸,佔其流通股的比例已升至7.5%,創14個月以來新高。

早在2015年3月,索羅斯旗下基金就開始大幅減持阿里股票,幾乎將其所持有的阿里股票全數賣光。另一個以「沽空中國」論而聞名的對沖基金經理查諾斯也表示應該做空阿里。

對於空頭的言論和行動,馬雲用阿里2015年四季報作出了最有力的回擊。1月28日,阿里公佈2015年四季報,收入同比增長32%至345.43億元;淨利潤同比增長108%至124.56億元,超出此前華爾街的預期。

對於空頭做空阿里的相關信息,時代週報記者致電阿里集團公關總監顧建兵,但顧建兵並未回答相關問題,僅表示一切以阿里發佈的分析師電話會議內容為準。

索羅斯做空狂言

早在上個世紀90年代,索羅斯就曾攪動過中國資本市場。

因1992年打賭英鎊貶值豪賺10億美元而一戰成名,索羅斯在1997年將目標瞄準亞洲,狙擊泰銖及港元,因而引發金融風暴。此後,索羅斯還曾在2012年做空日元,獲利超過10億美元。

眼下,對索羅斯的爭議主要來自於今年達沃斯論壇上彭博社的一則訪談,在訪談中索羅斯稱其「做空了標普500,做空了原材料生產國以及亞洲貨幣,並且做多了美國國債」。其中,因人民幣、日元、港元為亞洲最大貨幣,且最近人民幣離岸匯率大貶值和港元匯率暴跌有做空的影子,因而索羅斯的上述言論直接被解讀為做空人民幣。

此外,彭博社在報道中稱,索羅斯的觀點是中國經濟「硬著陸不可避免」。雖然中國經濟「硬著陸」觀點由索羅斯率先提出,不過其在提及該觀點時曾表示中國有實力應對現在的難題,並表示當前正在觀察。

無論如何,索羅斯作為國際知名空頭,其操作中確實有「做空中國」的影子。

索羅斯的言論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多方對此作出回應。經濟學家李稻葵公開表示,索羅斯「因為年紀大了,精力有限,所以他這次講的完全不切合實際」。李稻葵認為,索羅斯確實在行動上做空人民幣。

李稻葵認為,目前要做空人民幣很不容易,事實也是如此。或許早就明白人民幣今非昔比,所以以索羅斯為首的空頭們早就將目標轉向中國企業。與此

同時,互聯網對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隨著企業體量的不斷擴大和業務多元化的發展,阿里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也越來越大。華爾街也深諳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道理,在做空中國工具有限的情況下,轉而將矛頭對準阿里。

索羅斯在2009年參觀阿里後,買入阿里股票,成為阿里第三大流通股股東。2015年3月開始,索羅斯家族基金開始大幅減持阿里,在3個月內持股從439萬股銳減至5.93萬股,減持幅度高達98.7%,持倉市值從3.7億美元減少至490萬美元。

「最近一段時間股市不太穩定,投資人對中國經濟發展有疑慮。經濟不景氣的話,對阿里也會有影響;另一方面,阿里之前一直是快速增長,增長到一定程度後,基數比較大,不可能一直保持快速增長,但投資人需要更大的想像空間。」易界網分析師李佳超告訴時代週報記者,「此外,阿里可能還是有合規上的問題,經常會有外媒渲染,怎麼樣去解決這個問題,也會影響投資人的判斷。」

阿里首當其衝

索羅斯減持,一度讓阿里「被華爾街拋棄」的觀點廣為傳播。

在索羅斯之外,因「沽空中國」論而聞名的著名對沖基金經理查諾斯在2015年也曾表示應該做空阿里。2015年11月,查諾斯在一次會議上表示應該做空阿里,並表示應買入阿里競爭對手京東的股票,以此作為阿里的對沖。受此影響,阿里的股價曾下跌超過5%。

此外,老虎基金在2015年上半年也曾跟隨索羅斯基金減持,在3個月內,老虎環球基金將持有的5.57億美元阿里的股票減持至769萬美元。

諸如此類的減持和做空消息,直接對投資者的判斷造成影響。2014年9月,阿里IPO時股價最高曾達到125美元,而當前的股價在67美元左右,市值縮水一半,已經跌破當初68美元的發行價。

對此,為了穩定投資者信心,馬雲選擇高調反擊。去年8月,在遭索羅斯和老虎環球基金大幅減持後,阿里向美國證監會遞交文件稱,馬雲和蔡崇信兩人將成為聯合回購人。

在向美證監會遞交文件之前,阿里宣佈了兩年內最高總額達4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劃,並稱「是以抵消基於股票的薪酬項目帶來的稀釋效應」。也就是說,阿里對空頭的做空已經有所防備。不過兩大基金的減持和空頭唱空,讓阿里股價仍然面臨不斷下滑的威脅。

事實上,阿里從上市之初就一直被做空的陰影環繞。截至2016年1月下旬,阿里的空頭淨額比率較去年12月1日的低點增長了一倍以上,為14個月以來的最高點。相比之下,京東的空頭淨額比率一直維持在2%左右的水平。

「其實阿里的佈局早就不僅僅局限於電商,近幾年在文化方面投資相當多。但美國投資者還是把阿里定位成一家電商公司。」艾瑞咨詢高級研究經理郭成傑告訴時代週報記者。

此外,與中國經濟高關聯度也成為阿里被做空的原因之一。給予阿里買入評級的市場調研公司Summit Research Partners駐舊金山分析師亨利-郭表示

,投資人把阿里股票視為反映中國經濟的股票。「由於中國經濟增速在今年可能會繼續下滑,阿里成了投資人做空中國市場的捷徑。」亨利-郭表示。

而阿里執行副董事長蔡崇信日前在財報分析師電話會議上表示:「中國經濟正在經歷結構性轉變,將轉向以中適度、更加可持續的增長方式。它將仍然

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我們沒有任何理由認為未來會生變。」他說:「阿里料將能夠從中國經濟轉型中受益。中國正在從投資拉動、製造業為重的經濟增長模式向消費和服務導向型經濟轉型。」

馬雲用財報反擊

「阿里的股票就像一輛嶄新的高端跑車。所有人都能談論它跑起來有多快,樣子有多麼好看,以及多麼希望坐上它兜一圈。然而在某一時刻,話題會從這輛新玩具有多酷轉變為有多麼危險,它的底盤有嚴重問題,跑到全速的時候極難操控。」 投資網站MarketWatch的專欄作家Chuck Jaffe在去年9月的一篇文章中寫道。

對於華爾街對公司可持續發展的質疑,阿里用2015年四季報作出了有力的回擊。數據顯示,阿里零售平台GMV(交易總額)達9640億元,佔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1.4%,其中天貓淨增1260億元,實現史上最大單季增幅。

而此前索羅斯之所以做空阿里,直接原因可能是他判斷阿里的財報難以達到投資者的預期。去年8月索羅斯減持阿里之時,阿里當季營收同比增長28.4%,低於華爾街平均預期的33.7%。市場擔心阿里在中國的銷售接近飽和,尋找新的增長點壓力加大。

不過,阿里2015年四季報似乎足以打消華爾街的疑慮。四季報中,雲計算成為最大的亮點。財報數據顯示,阿里雲第四季度營收8.19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26%,連續第三個季度保持三位數增長。綜合2015年全年數據,阿里雲營收比上年增長113.5%,是阿里旗下增速最快的業務。

IDC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全球公共雲計算市場佔有率最高的5家服務商分別為亞馬遜、微軟、IBM、RackSpace和阿里雲。作為在美國上市後的三大核心業務之一,阿里雲發展迅猛,直逼亞馬遜等行業大佬。

此外,一直被傳將出售美團股份,阿里旗下的團購外賣平台口碑的業務也備受關注。根據財報數據顯示,2015年四季度阿里口碑成交額158億元人民幣,12月日均成交超過500萬單。易觀智庫分析認為,巨頭掌握著巨大的流量入口,為了快速搶佔生活服務市場,在餐飲、旅遊、出行等各細分市場都在做深度的佈局,不斷完善自己的O2O生態系統。

在老本行電商領域,阿里老大的地位依然穩固。2015年全年,阿里的電商交易額平穩增加達到2.95萬億元,占網絡零售市場90%左右的份額。在阿里尋求多元化發展的同時,其在電商領域的市場份額仍然是其他競爭對手難以望其項背的。

「阿里這次比較強調雲計算這塊的業務,這也是向投資人傳遞一個信息:有新的業務增長,有新的業績增長點。」李佳超告訴時代週報記者,總體看來,他對阿里將來的發展持樂觀態度。「只是說,盤子越來越大,看馬雲怎麼去協調各個業務之間的發展問題。」

      責任編輯:星空
港豪門霍英東之孫就讀馬雲「湖畔大學」      [2016-01-29]
2015捐贈榜:王健林第5馬雲第10      [2016-01-29]
索羅斯宣佈「做空」亞洲      [2016-01-26]
索羅斯捲土重來 欲再造亞洲金融危機      [2016-01-26]
10名寧夏教師獲「馬雲鄉村教師獎」      [2016-01-19]
人民幣反擊戰為何在香港開打?      [2016-01-13]
馬雲制定浙商軍規:不行賄欠薪逃稅侵權      [2016-01-11]
快播在法庭上的反擊,你回答得了嗎?      [2016-01-10]
朱鎔基對話索羅斯:如何監管金融市場      [2016-01-29]
董建華拒評索羅斯近期言論      [2016-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