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希拉里險遭對手逆轉 被轟雖勝猶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3]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當地時間2月1日晚,美國總統大選首場黨內預選在艾奧瓦州舉行。民主黨方面,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以微弱優勢戰勝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共和黨方面,以「大嘴」著稱的地產大亨唐納德·特朗普被得克薩斯州聯邦參議員泰德·克魯茲逆轉。

【共和黨】

選情魯比奧閃光傑布掉隊

共和黨方面,泰德·克魯茲得票率為27.6%,在11位共和黨競選人中居首,地產大亨唐納德·特朗普以24.3%位居第二,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馬克·魯比奧排名第三。此前被媒體看好的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什得票率僅為2.8%,在競選人中名列第六。

克魯茲發表勝選感言中表示,這是「草根的勝利」,不僅是艾奧瓦保守派的勝利,更是全國保守派的勝利,艾奧瓦在提醒人們,共和黨提名人和下屆美國總統將不由媒體決定,也不由華盛頓的「建制派」決定。

此前民調一直領先克魯茲的特朗普表示,艾奧瓦州對他的支持令他感到「驕傲」,他將立即前往下周即將初選的新罕布什爾州,他相信自己能贏得黨內提名,並輕鬆打敗希拉里或者桑德斯。

分析特朗普「奇跡」難贏選票

克魯茲是茶黨運動中崛起的政治人物,以理念保守著稱。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刁大明認為,克魯茲拿下艾奧瓦州初選在情理之中。

刁大明表示,克魯茲獲勝主要得益於宗教保守主義,因為他在共和黨主要競選人中擁有最保守的價值觀,而艾奧瓦州共和黨人重視宗教。不過,《經濟學人》指出,克魯茲無視高層指令,不被黨內高層青睞。

克魯茲此次勝利,也打破了從去年7月開始的特朗普奇跡。刁大明對此解釋說,特朗普此前的高民調有很大水分,這種民調支持率不一定會轉變成得票率。此外,特朗普主打排外牌,其作風和言論並不能讓艾奧瓦州基督教福音派選民信服。如果輸掉接下來的新罕布什爾州初選,特朗普的民調支持率可能會繼續滑落。

艾奧瓦州初選的另一個亮點當屬魯比奧。魯比奧是共和黨精英青睞的參選人。刁大明認為,魯比奧在艾奧瓦投入很少,但卻拿到第三名。魯比奧是一個有茶黨標籤的建制派,被多方接受。在接下來的新罕布什爾州,魯比奧還會繼續穩紮穩打。

【民主黨】

選情希拉里通過拋硬幣勝選

由於希拉里與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票數極為接近,得票率均接近50%,二人遲遲無法分出勝負。直至當地時間2日凌晨3點,艾奧瓦州民主黨委員會發佈聲明宣佈希拉里以微弱優勢勝出,並強調二人的得票率極為接近。

據英國媒體報道,希拉里的得票率為49.9%,桑德斯的得票率為49.6%。其實,希拉里險勝甚至還有運氣因素,她通過拋硬幣贏得幾個代表席位。根據民主黨黨團會議選舉規則,遇到平局,可以通過拋擲硬幣決定勝負。

8年前曾兵敗艾奧瓦的希拉里對所有支持她此次競選的艾奧瓦民眾表示感激。桑德斯則表示,他和支持者們達成了政治「傳統建制派」認為無法做到的事情,並強調「不要低估我們」。

分析希拉里雖勝猶敗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刁大明認為,希拉里被視為民主黨的頭號「種子」,在民調強勢情況下,僅以微弱優勢險勝桑德斯,可以說是雖勝猶敗。

75歲的桑德斯雖然以民主黨人身份登記,但他實際上是一個游離於兩黨之外的獨立派人士,自稱是「民主社會黨」人。為何這樣一個圈外人能與希拉里不相上下?刁大明指出,桑德斯雖然年齡大,卻被年輕人視為大選新面孔,他們期待桑德斯這種謀求改變的圈外人。出口民調顯示,60%首次參與初選者支持桑德斯,60%非首次參選者支持希拉里。

對於民主黨的其他競選人而言,目前這種膠著的選情會讓人感覺希拉里並非不可戰勝。接下來的新罕布什爾州初選,桑德斯的優勢較大,會進一步給希拉里帶來壓力。

刁大明表示,希拉里已調整政策,但選民對希拉里態度很分明,不會因為她的搖擺而改變。其他隱患也讓希拉里的競選之路不會一帆風順,如郵件門、克林頓基金會也捲入郵件門。據報道,本月底要公佈一部分郵件,要檢查這些郵件是否洩露國家機密或是否涉及腐敗。

      責任編輯:連檣
美總統大選開跑 奧巴馬:更看好桑德斯      [2016-02-02]
美國務院證實希拉里電郵涉「最高機密」      [2016-01-31]
希拉里選情告急 奧巴馬力挺助選      [2016-01-27]
克林頓被曝與數以千計女性有染      [2016-01-20]
美FBI擴大對希拉里郵件門調查      [2016-01-12]
希拉里競選為何要提及外星人?      [2016-01-06]
希拉里:若當選總統 將徹查UFO真相      [2016-01-04]
希拉里一語成讖 特朗普言論入IS宣傳片      [2016-01-03]
漢語有望正式進入俄羅斯高考      [2016-02-03]
希拉里險遭對手逆轉 被轟雖勝猶敗      [201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