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發改委:2015年中國經濟增速6.9%成績不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3]

【文匯網訊】針對去年中國經濟增長6.9%,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今日表示,只要就業比較充分,物價能夠平穩,我們並不追求高速度,6.9%也是個不俗的表現。

據中新網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日舉行發佈會,徐紹史介紹2015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徐紹史表示,6.9%的增速在全球來看都是一個不俗的表現,但是還是要全面地看待,這個6.9%的增速也應該放在新常態這樣一個大前提下來認識。

「首先,6.9%還是符合增長預期的。」徐紹史稱,我們確定的2015年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是7%左右,所以6.9%是在合理的區間。另外一個問題,中國經濟已經連續30多年持續增長,超過了10萬億美元的規模,現在GDP增長1個百分點的話,相當於5年之前增長1.5個百分點,10年之前增長2.6個百分點。經濟的增長有週期性,中國經濟轉向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是符合經濟發展規律的。

徐紹史指出,6.9%的增速是在世界經濟深度調整、經濟貿易低速增長的情況下實現的,應該說也是盡了很大努力的。全球到現在為止還沒有擺脫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世界經濟、世界貿易雙雙低速增長。

徐紹史表示,發達經濟體也是雙速發展,美國經濟好一些,但是它去年第四季度也只有0.7%,全年2.4%。歐元區和整個歐盟大概1%多一些,也到不了2%,日本的經濟超不過1%。所以發達經濟體也是雙速發展。

他說,新興經濟體正在分化發展,結構好一些的,能夠有效應對當前金融市場的波動和大宗商品價格的下跌,結構不是很好的,就遇到了大的困難,所以在分化。這種情況下,中國經濟自然也會受到影響,因為中國經濟已經融入到全球經濟了。我們去年一年的外貿,用美元計的話,出口是下降了2.8%,進口下降了14.1%,進出口下降8%,這跟全球市場是關係密切的。

徐紹史明確指出,6.9%的增速是在轉型升級加快的背景下取得的。傳統的動力正在弱化,但是新的動力正在孕育,在新舊動力轉換過程當中,有6.9%的增長也已經不容易了。「所以,我總的感覺是,只要就業比較充分,物價能夠平穩,我們並不追求高速度,6.9%也是個不俗的表現。」

      責任編輯:東方
發改委回應「質疑中國經濟統計數據」言論      [2016-02-03]
發改委設置油價地板價 保障能源安全      [2016-01-13]
發改委:2015年GDP增速7%左右      [2016-01-12]
十八大後33名市委書記落馬 全部完成補缺      [2016-02-03]
高分四號首次公佈影像圖      [2016-02-03]
甘肅武威:民政局副局長系墜樓自殺      [2016-02-03]
五大戰區陸軍機關駐地曝光      [2016-02-03]
南京曬2015年反腐「成績單」      [2016-02-03]
發改委:2015年中國經濟增速6.9%成績不俗      [2016-02-03]
發改委回應「質疑中國經濟統計數據」言論      [201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