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朝核試驗打誰耳光誰心裡清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3]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報道,2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就美方稱朝鮮發射星聲明是「一記耳光」的言論答記者問表示,在有關國家一味主張施壓和制裁的呼聲中,朝鮮一次次進行了核試驗,從這個意義上講,朝鮮確實打了有關國家一記耳光,這個耳光打在誰的臉上、誰心裡清楚。

有記者問:2月2日,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稱,朝鮮利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將是嚴重違反國際義務的行動,進一步有力證明應對朝採取更嚴厲制裁。朝最新聲明是對聯合國安理會、中國和國際社會的蔑視,是給反對對朝實施更多制裁的國家一記耳光。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說:「朝鮮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再次進行核試驗,中國政府在第一時間就表明了堅決反對的嚴正立場。剛才我已說過,朝鮮本應有和平利用太空權利,但當前朝方這一權利受到安理會決議的限制。我們希望朝方保持克制。」

「同時,當前形勢下,擺在國際社會面前最緊追的任務,是如何能夠切實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切實維護半島和平穩定,而不是任何其它。克裡國務卿上周訪華時也明確公開表示,制裁本身不是目的,」 陸慷說。

陸慷指出,事實上,如果我們大家回顧一下朝鮮半島核問題的演變歷程,就不難意識到,為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我們曾經有過很好的「9·19」共同聲明,在這個聲明中,朝鮮明確承諾「放棄一切核武器及現有核計劃,早日重返《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並回到國際原子能機構保障監督。」我們也曾有過很好的「2·13」共同文件,在這個文件中,朝鮮明確承諾了棄核的目標和具體步驟。

陸慷表示:「中方作為六方會談主席國,為真正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為促成有關各方達成上述共識作出了極為艱辛的努力。但令人十分遺憾的是,由於眾所周知的、並非中方的原因,上述共識未能得到落實,六方會談陷入停頓。而恰恰是在六方會談陷入停頓的這幾年中,在有關國家一味主張施壓和制裁的呼聲中,朝鮮一次次進行了核試驗。從這個意義上講,朝鮮確實打了有關國家一記耳光。這個耳光打在誰的臉上、誰心裡清楚。」

陸慷說:「我們希望有關國家通過談判解決半島核問題,不希望看到使緊張局勢升級的局面出現。但如果有關方面執意這麼做,我們也攔不住。不過有一點中方必須嚴肅強調,作為半島近鄰,我們絕不會允許半島生亂、生戰;我們也絕不會允許任何國家在國際社會推動半島無核化這個大目標中夾帶任何私貨。」

陸慷最後表示:「我願重申,中國政府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定不移,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定不移,堅持通過對話解決半島核問題堅定不移。」

      責任編輯:東方
中方批美鼓吹「航行自由」:損人不利己      [2016-02-01]
外交部:中方對美艦監視喊話      [2016-01-30]
外交部:加國1公民刺探中國秘密被公訴      [2016-01-29]
馬英九登上太平島 外交部回應      [2016-01-28]
克里望中方制止朝核進程 外交部回應      [2016-01-27]
外交部強硬措辭批美:別說三道四      [2016-01-27]
中方釋放了瑞典人彼得?外交部糾正:是驅逐出境      [2016-01-26]
朝鮮:核試驗不挑釁不威脅任何人      [2016-01-12]
朝鮮核試驗超人預料影響嚴重      [2016-01-10]
中國對朝政策已經不管用?外交部這樣回應      [2016-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