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津爆事故要處分的5省部級大員是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5]

【文匯網訊】近日,國務院批復了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火災爆炸事故調查報告。經認定,該事故是一起特別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

2015年8月12日,位於天津市濱海新區天津港的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發生火災爆炸事故,造成165人遇難(其中參與救援處置的公安現役消防人員24人、天津港消防人員75人、公安民警11人,事故企業、周邊企業員工和居民55人)、8人失蹤(其中天津消防人員5人,周邊企業員工、天津港消防人員家屬3人),798人受傷(傷情重及較重的傷員58人、輕傷員740人),304幢建築物、12428輛商品汽車、7533個集裝箱受損。截至2015年12月10日,依據《企業職工傷亡事故經濟損失統計標準》等標準和規定統計,已核定的直接經濟損失68.66億元。

事故調查組對123名責任人員提出了處理意見。建議對74名責任人員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其中省部級5人,廳局級22人,縣處級22人,科級及以下25人;對其他48名責任人員,建議由天津市紀委及相關部門予以誡勉談話或批評教育;1名責任人員在調查處理期間病故,不再給予處分。

鳳凰網查閱了剛剛拿到的事故調查報道,這5名面臨處分的省部級官員分別是:

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建議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天津副市長孫文魁,建議降級處分;

天津副市長何樹山,建議給予記大過處分;

交通部副部長何建中,建議給予記大過處分;

海關總署黨組副書記、副署長魯培軍,建議給予記過處分。

他們在事故中的責任是:

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被建議給予黨內嚴重警告之處分。

天津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孫文魁(分管港口)被建議降級。

天津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何樹山(分管安全生產)被建議給予記大過處分。

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副部長何建中被建議給予記大過處分。

海關總署黨組副書記、副署長魯培軍被建議給予記過處分。

另外,調查組建議,對天津市委、市政府進行通報批評並責成天津市委、市政府向黨中央、國務院作出深刻檢查;責成交通運輸部向國務院作出深刻檢查。

調查組查明,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運抵區南側集裝箱內硝化棉由於濕潤劑散失出現局部乾燥,在高溫(天氣)等因素的作用下加速分解放熱,積熱自燃,引起相鄰集裝箱內的硝化棉和其他危險化學品長時間大面積燃燒,導致堆放於運抵區的硝酸銨等危險化學品發生爆炸。

目前,公安機關對24名相關企業人員依法立案偵查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其中瑞海公司13人,中介和技術服務機構11人)。檢察機關對25名行政監察對像依法立案偵查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其中正廳級2人,副廳級7人,處級16人;包括交通運輸部門9人,海關係統5人,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5人,安全監管部門4人,規劃部門2人)。

本次事故對事故中心區及周邊局部區域大氣環境、水環境和土壤環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目前,對大氣環境的影響已基本消除,受污染地表水得到有效處置,事故中心區土壤和地下水正在進行分類處置與修復。對事故可能造成的中長期環境和人員健康影響,有關方面正開展持續監測評估,並採取防範措施。

      責任編輯:千陽
10名省部級幹部「斷崖式」降級      [2016-01-24]
中紀委通報落馬省部級官員首現「妄議中央」      [2016-01-05]
津爆事故要處分的5省部級大員是誰?      [2016-02-05]
中央領導看望江澤民胡錦濤等老同志      [2016-02-05]
詳解天津港爆炸事故四大疑問      [2016-02-05]
外交部:蔡英文臉譜遭大陸攻擊毫無根據      [2016-02-05]
天津爆炸 不能隨風消散的十個瞬間      [2016-02-05]
天津港爆炸事故調查報告公佈      [2016-02-05]
溫國輝當選廣州市長      [2016-02-05]
瀋陽小伙花88元買「敬業福」被騙      [2016-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