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蔡英文臉譜遭大陸攻擊毫無根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5]
放大圖片

陆慷

【文匯網訊】2016年2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回應了蔡英文臉譜遭大陸攻擊等一些熱點問題。陆慷回應道: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涉及主權問題的一些措辭,我們希望能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至於記者提到的這些說法,我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證據。

全文如下:

問:美國國會正討論通過立法對朝鮮進行制裁。中方是否擔心有關立法影響中朝貿易?

答:首先,作為一個原則,中方從來不贊成在國際事務中搞單邊制裁,這一立場在任何情況下沒有變化。至於處理當前因朝鮮第四次核試驗所引發的問題,可能你們也知道,現在這個問題正在安理會有關成員之間進行討論,我們確實希望各方都能相向而行,不要使問題進一步複雜化。

問:武大偉特別代表近期訪朝沒有取得任何成果。中方是否認為應採取更加嚴肅的措施應對朝射星的野心?

答:可能我們對什麼是「更加嚴肅」有不同界定。武大偉特別代表赴朝鮮進行磋商,這本身就是中方非常嚴肅的一項外交努力。

問:第一,中國是否對在巴西爆發的寨卡疫情感到擔憂?對巴西政府採取的應對措施是否滿意?第二,中國在吉布提建設的軍事基地何時啟用?中方是否有意在其他地區建立軍事基地?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前幾天我已經說明了中方在這一問題上的看法。我們希望在國際社會合作努力的大背景下,有關國家能盡快控制疫情。中方願意在與有關國家主要是拉美國家現有的良好醫療衛生合作基礎上,隨時在必要時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合作。

關於第二個問題,近年中國派出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護航。在執行任務過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補給面臨許多實際困難,有必要實施就近高效的後勤保障。中國和吉布提政府經過友好協商,就中方在吉布提建設保障設施事達成一致。該設施將主要用於中國軍隊執行亞丁灣和索馬裡海域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的休整補給保障,更有效地保障中國軍隊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與穩定。

問:據中國媒體報道,上世紀 90年代 中國運動員在參加國際體育賽事前都被迫服用興奮劑。 是否有國際機構要求中方進行調查?

答:這不是外交部負責的事務,你需要向有關方面瞭解。

問:據報道,美、日等12 國 4 日在新西蘭舉行「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TPP )簽字儀式。美方聲稱, TPP 將使美國在與中國競爭中更具優勢,讓美而非中國書寫 21 世紀規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看來你也跟我一樣注意到這個比較有意思的表態。我們從來不認為世界貿易規則可以由任何單個國家說了算。制定21世紀的全球貿易議程和規則,我們從來沒想過由中國一家說了算,同時也認為不可能由任何其他一個國家單獨說了算。事實上,我們一直主張維護的是世界貿易組織在制定全球貿易規則方面的主導地位。希望世界上主要貿易大國和主要經濟體都能致力於維護世貿組織在這方面的地位。

我們也理解有些國家政府可能需要就一些自貿安排向國內業界和公眾說明有關利弊,那就實事求是地說明這些利弊就好,不要把經貿問題政治化。也不要讓人得出一個結論:美國在推動TPP整個過程中是出於某些政治考慮。這實際上對公眾是一個誤導,也不利於國家間關係。

問:近日,台灣「總統」蔡英文的臉譜主頁多次受到來自中國大陸的網絡攻擊,有人猜測這得到了中國政府幕後支持。你對此有何回應?

答:首先我想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涉及主權問題的一些措辭,我們希望能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至於你提到的這些說法,我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證據。事實上,在網絡安全領域,各種各樣的說法滿天飛,如果我們把精力花在對每一個這樣毫無根據或者說道聽途的言論作評論,確實沒有那麼多時間。

根據中國國務院宣佈的2016年春節放假安排,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將於2月8日至12日期間休會,15日(星期一)恢復。休會期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將正常接受記者電話提問。

今天是中國農曆羊年的最後一場記者會。預祝記者朋友們度過一個愉快的農曆新年,也希望外國記者朋友們一同分享中國人民歡度春節的喜悅。

      責任編輯:千陽
外交部:朝核試驗打誰耳光誰心裡清楚      [2016-02-03]
中方批美鼓吹「航行自由」:損人不利己      [2016-02-01]
外交部:中方對美艦監視喊話      [2016-01-30]
外交部:加國1公民刺探中國秘密被公訴      [2016-01-29]
馬英九登上太平島 外交部回應      [2016-01-28]
克里望中方制止朝核進程 外交部回應      [2016-01-27]
外交部強硬措辭批美:別說三道四      [2016-01-27]
中方釋放了瑞典人彼得?外交部糾正:是驅逐出境      [2016-01-26]
中國對朝政策已經不管用?外交部這樣回應      [2016-01-08]
外交部召見朝駐華大使 促朝信守無核化承諾      [2016-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