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越海戰功臣楊志亮28年後重登赤瓜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6]
   

守礁戰士崇拜地撫看楊志亮手上留下的戰傷。

【文匯網訊】中國軍網2月5日發表署名文章《魂牽南沙那片海——戰鬥英雄楊志亮赴南沙慰問側記》,該文章記述了當年的赤瓜礁戰鬥英雄楊志亮28年後終於重新回到南沙的故事。全文如下:

近了,越來越近了……

春節前夕,闊別28年後,隨海軍慰問組重訪自己曾用鮮血染紅南沙赤瓜礁的這片海域,戰鬥英雄楊志亮激動不已,手腕上的睡眠記錄儀清晰地記錄著他前一個晚上深度睡眠時間不到10分鐘。

赤瓜礁,英雄礁。當年這裡的炮火硝煙,鑄就了楊志亮永遠的南沙情結,讓他刻骨銘心,魂牽夢縈。也是在這場戰鬥中,楊志亮成為家喻戶曉的戰鬥英雄。

南沙歸來,楊志亮傷癒後,被調往北海艦隊任職。在離開南海艦隊的28年裡,楊志亮無論在獵潛艇當教導員,在護衛艦當政委,還是在機關任職,曾多次到南海參加各種重大演習演練,總想找個機會再次登上南沙島礁,到曾經戰鬥過的地方看一看。但這個願望一直沒有實現。去年,楊志亮被任命為南海艦隊政治部副主任,從當年的一名最基層軍官成長為副軍職領導幹部,即將躋身共和國將軍行列。更重要的是,他工作的地方離南沙更近了。

今年1月底,楊志亮接到隨海軍慰問組乘軍艦前往南沙慰問的任務,他十分興奮。臨行前,愛人緊緊地拉著他的手,說:「你去南沙看看的願望終於能實現了!」打小仰慕父親、同樣在海軍服役的兒子也打來電話,要爸爸記得從南沙回來告訴他那裡現在咋樣了。

從第一代「海上看瓜棚」、第二代高腳屋、第三代礁堡,到現在坐著汽車穿梭於礁盤;從一封信要郵寄半年,到現在手機4G信號全時開通;從坐船去南沙來回要10多天,到現在民航飛機數小時就能往返永暑礁……楊志亮無時無刻不在關注著南沙一天天的變遷,他的目光須臾不曾離開過南沙那片海域。

今天,這一切都在眼前了。美濟太陽花滿園,永暑四季菜長青,渚碧瀉湖掠飛魚……尤其是登上他當年浴血戰鬥過的赤瓜礁盤後,楊志亮的雙眼不禁因淚水湧上模糊起來。他全身伏地,緊緊貼在礁盤上,靜靜地傾聽大海的呼喚,讓身心融入這片藍色國土,與礁盤的血脈相連互通:「這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希望之海,也是我夢想開始的地方……」

當年那個青蔥豆蔻的熱血男兒,不就是如今這個樣子嗎?戴上鋼盔,跨上鋼槍,他和執勤官兵肩並肩,為祖國站崗放哨,堅毅剛強的臉龐與守礁官兵那特有的南沙黑,同樣寫滿忠誠與奉獻,血性與擔當。

「我們守礁的第一課,就是學習您的英雄事跡,傳承弘揚南沙精神。」「這裡的每個人都知道您,大家以您為榮,誓言當好新一代南海衛士。」……官兵們得知心中的英雄回來了,早早就在碼頭等候。楊志亮剛一上礁,戰士們就紛紛圍過來,你一言我一語問不停聊不夠,還爭著與楊志亮合影留念。

上礁就是上戰場,守礁就是守陣地。「人在礁在陣地在,誓與南沙共存亡。」「南沙海水深千尺,不及守礁戰友情。」離礁返艦前,楊志亮親手裝上一瓶沙子,灌上一壺海水,把28年的戰鬥記憶帶回去,把這片藍色的國土珍藏起來;再次親吻南沙礁盤,深情凝視那朵朵海石花,它們生如珊瑚嬌艷綻放、死若磐石剛硬堅固,見證著一代代守礁官兵以礁為家、樂守天涯的家國情懷。

「與20多年前相比,南沙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可以說是滄海桑田,今非昔比。雖然工作生活條件改善了,但高溫、高濕、高鹽度的自然環境沒有變,複雜嚴峻的鬥爭形勢沒有變,扎根南沙、守衛南沙、建功南沙的錚錚誓言也沒有變,弘揚海軍精神、矢志改革強軍的壯美航程同樣沒有變。」伴隨軍艦漸行漸遠,楊志亮的臨別贈言,依然迴響在守礁官兵的耳畔心間。

      責任編輯:紫荊
調車員的春節:為列車「穿針引線」      [2016-02-06]
央視春晚節目單發佈:共33個節目      [2016-02-06]
西班牙為祝賀中國新年畫「龍」遭網友調侃      [2016-02-06]
武威市公安局撤銷對被拘記者拘留處罰      [2016-02-06]
中越海戰功臣楊志亮28年後重登赤瓜礁      [2016-02-06]
李克強對台灣遭遇強震表深切慰問      [2016-02-06]
山東坍礦13名失聯人員已無生存可能      [2016-02-06]
江蘇在台3685名遊客 未收到傷亡報告      [2016-02-06]
黃興國稱為天津爆炸自責內疚      [2016-02-06]
中國紅十字會提供200萬元用於台灣救災      [2016-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