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調車員的春節:為列車「穿針引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6]
   

調車員在連接兩節車廂

【文匯網訊】(記者田雯 南京報道)「車底何時能上線清備、何時進客技站?T66次客技站1道紅牌已撤除……」電話響個不停。南京火車站丙機調車組區長劉發琪一邊接調度電話,一邊飛快地編製調車作業計劃單。2月6日,除夕前的一天,調度命令、調車作業通知單在劉發琪的辦公桌上擺得滿滿當當。

一部黑色電話機,一個對講機,一疊計劃單,一枝圓珠筆,構成老劉全部的工作行頭。南京火車站始發、終到旅客列車的檢修、清洗、車廂甩掛、加開臨客的編組調度,所有的指令都從這裡發出。

挑選車廂車頭串聯編組成臨客

進入春運,鐵路部門加開臨客,讓調車組更忙。「我們已經完成了11趟上海路局管內臨客的編組任務。」南京西站黨支部書記羅茂滿說,「每趟臨客有17節車廂,總共就要187節,這些車輛都要從客場區一節一節挑出來,把合適的車廂、車頭選出來,串聯在一起。」

記者在客場區看到,2公里長的作業區有十幾股道,停在這裡的備用列車車廂各式各樣,普通硬座、普通硬臥、新空調特快硬座、雙層特快軟座、軟臥,綠色、紅色、藍色,高高低低。「春運前期,臨客編組多、變化快。臨客的車次、開行日期、車列編組要求等信息都要制定出合理的調車作業計劃,逐條收集、核對、登記調度命令。」羅茂滿說。

在調車員們看來,將各類車廂和車頭優化組合,其實就是為火車「穿針引線」。南京站調車組一共20個工作人員,實行四班倒,12個小時一班。在這12個小時裡,他們要在2公里的作業區來來回回走上幾十公里,爬上爬下更是常有的事。連接員和制動員平均年齡不到30歲,「不年輕幹不動啊。」調車指導金磊說。

作業中時常沾上車廂連接處的污穢

列車停穩,接到作業命令後,連接員卞亮拔掉制動風管,打開兩節車廂之間的車鉤,整個過程乾脆利落。而在車廂連接處兩側和風管上有不少污穢。「很多普速列車沒有集便系統,旅客如廁排泄直接通到車外。」「不覺得髒嗎?」「這麼多年早習慣了,一幹活就顧不上髒了」。「啪嗒!」聽到兩節車廂合併的聲音,卞亮將車鉤掛好,風管接起,再次確認無誤後,立刻奔向下一個工作地點。

夏天,40多度的高溫;冬天,零下十幾度的低溫。調度組的工作全部在戶外。這些小伙子們練就了一身敏捷的身手,只見他們不斷在列車和股道間跳上跳下,長距離頂送的時候,他們就在凜冽的寒風中吹二三十分鐘。遠遠望去,他們手把車梯或扶手的矯健身影,彷彿是列車的翅膀。「我們最怕冬天,氣溫低,手套一抓車廂扶把,就粘住了。」

說話間,劉發琪接到上海到成都列車臨時更換一節車廂的指令。「正常叫加掛,現在有車廂出故障要更換,就叫臨甩。我們要把車輛壞的拆下來,好的掛上去。」指令下達一小時後,車廂更換、重掛等工作完畢,將投入正常運行,滿載春運旅客奔向回家的路途。而調車組重新回到客場區繼續忙碌。

夜色漸濃,他們依然在忙碌,周圍一片寂靜,偶爾閃起幾道亮光,是連接員工作服上的反光條。值班室裡,一壺開水咕嘟咕嘟一直冒著熱氣,劉發琪手裡的圓珠筆一直沒停過,飛快地開出一張又一張計劃單。今年春節,他們又要在自己的崗位上度過,只為讓更多的人們能夠平安回家。

      責任編輯:leila
嬰兒殯儀館冷藏15小時 火化前傳哭聲      [2016-02-06]
中化集團總經理蔡希有被調查      [2016-02-06]
調車員的春節:為列車「穿針引線」      [2016-02-06]
央視春晚節目單發佈:共33個節目      [2016-02-06]
西班牙為祝賀中國新年畫「龍」遭網友調侃      [2016-02-06]
武威市公安局撤銷對被拘記者拘留處罰      [2016-02-06]
中越海戰功臣楊志亮28年後重登赤瓜礁      [2016-02-06]
李克強對台灣遭遇強震表深切慰問      [2016-02-06]
山東坍礦13名失聯人員已無生存可能      [2016-02-06]
江蘇在台3685名遊客 未收到傷亡報告      [2016-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