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亞視停播新聞節目 主播:有緣再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6]

【文匯網訊】已有五十八年歷史的香港亞洲電視(ATV),在大年廿八可能進入無人運作的癱瘓殘局。2月5日的亞視晚間新聞中,兩名女主播在節目結束前向觀眾道別:「有緣再會!」這可能是亞視新聞最後的畫面。據悉,新聞部2月6日凌晨起全部停工,亞視新聞或成歷史。

據香港傳真報道,經歷了不獲香港特區政府發牌、欠薪、高層相繼辭職、幾度傳言被收購未果等各種風波後,被提前「倒閉」多次的香港亞洲電視似乎真的走到了盡頭。

有亞視新聞主播向香港傳真證實,一些非日播類資訊節目也已經進行了最後一期錄製。同時,香港傳真查看亞洲電視官網,網站中即時新聞更新日期停留在2月5日。

而就在當天,亞視的前主要投資者王征突發聲明,稱因新投資者司榮彬未能履行義務,為免混亂局面持續,王征作為主要債權人,於5日下午5時已向香港高院遞交亞視清盤申請。而亞視當晚十點半晚間新聞,也報道了自家投資者王征申請清盤一事。

亞視營運總裁馬熙日前曾承諾員工在昨日盡力發工資,結果無法兌現。他5日晚7時後親自到亞視門外向傳媒讀出聲明,指與管理層一直盡最大努力為發薪事宜籌謀,他已盡一輩子最大努力,透過各途徑為員工安排薪金,包括與各董事及司榮彬會面要求墊支,惜失敗仍無足夠資金支薪,他向員工致歉,並要求馬上召開董事會決定亞視前路。一小時後,他也相繼跳船辭職。

約8時45分,馬熙乘坐七人車離開,當時有亞視記者不斷追拍車輛質問馬熙是否欺騙員工?更問他是否已辭職,但馬熙座駕絕塵離去,亞視其後發聲明指馬熙即日辭職。

早於當天下午5時,亞視新聞部率先向員工宣佈亞視無法發出工資,多名記者聽後感到沮喪及激動痛哭;另多名亞視員工一度衝上馬熙辦公室外要求他交代,但門外有多名保安員駐守阻止他人走近。

2月5日晚,亞視幾乎陷一片亂世般殘局,不同部門員工紛紛離職。其中,新聞部內包括兩名主播等全組員工,已即晚辭職及引用香港《僱傭條例》10A條變相解雇,英文新聞部尚餘一人留守,財經組則有三人留守;十多名已被欠薪兩個月的導演、剪輯、工程等人員,2月5日均引用條例自動離職。亞視新聞部主管已讓員工6日起休假,連通宵員工也不用採訪,深宵返回總台後便離開。換言之,6日起,亞視將不會有新聞播放,很大可能無法符合香港電視牌照所規定的「每日播放兩節新聞」。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指,就王征申請清盤一事,作為持牌機構,亞視有責任在餘下牌照期內,續遵守所有法例及牌照條件的規定提供服務。通訊局說已按《廣播條例》及牌照條款,就欠薪可能對亞視服務影響,一再提醒對方應遵守牌照條款,並繼續密切留意,若發現亞視有違規,會按例處理。

香港特區政府勞工處表示十分關注亞視事件,5日下午再與員工代表接觸提供資訊協助,處方特別為亞視員工設立就業服務熱線,並於全線十三所就業中心設專櫃,優先為亞視員工提供登記及就業服務。目前勞工處正在協助部分亞視僱員進行有關申索。

最新資料顯示若,亞視4月1日如期牌滿後,香港尚有40萬個家庭只收看模擬電視剩下的兩條模擬頻道,換句話說,若沒有其他電視台補上,那這40萬香港家庭只能收看TVB了。

關於亞視:亞洲電視(亞洲電視有限公司,簡稱亞視;英語:Asia Television Limited,簡稱aTV)是香港的一家免費電視台(另一家為TVB)。它是香港第一家電視台,也是全球首家華語電視台。1957年5月29日正式開業之時名為麗的映聲,以收費有線廣播形式經營。1973年起改為無線免費廣播,更名為「麗的電視」。之後公司曾多度易手,1982年9月24日改名「亞洲電視」。 至2000年中期,亞視的節目質量及競爭水平不斷下降,又因股權數度易主,收視長期積弱,經營陷入危機。

      責任編輯:星空
勞工處為亞視員工開權益簡介會      [2016-02-06]
亞視再違規 被罰20萬元      [2016-01-19]
勞工處為亞視員工開權益簡介會      [2016-02-06]
「熱血公民」抵制王晶賀歲電影      [2016-02-06]
警方調查警員吞槍自殺案件      [2016-02-06]
亞視停播新聞節目 主播:有緣再會      [2016-02-06]
海洋公園痛失川金絲猴「虎虎」      [2016-02-05]
炒「取代繁體字」 教育局批無根據      [2016-02-05]
軍迷「蛇王」山頂尋獲二戰炸彈      [2016-02-05]
「打」死旅客囚3月 領隊准保釋上訴      [2016-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