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台南倒塌大樓樑柱中現油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7]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援引台灣東森新聞雲報道,台灣高雄美濃6日清晨發生規模6.7淺地震,台南市傳出多棟大樓傾斜、倒塌,並有民眾受困。其中位於台南永康的維冠大樓,從高處鳥瞰倒塌現場,鋼筋水泥都斷裂一地,有如豆腐般不堪一擊,在倒塌的現場破損樑柱中,清楚可見用色拉油桶當支柱,質疑建商偷工減料。

永康維冠大樓是一棟地下一層、地上16層樓的建築物,一至三樓是燦坤及一間牙醫診所,四至十六樓才是住家。凌晨的強震讓該棟大樓就像被連根拔起似的整棟倒塌,建築物扭曲變形,搶救機械無法進入,增加救援難度。

維冠大樓逃生出來的住戶對大樓倒塌如此嚴重,紛紛質疑建築質量。有網友在爆料公社中指出,維冠金龍大樓的營造商是維冠建設,在1999年4月還在蓋這棟大樓時倒閉。有網友在PO文中附上幾張照片,原來在《智邦不動產》網頁討論區中,2005年就有網友寫道「維冠建設是在蓋維冠金龍的時候倒的,維冠金龍不好,建維冠龍殿時,還沒有出現問題,所以質量還好」。

另外,有網友2013年曾在《Mobile01》討論區PO文,詢問維冠金龍11樓的一間房應如何下斡旋?那時馬上有人響應「良心的建議,不要去想要買維冠金龍」。根據《壹週刊》報導,在倒塌的現場破損樑柱中,「竟可見用色拉油桶當支柱」。

住戶也表示,這大樓聽說轉了好幾手才蓋成,懷疑建商根本就是偷工減料,希望市府究責、查明疏失。

有建築技師看到維冠大樓倒塌後外露的斷裂鋼筋,表面十分乾淨,顯示混泥土的握裹力可能不足,質疑施工有明顯瑕疵。根據建築技師觀察外露的斷裂鋼筋情況,看見主樑柱外露鋼筋表面十分乾淨,認為不太對勁,質疑是混泥土的握裹力不足,這種情況明顯是施工上的瑕疵。

美國結構工程師侯賽因(Saif M. Hussain)表示,台灣多典型的老屋,脆硬、沒有韌性,是地震發生時的致命傷,他也憂心板塊運動活躍的洛杉磯恐怕有這類典型危樓。據美國《洛杉磯時報》報道,侯賽因看了台灣大樓倒塌的照片表示,這些樓房外表太脆硬、鋼骨結構鬆散、沒有韌性,而美國洛杉磯也有超過1千棟房屋同樣也是「典型老屋」,他擔心這些1980年建造的老屋,在地震發生時也有倒塌的可能。

台南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在1992年取得建照,1994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屋齡22年其實不算太老。台「內政部長」陳威任則強調,興建期間有沒有偷工減料或是瑕疵,目前第一時間無法得知,但接下來一定會追究,搶災後進行責任調查。

      責任編輯:紫荊
台南地震遇難人數增至12人 481人受傷      [2016-02-06]
台南地震中至少11人罹難      [2016-02-06]
台南 地震重襲下的小年      [2016-02-06]
高雄地震致台南一棟16層樓房倒塌      [2016-02-06]
台灣6.7強震致台南12萬戶停電      [2016-02-06]
台灣台南捐血中心因地震鬧血荒      [2016-02-06]
台灣地震致台南多棟大樓倒塌      [2016-02-06]
台南倒塌大樓樑柱中現油桶      [2016-02-07]
中國丹東境內拍到火箭飛行畫面      [2016-02-07]
朝鮮宣佈今早成功發射一顆衛星      [2016-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