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體育總局:對興奮劑「零容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8]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國家體育總局新聞發言人日前就中國的反興奮劑問題答記者的提問。發言人表示,中國一直堅持堅決反對使用興奮劑的立場,對使用興奮劑採取「零容忍」態度。

堅決打擊運動員使用興奮劑

近日,網絡上流傳個別運動員使用興奮劑的報道,引發了很大關注。

國家體育總局新聞發言人對此表示,使用興奮劑不僅嚴重損害了運動員的身心健康,而且違背了公平競爭原則,是一種欺騙行為,嚴重影響體育事業的健康發展。「從原來的國家體委到現在的國家體育總局以及中國奧委會,一直堅持堅決反對使用興奮劑的立場,對使用興奮劑採取‘零容忍’態度。」

發言人表示,從源頭上講,興奮劑是舶來品;從整體上看,國際到國內對使用興奮劑問題的認識有一個過程。「對於運動員使用興奮劑的情況,我們一直高度重視,陸續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堅決予以打擊。」

具體措施包括:堅持依法依規反興奮劑;加強組織機構建設;堅持預防為主,教育為本的原則;不斷加大興奮劑檢查力度;嚴肅處理興奮劑違規行為;積極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積極參與國際反興奮劑事務。

「中國是世界反興奮劑的楷模」

發言人透露,通過扎實開展上述反興奮劑工作,我國的興奮劑違規行為日漸減少,興奮劑陽性率逐年降低,從1990年的陽性率為1.8%,降低到目前的0.2%左右,大大低於國際上1%的平均陽性率。中國的反興奮劑工作也得到了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及其他國際體育組織領導人的高度認可,他們多次在公開場合稱贊「中國是世界反興奮劑的楷模」。

另外,我國的興奮劑檢測水平始終保持國際領先。中國興奮劑檢測實驗室自1989年通過國際奧委會的資格考試以來,已連續26年通過國際奧委會和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組織的實驗室資格考試,始終保持國際領先水平。

談及今後中國反興奮劑工作還有什麼打算,發言人表示:「我們將始終堅持對興奮劑‘零容忍’的態度,增加興奮劑檢查數量,進一步提高檢測水平,繼續強化反興奮劑責任制,切實落實追究問責制度。將始終如一、毫不留情地堅決打擊那些心存僥倖、鋌而走險的以身試法者,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絕不手軟。」

「反興奮劑是中國和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一項長期、複雜、艱巨的任務,我們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繼續與使用興奮劑的行為進行堅決的鬥爭,和國際社會一道為保護運動員和廣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維護公平競爭的體育道德,為弘揚奧林匹克精神,促進體育運動的健康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責任編輯:春緋
馬俊仁曾控訴興奮劑報道 谷開來力挺      [2016-02-03]
「馬家軍」集體服用興奮劑被證實      [2016-02-03]
高洪波再「救火」出任國足主帥      [2016-02-03]
「馬家軍」集體服用興奮劑被證實      [2016-02-03]
廣馬獲國際田聯銅標賽事稱號      [2016-02-01]
新疆首奪冬運會速滑團體冠軍      [2016-01-25]
足協副主席:正與公安部探討歸化球員      [2016-01-24]
「十三冬」誕生首個世界紀錄      [2016-01-22]
這件球衣感動世界!梅西:幫我找他      [2016-01-21]
周二收購西甲?中企搶食歐洲5大聯賽      [201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