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馬家軍」集體服用興奮劑被證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3]
   

【文匯網訊】據騰訊體育報道,1993年,馬家軍在斯圖加特世錦賽上包覽女子1500米、3000米及10000米金牌,掀起了「黃色狂飆」。從那時起,有關馬家軍是否使用興奮劑的問題便一直都是外界議論的焦點。2009年,前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袁偉民推出專著《袁偉民與體壇風雲》,首次從官方的角度證實馬家軍無緣2000年悉尼奧運會是因為7名受檢運動員中2人尿檢超標、4人血檢超標!但馬家軍究竟是如何使用興奮劑的,袁偉民並未說明。而今,當年憑一部《馬家軍調查》震動中國體壇的著名報告文學家趙瑜終於揭開了這個謎底!2月2日晚上,趙瑜在接受騰訊體育採訪時不僅披露了馬家軍使用興奮劑的來龍去脈,而且還向騰訊體育獨家提供了當年王軍霞等十名運動員舉報馬俊仁強迫運動員使用興奮劑的聯名信影印件,讓外界看到了當年馬家軍令人震撼並恐怖的另一面!

趙瑜告訴騰訊體育,其實有關馬家軍集體使用興奮劑的事情,他在1995年前往馬家軍調查採訪時便已經獲得了詳情,並且在1998年《馬家軍調查》成書時便已經寫了出來:「現在我授權騰訊體育獨家網絡刊發的3萬多字,就是當時作品中的一部分。當時的《中國作家》雜誌社編輯蕭立軍之所以建議刪除相關興奮劑的這部分內容,是因為當時在國人眼裡,女排、乒乓球和馬家軍都是中國體育高榮譽的代表,他擔心如果提到興奮劑這樣敏感的話題,可能會影響調查的基調,進而過度轉移人們討論的方向。」

不過,儘管1998年第二期《中國作家》所刊發的《馬家軍調查》刪除了有關馬家軍使用興奮劑的相關內容,該報告文學一出還是很快便引起了全國性的關注與議論。馬俊仁一氣之下住進了醫院,但依然不忘聲淚俱下地控訴趙瑜是騙子;遼寧方面調動了包括政府與媒體的資源,全面聲討趙瑜;時任大連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夫人谷開來,不僅站出來表態支持馬俊仁,甚至還專門出了一本書,書名就叫《我為馬俊仁打官司》……

趙瑜透露,因為書的影響太大,國家新聞出版署也介入了調查,趙瑜不得不將自己的採訪筆記和錄音上交,以證明自己的採訪沒有問題。「在那種情況下再想把關於興奮劑的這3萬多字發出來顯然是不現實的,所以我就想先放一放再說吧。」只是,趙瑜沒有想到的是,這一放便是整整17年!

直到去年,就在趙瑜對於這一部分內容究竟是否還有機會「重見天日」都已經快要絕望的時候,契機到來了!陝西人民出版社決定為趙瑜重新再版6本套裝的《獨立調查啟示錄》,《馬家軍調查》正好是計劃中的一本。在與趙瑜溝通的過程中,陝西人民出版社的編輯認為將此前一直處於「難產」狀態的「馬家軍與興奮劑」已經到了可以公開對外披露的時候了。「以前我們都覺得那段文字過於敏感,可能是個永遠生不出來的孩子了,但是在這次再版的時候,編輯認為現在整體國民素質已經在提高,國人對於體育的認知也已經有了本質的改變,所以現在發佈這部分內容,一定時機會更好。現在看來這樣的決定是對的。」趙瑜這樣表示。

趙瑜表示,其實自己的這套書去年中便已經出版上市了,只是體育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所以陝西人民出版社也沒有對新增的這部分有關馬俊仁強迫運動員使用興奮劑的內容進行宣傳,直到近日這3萬多字的「敏感內容」才突然間通過互聯網受到外界的關注。儘管這段文字即便是現在看來也是非常明顯地觸及到了當年中國體育最敏感的神經,但在趙瑜看來,如今的人們已經可以更客觀地看待這段歷史了,「中國體育的改革已經由淺入深,人們對於這些問題的認識也一直在進步,這其實是一件好事。」

在如今完整版的《馬家軍調查》中,這段塵封了17年的文字單獨成為一章,名字就叫《藥魔重創馬家軍》。在這3萬多字中,趙瑜毫不含糊地揭露了馬俊仁從1991年開始便已經逐漸給隊員親自餵服或者注射針劑興奮劑的事實,並羅列了在這些女隊員身上已經出現了的不正常變化——說話聲音越來越粗,有的不來例假,肝病越來越多,甚至聽說會生出畸形兒……

趙瑜說,採訪中,他強烈地感覺到了運動員們對於使用興奮劑的抗拒,甚至痛恨。「中國游泳隊在廣島亞運會上出現的興奮劑醜聞對隊員們震動很大。本來很單純的她們突然意識到一旦像游泳隊那樣被查出興奮劑,不僅會斷送運動生涯,而且還會在社會上落下不好的名聲。更可怕的是,馬俊仁已經告訴她們,只要查出興奮劑,便是運動員個人的行為,與馬家軍無關。這讓這些隊員壓力倍增,於是便在1995年3月向趙瑜寫出了一封聯名信,不僅控訴馬俊仁強迫她們使用興奮劑,而且希望我能救救她們這群可憐的孩子。說到底,她們不希望像游泳隊那樣」。

在趙瑜手中至今依然保存著大量當時進行調查的資料。2月2日晚,他特意向騰訊體育獨家提供了上述運動員聯名信的影印件。這封信寫於1995年3月28日,趙瑜透露,這封信由王軍霞親自執筆,然後在總共十名運動員共同簽名後交給了自己,這十名運動員則包括王軍霞、張林麗、劉東、劉莉、張麗榮、馬寧寧、王曉霞、呂億、呂歐、王媛等老隊員。

趙瑜告訴騰訊體育,當他收到這封聯名舉報信時,他正在著手調查馬家軍兵變前後究竟發生了什麼,「這可以說是一封浸沾血淚的信,信中不僅寫出了馬俊仁對她們的打罵與虐待,還特別提出了馬俊仁多年來引誘、逼迫我們大劑量服用違禁藥物,也是真實的。這十人提出,儘管她們心情很複雜,擔心國家名譽受損,也對她們的金牌含金量表示擔心,但馬(馬俊仁)的罪行必須揭露,而且她們不想讓同樣的事情再發生在下一代運動員身上。」

聯名信中,王軍霞等人特別強調「這非人的折磨已經使我們到了崩潰的邊緣」。她們甚至為趙瑜的安全表示了擔憂,告訴他馬俊仁會用金錢或種種不正當的手段污蔑他、迫害他,簡直是一手通天。「但是我們不會讓您孤軍奮戰,在困難時,我們會挺身而出,全力支持您!」

在趙瑜看來,儘管整封舉報信中有好多明顯的錯別字,但依然能看出報道中所寫的內容都是屬實的,而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他堅持完成調查的原因。「現在,這段歷史終於可以公之於眾,當年難產的孩子也終於得以誕生,希望這段文字能夠給人們一些啟示,讓體育和奧運會變得更乾淨。」說這段話時,依然可以感覺到趙瑜對於馬家軍的愛與恨依然錯綜複雜地交織在其中。

      責任編輯:連檣
馬俊仁曾控訴興奮劑報道 谷開來力挺      [2016-02-03]
「馬家軍」集體服用興奮劑被證實      [2016-02-03]
廣馬獲國際田聯銅標賽事稱號      [2016-02-01]
新疆首奪冬運會速滑團體冠軍      [2016-01-25]
足協副主席:正與公安部探討歸化球員      [2016-01-24]
「十三冬」誕生首個世界紀錄      [2016-01-22]
這件球衣感動世界!梅西:幫我找他      [2016-01-21]
周二收購西甲?中企搶食歐洲5大聯賽      [2016-01-18]
東京被指賄選獲2020奧運舉辦權      [2016-01-17]
梅西榮膺金球獎 五度加冕創紀錄      [2016-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