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東京被指賄選獲2020奧運舉辦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7]
放大圖片

現任國際奧委會委員迪亞克(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美聯社報道,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公佈了更多田徑界興奮劑醜聞的調查結果,指國際田聯前主席、現任國際奧委會委員迪亞克(Lamine Diack)涉及有組織合謀及貪污,包括在2020年奧運主辦城市選舉中,涉嫌接受日方賄賂而投票給東京。國際奧委會已向WADA索取報告,調查是否確有其事。

WADA獨立調查組主席迪克.龐德公佈最新調查結果。這次調查把矛頭指向了興奮劑醜聞衍生出的腐敗現象,迪亞克被指涉及集團式貪腐,「組織和扶助國際田聯內的合謀和貪污行為」,包括掩蓋使用興奮劑和勒索運動員。

報告其中一頁的補充說明指出,迪亞克涉嫌在2020年奧運主辦城市選舉中賣票,以對方贊助國際田聯或鑽石聯賽來換取他的支持。WADA獨立調查組的報告中引述了迪亞克的兒子凱爾和土耳其官員一段有關2020年主辦城市競標的對話。其中顯示「土耳其失去了迪亞克的一票是因為他們不願拿400至500萬美金出來支持國際田聯或鑽石聯賽,但日方願意付款。」最後,迪亞克的一票投了給東京。東京最終於2013年以60票擊敗只有36票的伊斯坦布爾,奪得2020年奧運主辦資格。

日方「無法理解」有關指控

消息傳出後,東京奧運籌委會立刻回應反駁,表示「無法理解」有關指控,並發表聲明指「日本贏得主辦權是因為東京表現優秀。東京獲選恰恰反映的是日方對於體育精神的承諾。」

國際奧委會的聲明中,在點出可能存在問題的同時,龐德也表示對奧運會城市選拔過程「有信心」。他說:「自1999年開始,我們付出了巨大努力,就是為了避免這種舞弊現象的出現。如果真的存在個別人決定要接受賄賂,出賣手中的選票,那很難被阻擋。但是,就整個機構而言,奧林匹克的主辦城市選舉是沒有問題的。」

拉明.迪亞克生於塞內加爾達喀爾,1950年代後期是一名跳遠運動員,1999年11月8日當選國際田徑聯合會主席,2011年10月16日再次當選。他也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

      責任編輯:東方
日英外長防長東京會談高調插足南海      [2016-01-10]
深圳首條直飛東京航線開通      [2016-01-02]
東京被指賄選獲2020奧運舉辦權      [2016-01-17]
梅西榮膺金球獎 五度加冕創紀錄      [2016-01-12]
奧預賽臨近 「史上最弱國奧」要「赴約」      [2016-01-11]
港隊4人參加伊春國際冬泳邀請賽      [2016-01-10]
國足選帥 前主帥高洪波第一時間報名      [2016-01-10]
普京視察柔道隊 被倔姑娘撂倒      [2016-01-10]
國足主帥佩蘭下課      [2016-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