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隊4人參加伊春國際冬泳邀請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0]
     

圖為香港隊4人參加黑龍江省「林都」伊春首屆國際冬泳邀請賽,香港冬泳總會總教練陳斌。

【文匯網訊】(記者 郭建麗 實習記者 圖們 通訊員 陳斌 陳鑫生)1月8日上午,黑龍江省「林都」伊春首屆國際冬泳邀請賽在伊春河冬泳基地陳功落幕,170餘名國內外冬泳愛好者冒著嚴寒在天然的冰池裡激烈爭逐,來自黑龍江、吉林、遼寧、唐山、福建、湖北、江西、北京以及俄羅斯、香港等國內外總計14支代表隊、170餘名選手參加,其中香港代表隊4人,俄羅斯代表隊17人。賽程2天,分為男子、女子25米蛙泳,男子25米自由泳,4×50米接力共3項比賽。另外,全員中年齡最大的隊員為70歲,年齡最小的隊員為11歲。

記者通過微信與香港冬泳總會總教練、選手陳斌取得了聯繫。陳斌先生告訴記者,非常感謝伊春首屆國際冬泳邀請賽讓其體驗了破冰游的難忘經歷。伊春在去前真的一點概念都沒有,只知道東北三省那地方,就是很冷很冷。此次比賽,代表香港隊參加了男子25米自由泳、男子25米蛙泳兩項大賽。入水那一時刻,自己深有體會,如「萬箭穿身,手很快就僵硬了,但還是堅持完成了比賽。此行是香港冬泳總會時隔25年後再度來東北三省參賽,能與大陸冬泳愛好者與交流,機會太難得了。冬泳比賽不僅能挑戰自己的意志、更能深刻體會大自然的力量,這對自己今後在香港推廣冬泳項目增加信心。

陳斌:體驗「破冰游」和「零度水」

記者在微信中收到了陳斌先生的一篇稿子:

伊春是黑龍江北邊靠俄羅斯接壤地方,冬日氣溫在零下四十度左右,近年來因全球變暖已經氣溫上升到零下二、三十度了,伊春是大森林覆蓋率很廣的地區所以又稱林都伊春。應伊春市游泳協會秘書長王顯民邀請我們打算組隊前去參加當地舉辦第一屆伊春國際游泳邀請賽,因隊員們有各種原因不能前往我只能孤身應邀參加,說實在話、什麼叫「破冰游」和「零度水」,我一點概念都沒有,但我認為水還是在液體狀態下人體應該可以承受的住。近幾年,我在冬泳經中逐漸瞭解到冬泳的常識和怎樣練習冬泳的方法。在去伊春前我特意去了北京體驗了三、四度水溫感覺還行,從而增加了信心,我要特意感謝黃河女青冠軍蘇天賞和近年來在公開水域取得好成績高手前田徑五項楊傑相伴,當然少不了我們美美品嚐了一下北京銅鍋美味。我剛下飛機時,就被眼前白茫茫雪景給誘惑了,但寒風凜冽刺骨無比來得更加貼切,找到酒店完報導後就迎面來了一位當地義工郭項羽的熱情招待,組委會知道我這個來自香港從沒游過破冰游和零度游特意安排了他照顧我,可想組織方想的非常周到,後來在比賽過程中確實發生很大的作用,所以必須要說聲謝謝,後來在聊天的過程中知道他是一位人民教師。下午,我去了一下賽場,賽場是建在河道上,河道上有三條水線共25米加上有水流,工作人員忙著用網打撈冰渣,所以零度水的由來就此揭開,用手摸摸水感覺就是刺骨,比賽當天,我第一個項目是二十五米蛙,我是男B組,站在跳台上我心裡想著一定要為「香港隊」爭光,本來想來個標準入水,結果寒冷讓我只想快點完成比賽。我入水後,第一感覺就是呼吸暢通沒有之前比賽的喘息情況,我上岸時雙腳已經不聽使喚了,真的是麻痺了,之後,我急跑到媒體大巴車內取暖。此次比賽,我贏得了男B二十五米蛙泳冠軍和二十五米自由泳季軍。最後,我感謝主辦方、感謝組委會、感謝義工們、感謝一起泳往直前的泳友們。本次比賽我是參與者明白了什麼叫真正的冬泳比賽,感受和收穫是我從來沒有擁有的寶貴財富,冬泳就是一種精神一種毅力的表現,感謝這幾年一直陪伴我參加中國大陸冬泳活動的泳友孫大革、陳蘇偉、紀綱、趙寓夫、李胡、李慧 、董琳、王越、宋東、夏高明、徐海茵、權柯、尹默林、邵飛、單家惕和國家游泳總局張梅女士等等就不詳細報給大家了,多謝大家支持。

香港冬泳總會總教練陳斌

據悉,陳斌為香港冬泳總會委員會成員,2011年開始帶領香港冬泳總會游泳愛好者參與各類全國賽事,2013年是搶渡青海循化黃河成功香港第一人,個人在2014年全國分齡100蛙取的最好成績並進入此項歷界前十最好成績,2016年在黑龍江伊春國際邀請賽香港唯一代表挑戰零度破冰比賽。陳斌出身在福建南平,自幼跟隨父親陳有天學習游泳,也是像大都孩童一樣被丟進閩江河喝河水長大孩子,父親陳有天因為是華僑的原因,在福建廈門集美體院畢業,當年也取的健將證書,後全家人移居香港從事體育工作並取的香港籍身份,1988年在香港屯門拯溺會任助教並考取救生教練文憑 1990年考取了游泳教師文憑,後在香港屯門游泳訓練中心任主席兼教練,1991年創建香港亞洲太平洋游泳會任主席至1994年離開香港前往中國大陸工作。2011年因身體肥胖感覺健康的重要性開始游泳,因對水的喜愛和深圳結交的游泳小夥伴鼓勵下開始組織深圳飛魚隊參加一些趣味性比賽,同年回歸香港參加香港冬泳總會舉辦冬季錦標賽獲秘書長王龍根、主席李錦江先生邀請出任總會駐大陸公關主任,開始了近五年參與和組織香港游泳愛好者參加大陸著名賽事全國分齡錦標賽、搶渡黃河挑戰賽、716武漢長江橫渡賽、全國冬泳錦標賽、廈金橫渡賽等各類型的游泳比賽,並取得了優異成績促進了香港與大陸的冬泳文化交流和融合。

      責任編輯:東方
港隊4人參加伊春國際冬泳邀請賽      [2016-01-10]
國足選帥 前主帥高洪波第一時間報名      [2016-01-10]
普京視察柔道隊 被倔姑娘撂倒      [2016-01-10]
國足主帥佩蘭下課      [2016-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