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目擊者:暴徒用磚塊圍毆脫隊警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9]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2月8日深夜香港旺角發生騷亂,這次騷亂起因是管理春節無牌小販,但香港「本土派」團體卻不斷通過各種渠道來煽動民眾攻擊警方。香港警方早上6時45分向媒體透露,事件中最少有44名警員受傷,共拘捕24人。此外,警方還以「暴徒騷亂」形容示威者行動,強調警方在行動中使用最低武力,又呼籲市民及駕駛人士如非必要勿到旺角。

在現場親眼目睹了騷亂全過程的《環球時報》前方特約記者凌先生表示,現在旺角街頭已經有很多警力在嚴陣以待,雖然已沒有大規模騷亂,但「野貓式」的衝突還偶爾會發生。

凌先生告訴《環球時報》,這次騷亂表現出幾個特點:首先,2014年「佔中」期間,警方驅散人群時,一般不會遇到什麼抵抗,反對派只是消極還擊。而這次騷亂,「本土派」組織及一些小販卻主動攻擊警察,「我親眼看到十幾個暴徒用磚塊、木板圍毆脫隊的警察。他們是有備而來,帶了很多進攻性的武器。甚至連記者都被毆打。」

此外,凌先生表示,他印象中自回歸以來,香港的街頭運動中從未開過槍,而這次警察在遭受攻擊時候第一次鳴槍示警,說明瞭當時事態確實非常緊急。

凌先生還提到,這次騷亂的時間持續得非常長,「原以為警方開槍示警後就會漸漸平息,但沒想到衝突越鬧越大,一直從晚上十一二點到第二天清晨」。

一位資深媒體人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一到春節,香港街頭都會有些無牌照經營的小販在擺攤,這些小販大多是平時的上班族,利用節假日來賺外快。8日晚,由於香港食物環境署工作人員勸離無效,香港警方就來協助。香港一些「本土派」組織就宣稱要「保護本土傳統」,來煽動小販反抗,最後演變成嚴重衝突。

9日早晨,香港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嚴厲譴責暴徒行為:今日(二月九日)凌晨開始,有至少數百名暴徒在旺角騷亂,襲擊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及在現場採訪的新聞工作人員,毀壞警車及公物,縱火,並向被襲受傷倒地的警員近距離投擲磚頭和雜物,嚴重危害執行任務的警務人員及其他在場人士人身安全。特區政府發言人嚴厲譴責該等暴力行為,會全力緝拿肇事暴徒歸案,繩之於法。

      責任編輯:春緋
旺角騷亂44人受傷 24人被捕      [2016-02-09]
港府:全力緝拿旺角肇事暴徒      [2016-02-09]
梁振英將旺角衝突事件界定為暴亂      [2016-02-09]
鄉議局主席為港求得72籤上籤      [2016-02-09]
目擊者:暴徒用磚塊圍毆脫隊警察      [2016-02-09]
旺角初一爆騷亂 警察遇襲後開槍      [2016-02-09]
旺角騷亂44人受傷 24人被捕      [2016-02-09]
港府:全力緝拿旺角肇事暴徒      [2016-02-09]
猴年煙花匯演將於初二舉行      [2016-02-07]
陳茂波網志:新年鬆一鬆      [2016-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