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陳茂波網志:新年鬆一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7]

【文匯網訊】2月7日是中華民族傳統節日除夕,香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發表網志,向香港市民恭賀新禧!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羊去猴來,新春將至。在農曆新年期間,除了跟親人和朋友拜年敘舊外,還可趁機親近大自然,或更多認識香港的歷史文化,讓我為大家介紹幾個好去處,一起去輕鬆一下。

東澳古道

如果想一次過滿足上述兩個願望,大嶼山的「東澳古道」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古道由東湧巿中心作起點,一路沿大嶼山北岸,經䃟頭、䃟石灣、深屈,最終抵達大澳。沿途大家可以看到大嶼山北岸美麗的自然風光,包括擁有高生態價值的紅樹林、泥灘,以及以「紅粉石」聞名的海岸。此外,沿途大家亦會經過許多歷史文物及古跡,包括列為法定古跡的東湧小炮台、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的楊侯古廟等。抵達大澳後,大家還可以感受香港已少有的漁村風貌,以及當地的特色美食。這段古道全長16公里,行程約要5至6小時。我們深深明白這些自然和文化資源的珍貴,因此在提出發展大嶼山時,我們多次強調須加強大嶼山的自然和文物保育,並在可持續發展的大原則下,探討如何讓巿民和遊人更方便地認識和欣賞到大嶼山美麗的一面。

南生圍河流導賞徑

想以輕鬆的步伐來感受大自然和河道工程的美妙結合,大家則可選擇前年底正式推出的南生圍河流導賞徑。導賞徑起點位於元朗青山公路,沿元朗排水繞道、錦田河和山貝河繞南生圍而行。沿途設有10塊資訊板,為市民介紹有關河道工程、河道生態和具特色的自然環境及動植物。值得一提的是,錦田河和山貝河的河道工程採用了改良設計,不再如以往般簡單地把河道拉直和鋪上混凝土,而是保留了天然河床及蜿蜒曲折的河道,並以「拋石工法」、「石籠」鋪設河道及河岸,盡量恢復河道的底棲生態。適逢本月2日是世界濕地日,大家也可以在導賞徑欣賞南生圍附近一帶的濕地。導賞徑全長5.5公里,預計行程約需兩小時。

石屋家園、綠匯學苑

對歷史建築和本地文化有興趣的巿民,則可以考慮到訪去年透過「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成功活化的兩個項目──石屋家園和綠匯學苑。石屋家園坐落於有深厚歷史文化的九龍城區,前身為侯王廟新村的一部份,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是二戰後落成的一列中式民居,反映了當時的建築方式及居民的生活面貌。園內展館放置了展板和影片,為巿民介紹石屋以及九龍城的歷史發展。綠匯學苑的前身則為舊大埔警署,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具有豐富的歷史、建築及生態特色。項目除了復修建築物外,更加強保育了舊大埔警署範圍內的古樹名木、大樹及附近的鷺鳥林,希望向公眾推廣低碳及永續的生活方式;舊警署部份設施則轉化為文物展覽室,向大眾展示舊大埔警署、大埔及新界的歷史。兩項活化歷史建築將於初四開放,歡迎參觀。

展望來年,我們將一如既往,平衡發展和保育的需要,一方面努力增加土地供應為巿民解決各種迫切的生活所需,同時加強自然環境和歷史文物的保育,讓巿民可以有更優質和舒適的生活環境,讓香港、我們這個家繼續多元而可愛。新年將至,希望大家可以暫時放下平日繁忙的工作和各種爭拗,以輕鬆平和的心境欣賞香港,欣賞我們身邊的人和事,以謙卑和感恩的心迎接新的開始。祝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福杯滿溢。

      責任編輯:高峰
曾俊華網志:送羊迎猴      [2016-02-07]
梁振英發表網志悼念袁庚      [2016-02-05]
陳茂波:務實評估「一帶一路」商機      [2016-01-24]
陳茂波:不撤辣招 不賤賣地      [2016-01-18]
陳茂波:拓地孕育新產業新機遇      [2016-01-10]
陳茂波網志:新年鬆一鬆      [2016-02-07]
曾俊華網志:送羊迎猴      [2016-02-07]
特首梁振英發表新年賀詞:祝心想事成      [2016-02-07]
勞工處為亞視員工開權益簡介會      [2016-02-06]
「熱血公民」抵制王晶賀歲電影      [2016-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