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當選總書記前,習近平怎麼過春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9]

【文匯網訊】新京報政事兒報道,今年是習近平當選總書記以來的第四個春節。回顧習近平的這4個春節,每一年春節前夕,他都會到地方考察。那麼,在當選總書記之前,習近平都是怎麼過春節的呢?

今年是習近平當選總書記以來的第四個春節。

回顧這4個春節,每一年春節前夕,習近平都會到地方考察。2013年春節前夕,他考察了甘肅和北京;2014年春節前夕,他考察了內蒙古自治區;2015年春節前夕,他考察了陝西;今年春節前夕,他來到了江西。

那麼,在當選總書記之前,習近平都是怎麼過春節的呢?

兒時

過年時接受父親的訓話

2003年央視東方時空曾推出省(區)委書記系列專訪,其中有一期節目采訪了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

習近平談到,由於父親習仲勛的要求非常嚴格,他兒時的生活非常簡朴,「我們平常穿的衣服,且不說補丁落補丁,而且都要穿兄弟姐妹的衣服,哥哥的交給妹妹,妹妹的交給弟弟,我比較慘的就是上面有四個姐姐,只有一個哥哥」,習近平說,所以他大部分穿姐姐的衣服,「花衣服,花鞋子,我絕對不幹,但是也不得不穿。逢年過節了,我們也都去參加一些晚會,到人民大會堂,到天安門上面,工作人員說這是誰家的孩子這麼破衣襤衫的?懂的就說這是習家的」。

習近平還說到,當時一直住校,逢年過節才回家,「回家了以後,先是一溜,子女站在牆根上,接受他(習仲勛)的訓話」;「也就是講他自己怎麼參加革命,你們今後一定也要革命,革命是怎麼回事,我們聽得耳朵都起繭子了,有的時候很想去玩一玩,很不耐煩,但是也不敢不聽,這些東西(革命教育)也就潛移默化」。

知青歲月

「肉不敢奢望,只有過年時能分幾斤」

1969年1月,未滿16周歲的習近平,離開北京來到延安梁家河村插隊,在這裡度過了7年時光。

「政事兒」注意到,2004年8月,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習近平曾接受延安電視台《我是延安人》節目專訪,他談到「去延安的專列上,我記得很清楚,那是1969年的1月份,全部都哭啊,那整個專列上沒有不哭的,就是我在笑,當時車底下我的親屬都說,你怎麼還笑?我說我不走才得哭啊,我不走在這兒有命沒命我都不知道了,我走這不是好事嗎?你們哭什麼呢?所以他們是破涕為笑」。

當年,梁家河的生活異常艱苦,習近平多次回顧自己的這段生活,曾有三個月沒見過一滴油星子,幾個月吃不到一塊肉。一年冬天,家裡寄來幾塊錢,他和同窯洞居住的同學買了幾斤石槽子裡冷凍的豬肉,回來還沒燒,就把肉切成片吃。

當時擔任梁家河大隊一隊隊長的石玉興回憶,知青們吃得最多的除了「玉米團子」外,就是小米、雜面,蔬菜是蒸土豆或水煮白菜,夏季可以調配一些小蒜之類的野菜。油是生產隊自己榨的麻油,裝在空白酒瓶子裡,每頓飯能滴一滴就不錯了。肉是不敢奢望的,只有過年的時候,生產隊殺一兩頭豬,每人能分幾斤豬肉。

在福建工作時

經常過年值班回不了家

1985年至2002年,習近平在福建工作了17年,歷任廈門市副市長、寧德地委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福建省長等職。「政事兒」注意到,這17個春節,習近平很少跟家人團聚。

紀錄片《忠貞——習仲勛的夫人齊心》中,有一個片段,習仲勛散步時跟妻子齊心、女兒習橋橋聊起習近平的工作。

習橋橋說:「近平呢他去廈門。」習仲勛說:「去廈門。」習橋橋說:「去廈門了,在那邊呢挺忙的。」習近平的母親插話道:「下鄉呢。」習橋橋接著說:「就是年三十晚上跟麗媛他們一家在家裡吃了個火鍋,然後第二天就外出了。」

1985年至1988年,習近平曾任廈門市委常委、副市長。1987年,他與彭麗媛在廈門結婚。上述片段表明,新婚後的第一個春節,習近平只是年三十兒跟妻子吃了頓火鍋,大年初一就下鄉了。

重慶電視台《記憶》節目中,曾播放了一段習近平母親齊心在2001年春節跟習近平的通話畫面,這一年的春節,時任福建省長的習近平沒能回京跟父母團聚。

電話中,齊心說:「喂,兒子啊,你好吧。今年回不來啊,那好,好,好,我給你說兒子,你這麼多工作,工作需要,媽媽聽了還挺高興的,關鍵還不在於你來不來,只要你把工作做好了,就是對爸爸媽媽最大的孝心,這就是對家庭負責,也對你自己負責,這都一致的。兒子,我這個千言萬語吧,就是希望你把你的擔子,重擔吶,把它挑好,千萬不可大意,千萬不能犯錯誤。你的責任比誰都大,但是也不要有負擔,你把身體搞好,安全第一,健康為重,沒有後顧之憂,全身投入,把工作做好。媽媽也沒有更多的話了,我祝你,還要祝福你呢,祝你和麗媛,還有小木子,我的小孫女,春節愉快,家庭幸福,吉祥如意,心想事成。好的,我會把這些事情按照你爸爸的要求處理好的,我會大力支持你的,好吧,那再見吧。好好工作啊,把身體搞好啊。」

沒回家過年的習近平,在忙什麼呢?「政事兒」發現,主政地方時,習近平逢年過節經常值班。

2015年1月13日,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講話時曾提到:「有的幹部脫崗離崗了,不向組織匯報,借口說有些是私事,應該有自由空間。我在地方工作時,逢年過節都得值班,生怕出了什麼事。很多地方和部門的負責同志一到節假日就不見了,到外地去休假了。跑到那麼遠的地方怎麼放得下心?一旦有個什麼事怎麼辦?當領導幹部就要有強烈的責任感,節假日尤其要自覺堅守崗位……這不也是一種規矩嗎?」

「政事兒」還注意到,在福建工作期間,1991年、1993年和1997年春節,習近平曾經三次回到河北正定,回到這個他曾任縣委書記的地方。

河北日報刊發的《習近平同志在正定》一文記錄,這三次回正定,習近平還像當年一樣,和幹部談心、與百姓拉家常。「有人贊揚他在正定的業績,他總是謙虛地說:沒有縣委和縣政府一班人的精誠團結、無私奮斗,就不會有正定的大好局面,我只是盡了應盡的義務和責任。」

此外,據《快樂老人報》2013年3月18日刊發的《習仲勛忘年交講述習家感人父子情》一文記載:1989年春節前夕,習仲勛的健康狀況日益讓習近平憂心忡忡,在福建寧德書記任上的習近平,請假攜妻子彭麗媛陪父親去了西安。一路上,習近平反哺般地侍奉著父親。原陝西省石油公司副總經理曹耀斌講述了這麼一件事情:「我們請老爺子吃飯,上了道蒜香排骨,老爺子嚼了嚼,嚼不動,我就檢討,說這菜沒做好。勸老爺子不要吃了。老爺子說,誒,這怎麼能浪費!就夾給了坐在他右手邊的習近平,習近平馬上就吃下去了,非常自然,一點停頓都沒有。」

在浙江工作時

下礦井詢問礦工收入

2003年至2007年,習近平曾任浙江省委書記。

據《環球人物》雜志《重情重義習近平》一文記載:2005年1月26日,臨近春節,習近平去了長廣煤礦浙江礦區。他換上礦工服,戴上安全帽,下到離地面920多米深的井底。井洞裡巷道高低不平,習近平的身材又高大,他只能弓背彎腰走了1500多米。見到正在采煤的工人,他也沒什麼官話、套話,就問工人們:「你們這麼辛苦在井下工作,有沒有什麼想法?」工人們答得也實在:「沒其他想法,就是想收入高一點。」習近平順著話頭問下去:「去年的收入比往年高一點嗎?」工人說比往年高多了。習近平說:「這就好。只要生產經營搞好了,收入就會提高。我祝願大家收入年年有增長。」中午,他和工人們吃了「大鍋飯」。畢竟是和省委書記吃飯,工人們有些拘謹,吃得很秀氣。習近平就邊吃邊勸菜:「大家在井下挖煤,勞動強度大,得多吃一點,補充營養,保重身體。」

文中還提到,新婚第四天,彭麗媛飛回北京參加全國藝術節,接著又出訪加拿大、美國。

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習近平曾對延安來的記者說:「我每天要給我愛人打一個電話,結婚這麼十幾年,天天如此。」每逢除夕,彭麗媛總要參加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演出,在外地工作的習近平只要回北京過年,就邊看節目邊包餃子,等她演出結束回家後才煮餃子一起吃。

      責任編輯:王爽
紐交所舉行慶春節開市敲鍾儀式      [2016-02-09]
習近平慰問台灣地震同胞受到台各界贊佩      [2016-02-08]
外媒:中國人春節漸成世界級節日      [2016-02-08]
郭聲琨除夕檢查北京春節安保      [2016-02-08]
超600萬中國人春節海外遊      [2016-02-08]
習近平: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2016-02-07]
習近平給全國各族人民拜年      [2016-02-07]
北京春節遇「空城」煩惱      [2016-02-07]
李克強在2016年春節團拜會上講話      [2016-02-07]
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行春節團拜會      [2016-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