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旺角騷亂 警方控制局勢並拘捕54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綜合報道,香港數百激進分子自8日晚開始與香港警方爆發嚴重沖突,有人主動暴力襲擊警員進而演變為騷亂。截至9日上午9時,警方陸續驅散示威人群、控制局勢,現已拘捕54人。事件中有近90名警員和數名新聞工作者受傷。特區政府嚴厲譴責暴力行為,表示將全力緝拿暴徒。

  

警方9日下午就旺角暴亂事件召開記者會。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副處長黃志雄、及行動處處長劉業成主持記者會。

盧偉聰強烈譴責暴徒的行為,指警方正搜證,將會有進一步拘捕行動。他又說警方有能力及有信心,處理任何違法行為。

盧偉聰說至目前為止,有近90名警員及數名記者受傷,部分警員需要留院。

盧偉聰表示,在旺角暴亂事件中,現階段共拘捕54人,包括47男7女,年齡介乎15至70歲,他們涉嫌非法集結、毆打警員和阻差辦公等,如果有足夠證據會考慮檢控他們參與暴亂的罪名。

盧偉聰又說,在大年初一發生暴亂,有多人受傷,市民不想見到,警方重申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以暴力方式表達意見一定不可以接受。

他表示,今晚有煙花活動,警方會實施特別人流措施和交通安排。

事起無牌小販擺賣 「本土派」煽動

8日晚10時許,位於香港九龍區旺角山東街和砵蘭街交界地帶,一些小販涉嫌非法經營,與到場執法的特區政府食環署職員發生沖突。大批所謂「本土派」人士到現場滋事,並沖擊在現場調停的警員。

警方與現場示威者對峙了約一個半小時,示威者仍不離開,反而用自制盾牌沖撞警方,並不斷向警員投擲磚塊和雜物。警方隨即展開行動,用盾牌和胡椒噴劑驅離示威者。在警方執法過程中,有警員受傷,警方兩次鳴槍示警。

這是香港自前年非法「占中」行動以來,最激烈的騷亂,「本土派」成員在旺角聚集,阻礙交通,引發沖突,持續超過九個小時仍未結束,警方在約早上七時出動身穿藍色制服的特別職務隊人員支援,滋事分子四處流竄,再在洗衣街及山東街交界縱火,焚燒雜物 。

港府譴責:全力緝拿肇事暴徒

特區政府發表聲明,指凌晨開始有至少數百名暴徒在旺角騷亂,襲擊警務人員及在現場采訪的新聞工作人員,毀壞警車及公物、縱火,向被襲受傷倒地的警員近距離投擲磚頭和雜物,嚴重危害執行任務的警務人員及其他在場人士人身安全。

特區政府發言人嚴厲譴責該等暴力行為,會全力緝拿肇事暴徒歸案,繩之於法。

梁振英定性為「暴亂」:絕不姑息暴徒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早在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以及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等官員陪同下會見傳媒。梁振英將旺角發生的沖突事件,界定為「暴亂」。梁振英表示,暴徒襲擊警員及在場人士,目無法紀,當局嚴厲譴責,絕不姑息,會將暴徒繩之於法。

被問到有警員向天鳴槍示警是否合乎規范,梁振英說警方使用槍械有嚴格指引,如果有任何投訴會跟進。他表示,從電視看到,當時有警員倒地受傷,有人繼續上前襲擊。

建制派舉行記者會 強烈譴責旺角騷亂

建制派9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強烈譴責事件。

民建聯譚耀宗指出,數百名暴徒多次沖擊警方防線,又用爛玻璃樽攻擊記者,形容行為無法無天,極端粗暴,令人憤怒,應予以譴責。

民建聯主席李慧瓊認為,今次事件有計劃、有煽動,最終導致多人受傷,重申支持警方將所有滋事者繩之於法。

自由黨鍾國斌認為,警隊應提升武力以保護自己,現時未能安定社會,亦被人襲擊。

經民聯梁美芬說曾到醫院探望受傷警員,對方下頰被磚頭打傷,需要動手術。她引述該名受傷警員指,當時為了保護年輕示威者,最終被其他年輕人所傷,該名警員說感到心痛。

旺角恢復平靜 街道一片狼籍

早上9時,旺角區大致恢復平靜,只是仍然有手持盾牌的警員,在多處地點戒備,包括洗衣街、山東街及西洋菜南街一帶。經過昨晚一夜的混戰,旺角街頭處處都見「頹垣敗瓦」,行人路的磚頭被起出、路牌倒塌、的士擋風玻璃被砸碎、磚頭散落地面。

      責任編輯:鄭毅
建制派立會議員強烈譴責旺角騷亂      [2016-02-09]
大聯盟促警方就旺角騷亂嚴正執法      [2016-02-09]
旺角恢復平靜 街道滿目瘡痍      [2016-02-09]
梁振英:嚴厲譴責暴徒行為 絕不姑息      [2016-02-09]
旺角騷亂已致48名警務人員受傷      [2016-02-09]
數百暴徒旺角引騷亂 警員鳴槍      [2016-02-09]
騷亂過後 街頭留下血跡和染血磚塊      [2016-02-09]
梁振英將旺角衝突事件界定為暴亂      [2016-02-09]
目擊者:暴徒用磚塊圍毆脫隊警察      [2016-02-09]
旺角初一爆騷亂 警察遇襲後開槍      [2016-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