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評世界戰機排行 殲20高居第2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0]

【文匯網訊】據新浪報道,對軍用飛機感興趣的人們總是喜歡根據各自的口味,將世界上的戰鬥機按照性能做個排行榜,以便在紙面上排列出這些戰機的戰鬥力,就像水滸傳裡面108將的武功排名。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的媒體對此尤為熱衷,每年都會出台最新的世界戰鬥機排名榜。2016年的年初以來,美國網絡媒體和軍事網站發表了多篇2015年至2016年度世界戰鬥機研發情況的文章,對近年來世界戰鬥機生產、發展和研制進行了綜述。其中美國《軍事航空與航天電子網站》還評選出世界十大戰鬥機排行,中國有殲-20,殲16,殲-10C三款戰機榜上有名。

在2015至2016年度,世界戰鬥機生產能力和技術正在迅速擴散,目前全世界具備戰鬥機生產能力的國家已經超過25個,但研制戰鬥機的能力正在向幾個主要航空強國聚集。由於先進戰鬥機研制需要強大的技術能力和國家實力,研發第五代戰鬥機已經成為極少數先進國家的「貴族」運動。

據外國媒體稱,從2014年開始,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最主要的先進戰鬥機生產國,中美兩國在2014年和2015年度所生產的戰鬥機總數量相當於同期全世界戰鬥機生產數量的60%。目前世界上能同時批量生產第四代和第五代戰鬥機的國家只有中國與美國兩國。

美國媒體認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第四代戰鬥機的主要生產國,中國在2015年大約生產了20架殲-16、2架殲-16電子戰飛機、8架殲-15和6架殲-11BS,此外還包括6架殲-20、48架殲-10B和殲-10C戰鬥機,合計超過90架戰鬥機。

美國仍然是世界上生產戰鬥機最多的國家,中國居其次,俄羅斯第三。而中國在2014年度和2015年度連續兩年成為試飛新型戰鬥機最多的國家,也將成為亞洲首個裝備五代機的國家。

中國在2015年試飛了6架殲-20原型機,繼續試飛殲-11D、殲-15S雙座多用途戰鬥機和殲轟-7B殲擊轟炸機,並新試飛了電子戰型殲-16、此外,殲-16多用途戰鬥機和殲-10C多用途戰鬥殲-20戰鬥機實現了批生產,繼續成為世界上新機試飛最多的國家。因此,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戰鬥機市場發展的火車頭,展現出強大的生產能力的研制能力。

按照隱身性能、綜合電子戰、機載電子設備及火控雷達性能、機動性能、格鬥性能、武器裝備水平、以及基礎飛行數據、配套的機載武器性能等10個指標評分,每個指標為滿分10分,將10各項目打分合計為該型戰鬥機的最後得分。

或許是考慮到距離服役的時間還很遙遠,或許是美國媒體認為只是一架「拍扁」的蘇-27,俄羅斯正在研制的第五代戰鬥機T-50意外落榜,使得航空強國俄羅斯只有一種蘇-35戰機上榜。

2015-2016年度世界現役戰鬥機綜合排行:

第一名:美國F-22戰鬥機

綜合得分:88.2分

F-22「猛禽」戰鬥機是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和波音聯合研制的單座雙發高隱身性第五代戰鬥機,也是世界上第一種進入服役的第五代戰鬥機,於2000年代中期陸續進入美國空軍服役。F22是目前是世界上最先進的第五代隱身戰鬥機,但機載電子設備相對於F-35稍顯落後,隱身塗料和養護問題比較突出。

第二名:中國殲-20戰鬥機

綜合得分:76.9分

殲-20戰鬥機是中國研制的雙發重型隱形戰鬥機,用於接替殲10、殲11等第四代空中優勢戰機,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二款屬於嚴格意義上的重型第五代戰鬥機。在2015年底,有兩架殲-20戰鬥機領先交付給中國空軍試用,編號分別為2101號和2102號,這說明該機的服役過程應該與殲-10戰鬥機相似,即少量生產領先試用型,在中國空軍短期試用後再大規模服役。

第三名:美國F-35戰鬥機

綜合得分:70.1分

F-35屬於第五代戰鬥機,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聯合攻擊戰鬥機,具備較高的隱身設計、先進的電子系統以及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美國生產的F-35戰鬥機累計已超過122架,其中荷蘭、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的首架F-35已經生產下線。

第四名:美國F/A-18E/F戰鬥機

綜合得分:56.6分

F/A-18E/F是美國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在F/A-18C/D飛機基礎發展的艦載戰鬥攻擊機,E型為單座型,F為雙座型。加長了機身和翼展,增加了機翼和水平尾翼的面積,增加了載油量和武器,加大了航程,採用很多隱身技術。擁有世界上最好的機載電子設備和電子戰系統,號稱世界最強四三代戰鬥機,綜合作戰能力屈指可數,是美國海軍現在及未來15年的主力戰機。

第五名:歐洲颱風戰鬥機

綜合得分:53.0分

剛剛拿下科威特採購大單的颱風戰鬥機被稱為四代機世界的無冕之王,但其機載火控雷達更新緩慢讓人疑惑。颱風戰鬥機是一款雙發動機,採前翼加上三角翼(鴨式佈局)設計的多功能戰鬥機,是介於第四代和第五代之間的超音速戰鬥機,它主要用於空戰,並具有一定的對地攻擊能力。颱風戰鬥機在不使用矢量發動機的情況下就具有優異的超機動性能,不但維持高速優異操縱性、也具有很好的纏鬥能力,特別是高速高過載纏鬥。

第六名:美國F-15S/F-15SG

綜合得分:51.8分

經過現代化改裝後的F-15,以其優異的性能成為未來三代機市場上的黑馬。最新型的F-15SG「攻擊鷹」多用途戰鬥機,是目前F-15系列中最先進的型號。F-15SG裝備的ANAPG-63(V)3有源相控陣(AESA)雷達性能進一步提升,不僅作用距離和分辨率大增,而且具備同時跟蹤多目標的能力,能同時制導8枚AIM-120C攻擊8個不同目標。F-15SG和F-15K均裝備了頭盔顯示器、高精度瞄准吊艙等先進設備,配備高性能的F110-GE-129發動機,作戰半徑超過1800公里,最大載彈量10噸,綜合性能超過美軍自用產品。

第七名:俄羅斯蘇-35戰鬥機

綜合得分:48.7分

蘇-35戰鬥機的北約代號為「側衛-E」或「超側衛」,是蘇霍伊設計局在蘇-27戰鬥機的基礎上研制的深度改進型單座雙發、超機動多用途重型戰鬥機。蘇-35戰鬥機代表了俄羅斯四代半改進型戰鬥機的最高水平,目前已經中國在2015年與俄羅斯簽署採購24架蘇-35戰機協議,合同總價20億美元,每架約合8300萬美元。目前俄羅斯正在與越南、印尼和阿爾及利亞三國進行出口談判事宜。

第八名:法國陣風戰鬥機

綜合得分:46.9分

法國陣風戰鬥機在2015年成為軍火市場上的大亮點,一舉拿下印度、埃及、卡塔爾大單後,很可能接著拿下阿聯酋的超級訂單。陣風戰鬥機是第四代半戰鬥機。因為陣風雖然沒有採用像F-22戰鬥機第五代戰鬥機的技術,如外形設計隱身技術、矢量推力技術、超音速巡航技術等,但比起現代服役的第四代戰鬥機又採用了大量的先進技術,因而其綜合作戰性能有了很大提高,而且有相當大的進一步發展潛力。

第九名:中國殲-16戰鬥機

綜合得分:45.0分

殲-16在2015年大批量交付中國空軍,其主動有源相控陣雷達和某型電子戰系統是最大特色。殲-16是中國瀋陽飛機公司為空軍研發的一款四代半多用途雙座戰機,該機從殲-11B系列上發展而來,研制過程和中國以往的戰機一樣,較為保密,其原型為俄式蘇-27戰機。2013年初,中國正式公開該戰機。殲-16裝備有源電子掃描相控陣雷達(AESA),最大特點是具備遠距離超視距攻擊能力和強大的對地、對海打擊能力。

第十名:中國殲-10C戰鬥機

綜合得分:42.9分

殲-10C戰鬥機代表了中國中型四代半改進型戰鬥機發展的一個新里程碑。殲10C保留了殲10A戰機兼顧亞音速和跨音速機動、高敏捷性和具備良好超音速攔射性能的全動鴨式佈局方案,採用最先進的相控陣機載雷達與光電傳感器相配合,採用全面升級的電子對抗裝備,並且在進氣道設計上對於空戰發生概率最大的亞音速和跨音速段進行了優化。綜合性能在國際四代改型戰鬥機中處於較好的水平,可滿足新時期中國空軍對於中型戰機空優作戰的新要求。

      責任編輯:晨彥
最清晰殲20新機細節照      [2016-01-02]
美評世界戰機排行 殲20高居第2      [2016-02-10]
智利發生6.3級地震      [2016-02-10]
美軍方:朝鮮衛星在軌道上跌跌撞撞      [2016-02-10]
德國兩輛火車相撞 傷者或多達百人      [2016-02-09]
土德呼吁俄羅斯停止支持敘政府軍行動      [2016-02-09]
中朝貿易連續兩年降低      [2016-02-09]
菲外長辭職 曾被指責激化中菲矛盾      [2016-02-09]
最亮星系正被內部黑洞撕兩半      [2016-02-09]
中國遊客爆買拯救日本日用品行業      [2016-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