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朝貿易連續兩年降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9]

【文匯網訊】日媒稱,中朝貿易依舊活躍。據中方統計數據,2015年中朝貿易額達55.1053億美元,雖然連續兩年低於上年,但仍保持著相當於10年前3倍的高水平。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日本經濟新聞》報道,中國依然對1月進行核試驗、近日又預告將發射遠程彈道導彈的朝鮮提供經濟支持。

報道稱,對華貿易約佔朝鮮對外貿易總額的90%。中國海關總署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中朝貿易額比上年減少了13.7%,朝鮮的主要的主要產品煤炭、鐵礦石價格下降導致對華出口減少是主要影響因素。但多數分析認為,兩國貿易仍維持在高水準。

據經濟調查公司CEIC的數據,2015年朝鮮對華出口鐵礦石量增加了26.9%,雖然金額減少了7.6%,但仍超過10億美元。這成為朝鮮獲 取外匯的重要手段。據相關人士透露,圍繞聯合國安理會對朝最新制裁決議,美國提議對從朝鮮進口礦產品實施限制。如果實施,則朝鮮進行核武器和導彈開發的資 金來源——外匯將嚴重減少。

報道稱,公開數據顯示中國已經連續兩年沒有對朝鮮出口石油。但據中朝關係消息人士透露,中國私下仍按照往年水平每年對朝出口石油50萬噸左右。美國要求對朝實施石油禁運,但中國以嚴重影響民眾生活為由表示反對。不過從結構上,中國對朝鮮的輸油管道也難以完全停止供給。

中國從朝鮮進口鐵礦石量減少了67%。除價格下跌以外,中國的重、大工業低迷也是一大原因。另一方面,據韓媒報道,服裝等的進口大幅增加,部分抵消了貿易總額的減幅。

自朝鮮首次進行核試驗的2006年以後國際社會就一直對其實施經濟制裁,但這期間中朝貿易擴大了兩倍以上。朝鮮2013年2月第三次強行進行核 試驗導致中朝關係驟冷之後,雙邊貿易額也沒有急劇下降。報道稱,關於對朝鮮今年1月進行第四次核試驗實施制裁,美中仍在協調。中國也承認必須制裁,但到底 會將對朝貿易的水龍頭擰緊多少,尚不明朗。

      責任編輯:春緋
中朝貿易連續兩年降低      [2016-02-09]
菲外長辭職 曾被指責激化中菲矛盾      [2016-02-09]
最亮星系正被內部黑洞撕兩半      [2016-02-09]
中國遊客爆買拯救日本日用品行業      [2016-02-09]
巴布亞新幾內亞發生6.7級地震      [2016-02-09]
印尼發生私釀酒中毒事件致24死      [2016-02-08]
風水大師預測:特朗普今年不順      [2016-02-08]
萬達擬售西班牙大廈 或引骨牌效應      [2016-02-08]
美日韓欲制裁朝鮮 殃及中企?      [2016-02-08]
朝鮮發射「衛星」 安理會強烈譴責      [2016-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