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送給基層幹部的新春「大禮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0]

【文匯網訊】學習中國報道,黨的執政基礎在基層,工作重心在基層,基層幹部身處執政一線,他們是國情黨情民情的「親歷者」。習近平指出:「基層幹部離群眾最近,群眾看我們黨,首先就看基層幹部。基層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關鍵在於提高包括基層幹部在內的各級幹部的能力,廣大基層幹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具有基礎性作用。」習近平從基層一路走來,他對基層最了解,對基層幹部和群眾的感情也最深。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開啟習近平送給基層幹部的新春「大禮包」。

禮包一: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

「小官頻貪」、「小官大貪」曾是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之一,也是對黨和政府公信力殺傷最重的惡力之一。據媒體統計,2015年7月至12月,在中紀委六次月度通報的「四風」和腐敗的860起問題中,涉及人員超過1040人。這其中,處級幹部20多人,科級和科級以下幹部390余人,而村幹部涉事的超過630人。群眾身邊的「蠅貪」「蚊貪」,98%都是鄉科級和更為基層的幹部。農村基層幹部的貪腐問題,加劇了社會矛盾,嚴重影響了黨群關系和農村發展,嚴重削弱了基層幹部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新年伊始,習近平給基層幹部送上了超級「大禮包」。1月12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指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對基層貪腐以及執法不公等問題,要認真糾正和嚴肅查處,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

「反腐不能像深深的海洋,上面九級風浪,下面卻紋絲不動。」 基層反腐的強力推進既是民心所向,也是為想幹事、幹正事、能成事的基層幹部創造良好工作環境的必要措施。將給基層幹部帶來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為基層幹部服務群眾提供更好的環境、更強的公信力。

禮包二:改革創新的動力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過去30多年的改革發展表明,改革的源頭活水來自基層,許多成功的創新都是在基層實踐中摸索創造出來的。當前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既需要自上而下的頂層設計,更離不開自下而上的基層創新實踐。只有依靠頂層設計和基層實踐的良性互動,並允許基層有更大的自主空間,因地制宜大膽創新,才能為新一輪改革闖出新路,增添新動力;只有給基層幹部的實踐探索留出足夠空間,方能充分激發基層幹部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為改革藍圖落地貢獻智慧。

習近平一直鼓勵基層幹部大膽改革、大膽創新,並明確指出,對於一心謀改革、一心幹改革的基層幹部,在基層改革實踐中的某些失誤、甚至錯誤不予追究。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出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規劃了改革藍圖,指明了改革目標和方向。三中全會之後的兩年時間內,以習近平同志為組長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共召開了20次會議,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改革舉措。將這些新措施真正落在實處是一項系統工程和艱巨任務,需要基層同志特別是基層的黨員幹部結合實際情況精准對接、大膽探索、大膽創新。2015年6月5日,習近平在深改組第十三次會議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任務越重,越要重視基層探索實踐。」2015年10月13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七次會議時強調:「中央通過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須鼓勵和允許不同地方進行差別化探索。全面深化改革任務越重,越要重視基層探索實踐。要把鼓勵基層改革創新、大膽探索作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好改革方案同實際相結合的問題、利益調整中的阻力問題、推動改革落實的責任擔當問題,把改革落准落細落實,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眾。」此次會議還指出:「基層改革創新一頭連著廣大基層幹部,一頭連著廣大人民群眾,要加強政策配套,形成鼓勵基層改革創新的合力,最大限度調動地方、基層以及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針對基層工作特點和難點,推動職能下沉、人員力量下沉,建立與基層改革實際需要相匹配的權責體系。要完善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既鼓勵創新、表揚先進,也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營造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濃郁氛圍。」

全面深化改革是沒有先例、無法照搬的事業。改革需要解放思想,落實需要實踐探索。創新就會有失敗,探索就會有失誤,俗話說,失敗乃成功之母。對在改革探索中、措施落實中出現的錯誤和失敗不追究、不問責並給予一定的關心和鼓勵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關心基層的新境界,將有利於徹底解決改革措施落實中的「最後一公裡」問題。習近平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改革藍圖有了,現在的關鍵是把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

改革措施貴在落實,越到基層越重要。如果沒有落實,理想的藍圖、宏偉的目標、完善的制度、正確的政策都會落空。基層同志常說:「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是的,只有這「一根針」插得巧、插得實、插得牢、插得准,才能讓所有的改革措施通過這「一根針」注入大地,扎根發芽,枝繁葉茂。所以,改革措施落實這「一根針」何時插?如何插?誰來插?插何處?不僅需要豐富的實踐經驗,更需要改革精神和創新精神。

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鼓勵基層在落實改革政策、改革措施中積極探索,並允許在探索中試錯甚至失敗。這樣寬廣的胸懷和無畏的擔當必將大大激發基層幹部的改革創新動力,讓基層幹部輕裝上陣。

禮包三:保障合理待遇

基層幹部,既是在為百姓「打工」,也是「打工」的百姓。他們一樣有照顧家庭、身體健康、子女教育等切實需求,一樣追求相對優渥的工作條件和幸福生活。這些以提高收入、改善食宿、保障醫療和教育等物質條件作為基礎的要求,是無法也不應該忽視的人之常情。同時也應當承認,對改善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幹部的工作生活條件,我們過去是有一些「欠賬」的。

2015年6月,習近平到貴州調研時就給基層幹部准備好了「大禮包」,習近平指出:「要關心和愛護廣大基層幹部,為他們創造良好工作和成長條件,保障他們的合理待遇,幫助他們深入改進作風」。為了響應總書記的號召,李克強在本月的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要求,必須將廣大基層公務員的工資調整方案盡快落實到位,保障廣大基層公務人員工資收入的合理增長。適當提高基層幹部待遇,是對基層幹部的尊重。黨的最高層領導關心最基層幹部的合理待遇,體現了最高層心在基層、情在基層。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能否如期完成,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有沒有一個穩定、較高素質的基層幹部隊伍。通過提高收入、改善基層幹部工作生活條件留住幹部,其實也是進一步加快平衡發展、落實改善民生政策的要求。如果基層幹部留不下,黨和政府的政策就難落地,民生藍圖就難開花,百姓也就難以感受到民生改善的實效。改善提高基層幹部工作生活條件,才能更加有效感召吸引更多的熱血青年才俊「上山下鄉」。讓他們希望來,高興留,並扎下幸福根,為地方、特別艱苦邊遠地區的發展出智出力。這樣,才能把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的短板盡快補上來,讓經濟發展落後的地區追上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才能如期實現。

習近平指出:「各級黨委、政府都要關心支持和指導幫助基層幹部.對基層幹部工作中、生活上出現的困難,要設身處地地加以理解,滿腔熱情地給予支持,扎實有效地進行幫助,特別要敢於為基層幹部擔責任,關注基層幹部的身心健康。」有「幹頭」源於有「奔頭」,有「奔頭」促進有「幹頭」。讓植根基層、了解社會現實,腳踏實地、讀懂中國國情的基層幹部生活有盼頭,工作有奔頭,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具有重大意義。

      責任編輯:王爽
當選總書記前,習近平怎麼過春節?      [2016-02-09]
習近平慰問台灣地震同胞受到台各界贊佩      [2016-02-08]
習近平: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2016-02-07]
習近平給全國各族人民拜年      [2016-02-07]
習近平:朝鮮半島不能有核 也不能生戰生亂      [2016-02-06]
袁庚遺體告別儀式舉行 習近平對家屬表示慰問      [2016-02-04]
中組部發「紅包」 習近平新年賀詞成口令      [2016-02-04]
習近平:讓黨員幹部多受紅色基因教育      [2016-02-03]
習近平春節前到井岡山探望群眾      [2016-02-02]
朴槿惠生日前收到習近平主席賀信      [201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