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市民:立會選舉以選票踢走反對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1]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旺角暴亂事件惹來社會各界譴責,民建聯11日發起「嚴懲暴徒 守護香港 向暴力說不」簽名運動,大批市民都到街站簽名。他們都批評當晚暴亂影響社會安寧、令香港國際形象嚴重受損,更直斥暴徒的手段極不理性、不文明,又認為警察的做法合情合理。不少市民更直言,不接受「本土派」及反對派當選立法會議員,強調要在月底的新界東補選以至年底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中,以選票踢走他們,還香港一條生路。

街訪:黃小姐

居於半山的黃小姐指出,當晚暴徒縱火、掟磚及打警察的行為是完全不能接受,「香港是法治社會,不會容許這種做法。」她促請法庭重罰暴徒,以示警誡。

她又表示,當晚警察的做法已經十分溫和,即使有警員向天開槍示警,仍不足以對付暴徒,應使用更強的武力,「他只是向天開槍,又不是向人開,我覺得就算向人開槍都沒有問題,因為他們(暴徒)襲警、掟磚,難道這樣都不可以還撃?」

至於發起暴動的「本土民主前線」,其發言人梁天琦為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的候選人之一,黃小姐擔心他當選後會令香港更亂,並直言不會本月底的補選及在年底的立法會選舉投票給反對派,誓用選票踢走他們。

街訪:陳先生

陳先生指出,即使對特區政府不滿,也應在立法會或透過傳媒表達意見,而不是以武力、非理性及不文明方式表達不滿,以暴亂破壞香港社會安寧。他坦言,對事件非常反感,又指警員當時有生命危險,開槍示警也十分合理,認為警方已相當克制。

他認為,事件反映年輕人不明白市民需要, 「香港人追求的是社會和諧、互相包容,共同為社會貢獻令香港更好,而不是凡事都反對政府施政, 否則社會不會進步。」

街訪:鄧先生

鄧先生形容,暴徒當日的行為是「一百個不對」,又認為警察不夠強硬,「我在香港幾十年,從來無見過這麼軟弱的警察,仲畀人打到飛起。」他認為當日警力不足,應調配更多警員到場支援,又認為事件影響香港國際形象,令「整個香港衰哂」。他強調不會於今屆立法會選舉投票予反對派,擔心他們令香港更亂。

街訪:黃先生

黃先生認為,無論誰對誰錯,用暴力都是錯誤的,特別是向警方「掟磚」更會造成生命危險。他指出,警方應更強硬制止暴徒的行為, 否則香港治安只會更差。他又強調,不容許參與及支持暴亂的議員於下次選舉當選,否則只會「愈搞愈亂」,香港的經濟發展也會受影響,「一亂便無人得益。」

街坊:李先生

途經中環並簽名支持活動的李先生表示,香港應該是一個和諧安寧的都市,不希望見到社會分裂且爭吵不斷。他接受和平的示威行動,但旺角當晚的示威者行為過於激烈,並批評他們罔顧警察及市民的安全,又指警察鳴槍示警具一套既定指引,相信鳴槍警員是基於其專業判斷而作出的決定。

街訪:李小姐

在中環上班的李小姐批評,年初一旺角暴亂的示威者行為太暴力,「又打警察又掟磚」,並坦言擔心個人安全,將來會減少前往旺角區。她強調,紀律部隊均是服務市民,不希望類似的場面再次發生,但認為不少年輕示威者不聽取他人意見且思想激進,不排除日後會再發生衝突場面。

街坊:葉先生

在中環工作的葉先生指出,在「佔中」行動過後,雖有示威者被捕並判刑,但法庭刑罰過輕,直言希望今次法官判刑時可加重刑罰,如判決留案底等,盼從而起阻嚇作用。他又指,當晚示威者向警察掟磚,又暴擊警員,故對有警察向天鳴槍示警一事表示理解,並認為做法合理也沒有傷及他人

街訪:內地人徐小姐

來自杭州的徐小姐認為,暴徒當日過分使用暴力,忽略了其他市民的感受,她亦不同意透過暴力表達意見。她又指出,事件影響香港形象,令更多內地人不敢到香港旅遊,「現在已經少了很多內地人來港,如香港這麼亂,只會愈來愈少人來旅遊,影響香港經濟。」但她表示,相信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故還會到旺角觀光。

街訪:鍾小姐

在中環上班的鍾小姐表示,對當晚旺角的衝突情況感到恐怖,不理解示威者為何因一件小販的小事而「搞到咁」,批評他們只是為吵而吵,完全沒有目的。她續說,當晚示威者以暴易暴,事後更稱「掟磚在外國不算十分激烈」,她認為若要比照外國控制示威場面的做法,「水炮一早就出場。」

街訪:劉小姐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劉小姐指出,「掟磚會掟死人」,嚴厲譴責年初一晚的示威者及其行為。她認為,就算年輕人對當權者或政府有多大不滿,暴力行為都是不可取。在電視新聞節目中看到警察被示威者打傷的她直言:「若警察都畀人打,哪誰來保護香港?誰來保護我們市民?」她對當晚警察鳴兩槍示警的行為表示理解,認為鳴槍警員是基於拯救被示威者包圍的同袍而作出的合理決定。

      責任編輯:京辰
林鄭批反對派議員享高薪玩流會      [2016-01-23]
港版權草案二讀通過 會上反對派32次拉布      [2016-01-22]
政界批反對派為選票迷惑學生      [2016-01-19]
各界批反對派借李波事件大造文章      [2016-01-10]
反對派幕後團體遊行干預校政      [2016-01-03]
民建聯擺街站護港 吁民齊譴責 嚴懲暴徒      [2016-02-11]
市民:立會選舉以選票踢走反對派      [2016-02-11]
警葵涌破懷疑暴徒軍火庫 拘3男女      [2016-02-11]
旺角暴動案37名被告資料      [2016-02-11]
港澳研究會港區會員譴責旺角暴亂      [2016-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