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各界批反對派借李波事件大造文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0]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 陳庭佳) 有傳媒前日披露「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的一段視頻及信件,強調返回內地純屬個人行為,對「有人」借機組織遊行大感不解,呼籲各界尊重他個人私隱,不要就此大做文章。惟反對派政客充耳不聞,今日繼續發動所謂要求「內地釋放李波」的遊行。香港社會人士認為,反對派明知李波呼籲勿大做文章仍死撐遊行,繼續抹黑「一國兩制」,說明反對派無非要借李波破壞「一國兩制」,踐踏李波私隱亦在所不惜。各界呼籲,李波已多番澄清,兩地執法部門亦正跟進事件,目前應靜待調查結果,不要聽任一些人借題發揮。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今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今年為選舉年,反對派四出找機會增加政治籌碼,於是「死咬」李波事件不放。然而,李波事件發展至今,並非如反對派所願,反對派只能繼續捏造謠言,制造恐慌,無非就是要破壞「一國兩制」。他謂,即使當事人已提出訴求,反對派仍當「耳邊風」,繼續踐踏個人私隱。陳勇認為,目前應靜待兩地警方的調查結果,不要誤墜反對派圈套,「未審先判」的判斷只能是抹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批評反對派無法無天,在毫無證據下竟仍上綱上線,大肆抹黑。他說,國家每年處理1,400萬宗案件,須緊循司法程序,不可能高叫幾句口號便馬上回應。他認為,接受外國資金的反對派,從「佔領」行動至否決政改方案等,不斷捏造針對「一國兩制」的謠言,煽動市民上街,每次都對社會造成嚴重影響,反對派必須承擔煽動造謠的責任。他認為,兩地執法部門已著手調查,各界應靜待結果,偏信反對派「無中生有」的指控只會被利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說,反對派「未審先批」是一貫手法。儘管李波及其妻子已多番澄清,反對派仍糾纏不休,說明反對派背後必有李波以外的政治企圖。他批評,反對派搬弄危言聳聽的謠言恐嚇市民,無非就是要破壞「一國兩制」,對香港社會百害而無一利。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說,公眾應把當事人的安危,視為最重要的考慮因素,不宜就未經獨立驗證的資料作出任何揣測。他明白市民關注李波事件,期望香港警方盡快調查來龍去脈。他又促請相關人士和組織,盡快向外交代事件,令社會知道李波人身安全,釋除公眾疑慮。

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呼籲,港人就事件以正面心態尋求解決方法,而非立即斷定「一國兩制」已全面崩潰。他同時期望中央能盡快澄清,釋除本港及國際的疑慮,停止事件繼續發酵。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現時無法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唯一的解決辦法,是盡快揭露真相。目前兩地執法部門已展開調查,相信應可早日找到答案。他說,若事件拖延下去,必然加深外界疑慮,引起更多無謂猜測,故此,香港特區政府應向中央反映,由中央責成有關部門,與特區政府一起解決。

      責任編輯:魏紫
梁君彥籲處理版權例後再辯李波      [2016-01-08]
王毅:李波是中國公民 勿無謂猜測      [2016-01-05]
特首回應李波「失蹤」:望有關人士提供線索      [2016-01-05]
環時:李波被越境執法謠言不攻自破      [2016-01-05]
少數港人不應動輒質疑「一國兩制」      [2016-01-04]
李波視頻報平安:回內地是個人行為      [2016-01-10]
反對派幕後團體遊行干預校政      [2016-01-03]
英國外交部證實李波為英國公民      [2016-01-05]
各界批反對派借李波事件大造文章      [2016-01-10]
警校十年 海陸空大匯演      [2016-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