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火箭軍進行曲》首發:東風導彈集體上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2]

【文匯網訊】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正式成立。其實這支新軍種並不「新」,其前身就是存在了很多年,也被很多人所熟知的「第二炮兵」。

據中國軍視網報道,「第二炮兵」其實就是中國的戰略導彈部隊。國外也有類似職能的部隊,如蘇聯和俄羅斯的「戰略火箭軍(目前已由軍種降格為兵種)」。而在中國之所以會有這樣隱晦的名稱,是與當時的現實環境密切相關的。60年代,國內外形勢嚴峻,為了低調與保密,在成立這支力量時,並沒有直接採用類似戰略導彈部隊這樣的名稱,而是由時任總理的周恩來同志親自命名為「第二炮兵」,從此解放軍序列中多了一個有著極其特殊地位的獨立兵種。

那麼在沿用了半個世紀「第二炮兵」的稱呼之後,為什麼要進行這次更名呢?其實看似簡單的文字差別,其背後卻反映出觀點、思想、體系等多方面的非常重大與深遠的改變和進步。

首先,更名體現了級別的提升,以前只是陸軍中的一個獨立兵種,現在卻成為了並駕於傳統觀念中陸、海、空三軍的又一支軍種力量,對於其戰鬥力的增強其意義不言自明。

其次,不僅是級別的升格,「火箭軍」的名字正式亮相,更體現了中國國家地位的加強和思維觀念的提升。戰略導彈部隊向來是國家的戰略級別保護傘和出鞘劍,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第二炮兵」 落幕,「火箭軍」接班——敢於「亮劍」,正充分體現了我軍新時期「能打仗,打勝仗」的強烈信念。

一首歌唱出了火箭軍的地位,唱出了火箭軍的職能,唱出了火箭軍的作風,唱出了火箭軍的威武。那麼,MV除了歌曲好聽以外,還有哪些亮點呢?不要急,且聽小編細細道來。

歌詞:

東風浩蕩,雷霆萬鈞,我們是光榮的火箭軍。大國長劍,威震蒼穹,我們是鋼鐵鑄就的長城。聽從黨指揮,熱血寫忠誠。鍛造戰略鐵拳,捍衛和平安寧。烈焰雄風驚天地,能打勝仗建功勳。前進!前進!英雄的火箭軍!

亮點1.威嚴盡顯高大上

在MV的開始部分,出現了火箭軍標誌和火箭軍中英文字樣。兩個畫面均採用金色字體及黑色底色,將火箭軍及其裝備的多型戰略戰術導彈裡蘊藏的那種威嚴彰顯得淋漓盡致。

隨著第二炮兵改組為火箭軍,伴隨他們多年的軍歌《第二炮兵進行曲》也改為《火箭軍進行曲》。

亮點2.不怒自威霸氣足

在MV中,製作人員通過動畫模擬的方式展現了火箭軍某型彈道導彈發射井,更加凸顯了火箭軍這一軍種殺手本色。同時,也讓人們感覺到了洲際彈道導彈那種不怒自威的霸氣。

亮點3.官方首曝底氣硬

在《火箭軍進行曲》MV中,去年在「9▪3」亮相的東風-5B洲際彈道導彈再次出現,並且,在第1分59秒的鏡頭中,驚現東風-5系列彈道導彈的發射鏡頭,著實震撼。這是中國官方罕見地放出此類導彈的發射畫面哦。

此外,長劍-10巡航導彈在命中目標前最後一刻的畫面也彌足珍貴,相信大家在過去也是很難見得到吧?

亮點4.導彈群射威力足

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MV罕見地披露了火箭軍演習中進行多枚導彈同時發射的畫面。過去我們在《新聞聯播》和《軍事報道》中多次看到火箭軍進行導彈發射演練,但往往是單枚導彈發射,像這樣的多枚導彈同時發射實屬罕見。這不僅彌補了廣人人民群眾對火箭軍進行多枚導彈發射能力的一種期盼,也讓人民群眾對我們的國防更加放心。

亮點5.兩彈一洞精度高

此次發佈的MV中,公開了我火箭軍導彈命中地面靶標的畫面,在第一枚導彈準確命中目標後,第二枚、第三枚導彈也幾乎相繼命中了一個點。也就是說,我軍的導彈精度已經達到「兩彈穿一洞」的精度水平。

      責任編輯:高峰
情人節將至 鮮花快遞量達峰值      [2016-02-13]
中國在建核電機組數量世界第一      [2016-02-13]
1030萬!鐵路13日發送人數預計創新高      [2016-02-13]
瀋陽:中德產業園打造中國製造高端化可複製經驗      [2016-02-13]
寧夏山村裡原汁原味的年      [2016-02-13]
國際航空雜誌:中國空軍排世界第三      [2016-02-13]
中方:可採取措施使朝付出必要代價      [2016-02-13]
雨雪大霧來襲 返程這些路段受影響      [2016-02-13]
中國亮出處理半島問題的三條底線      [2016-02-13]
王毅:反導入韓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2016-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