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方:可採取措施使朝付出必要代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3]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月12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德國慕尼黑出席敘利亞國際支持小組第四次外長會後接受路透社專訪,就敘利亞局勢、朝鮮半島核問題、中美關係等回答了提問。

路透社:昨天舉行的敘利亞國際支持小組第四次外長會取得了一些突破。但在俄羅斯仍在敘進行軍事打擊活動的情況下,您是否認為這次外長會成果將給敘地面局勢帶來改變?

王毅:昨天晚上經過長時間討論,外長會取得了積極和有意義進展,這也是各方利益微妙平衡的結果。各方同意在本周內打通人道救援通道,讓救援物資送達敘難民手中。這是當務之急,也是目前國際社會最關注的問題。各方還同意一周內在敘境內全面停止敵對行動,由國際支持小組責成美俄牽頭組成一個工作組,具體商討停火止暴的細節及執行事宜。這兩個進展如能順利實施,顯然將為在日內瓦恢復舉行敘國內和談營造有利的環境。

上述停火止暴協議並不包括軍事打擊恐怖主義活動。昨天各方就此進行了深入討論,各方意見要完全達成一致很困難,這是由於約旦牽頭的恐怖組織甄別工作還沒有完成。但大家最後形成的共識是,只要是聯合國已經認定、並被列入聯合國名單的恐怖主義組織,就是共同打擊的對象。我們希望這來之不易的共識能真正得到具體實施。國際社會將會密切關注,中國作為國際支持小組成員,也會跟蹤事態發展。敘利亞人民的苦難不能再繼續下去了,國際社會應該聯合起來,支持小組也應形成合力,真正落實好安理會2254號決議。

路透社:對於恐怖勢力的界定,一些人認為是恐怖勢力的,另一些人可能認為是自由戰士。俄聲稱打擊的是恐怖組織,但有時情況並非如此。俄以符合國際法的合法方式打擊敘主張政治變革的力量。你認為這種情況在一周內能改變嗎?俄方會改變其行為方式嗎?昨天各方都表示未來問題主要集中在俄羅斯。你同意嗎?

王毅:不能說問題都集中在俄羅斯。俄對於目前敘利亞局勢演變確實發揮著關鍵作用。俄已反覆聲明,俄方是應敘政府邀請出兵打擊敘境內恐怖勢力的。中方對所有致力於打擊國際恐怖勢力的努力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俄羅斯在敘境內進行的打恐行動,實際上增加了各方對於政治解決敘問題重要性和緊迫感的認識,某種意義上促成了此次外長會達成重要共識。昨天我在現場明顯感到,雖然各方立場不盡一致,但均認識到應停止相互指責,減少不必要猜忌,明確共同努力的目標,即推進人道救援,停火止暴,直至實現全面停火。

路透社:各方都同意敘利亞問題應政治解決。敘利亞是個主權國家。我理解中方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但是考慮到巴沙爾已喪失三分之二的國土,25萬敘利亞人喪生,成千上萬人流離失所。你認為巴沙爾在敘政治過渡進程中,最終應參加選舉呢?還是為了國家利益下台?

王毅:安理會2254號決議明確規定,敘利亞的前途應由敘人民自主決定。敘國家機構組成,包括敘領導人的選舉產生,當然應該由敘利亞人民自主做出決定。

現在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一開始各方想先解決最困難的問題,結果導致兩次日內瓦和談無果而終。現在各方越來越認識到,應本著先易後難的原則,從各方有共識、有意願解決的問題著手,把分歧大的問題留到後面。隨著各方之間相互理解、基本互信的增加,相信敘人民有智慧、有能力解決所有問題。

路透社:其他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都採取軍事行動打擊伊斯蘭國,但中國尚未參與。今後中國會否參加俄主導的反恐聯盟或更廣範圍的國際反恐聯盟?因為伊斯蘭國對中國也是個威脅。

王毅:中國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支持國際反恐努力,希望在聯合國主導下推進國際反恐合作。中國外交有個傳統,我們一般不參加帶有軍事性質的國家聯盟,但這不意味著我們不在國際反恐問題上發揮作用。實際上,中國正在通過自己的方式參與國際反恐合作。比如,我們幫助伊拉克等前線國家提高反恐能力建設,與一些國家在反恐情報交流、切斷恐怖融資渠道和恐怖分子跨境流動方面開展合作。中方還主張,反恐問題要標本兼治。在一些動亂國家,要著力解決其貧富差距、發展滯後和教育缺失等問題,從而根除滋生恐怖主義的土壤和條件。中國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參加國際反恐怖鬥爭,並作出自己的貢獻。

路透社:想問一個對中國利益有直接影響的地區問題。朝鮮不顧國際社會反對,再次進行核導試驗。中國表達了關切,但迄今應對方式比較謹慎。你認為國際社會應如何應對當前局勢?

王毅:朝方不顧國際社會反對,再次進行核試驗,之後又運用彈道導彈技術發射衛星,這兩個舉動均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中方對此的立場是明確的,從一開始就公開表明了反對。中方主張,安理會可通過新決議,採取進一步措施,使朝為其行為付出必要代價,承擔相應後果。

安理會採取新的有力行動應指向明確,目的是有效阻遏朝進一步推進核導計劃。另一方面,制裁併非目的。我們的目標是將半島核問題最終拉回到談判解決的軌道,這是唯一正確的途徑。我們與包括美、俄、韓等各方均進行了密切溝通,各方均贊同制裁不是目的,最終還是應回到談判解決的軌道。在半島核問題上,中方秉持的是客觀公正的立場,堅持的是實事求是的態度,不存在你所說的「謹慎」的問題。我們的目標就是把半島無核化目標推進下去,以實現半島的長治久安。這符合包括美韓在內的各國的共同和長遠利益。

路透社:你表示安理會決議的目的是阻遏朝方進一步發展核導計劃,但我們看到,迄今制裁似乎並未奏效。伊朗因為受到強有力制裁才被迫回到談判桌。具體而言,中方同意安理會通過新的制裁決議,是否意味著對朝進行更加嚴厲的經濟制裁?

王毅:制裁也好,壓力也好,只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手段而已。迄今所有難題,包括伊朗核問題,都並非僅僅依靠制裁來解決的。各方與伊朗進行了長達10年的談判,特別是近幾年談判十分密集,最終還是靠談判解決了問題。半島核問題也應如此。我們既需要一份新的安理會決議,最大程度限制朝進一步發展核導能力,同時也必須致力於恢復談判。六方會談已經中斷8年。可以想像,如果過去8年裡六方會談沒有停滯,情況恐怕不會像現在這樣惡化。任何問題,只要坐下來談,總會找到辦法。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達成恰恰說明了談判的必要性。因此,我們一方面支持安理通過一個新的制裁決議,一方面爭取盡快重啟六方會談,這才是一個客觀公正的立場。

路透社:各方恐怕很難做到完全公正,總會有自己的利益考慮。你認為如果安理會通過新決議,對朝進行更嚴厲制裁,使其付出更大代價,這份新決議應包括哪些內容?

王毅:安理會制裁決議指向應該很明確,就是阻遏朝進一步推進核導計劃。為實現這一目標,可以通過各種手段和途徑。目前各方正在安理會就決議草案進行磋商,內容很廣泛,涉及到方方面面。

路透社:目前地區形勢似乎朝著軍備競賽或緊張加劇的方向演變。韓國在與美國協商部署反導系統,這引起中方的擔憂。如果不解決半島核問題,未來地區形勢將更加緊張。

王毅:你提到的這個問題很重要。我們對美國有可能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動向表示嚴重關切。薩德反導系統覆蓋範圍,特別是其X波段雷達監測範圍遠遠超出半島防衛需求,深入亞洲大陸腹地,不僅將直接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也將損害本地區其他國家的安全利益。中國有兩句古話,一句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美國到底意欲何為?我看不用那麼多專家來研究,明眼人一看就清楚。這正應了兩千年前中國古人的另一句話: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中方的立場很明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企圖借用半島核問題侵害中國的正當權益。

作為半島近鄰和對半島穩定負有重要責任的國家,中國在處理有關半島事務時,有幾點必須要堅持。 第一,不管什麼情況下,半島都不能有核,無論是北方還是南方,無論是自己製造,還是引進部署。第二,不能用武力解決問題,那將使半島生戰、生亂,中國不會允許。第三,中國自身的正當國家安全利益必須得到有效維護和保障。我們將繼續與國際社會合作,堅定不移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坦率地講,半島核問題的焦點是在美朝雙方。我們願繼續敦促美朝雙方能夠坐下來,談起來,探討如何解決彼此合理關切,最終實現我們大家都希望的目標。

路透社:我想問最後一個問題。近幾年美國的外交政策特別是中東政策得罪了不少盟友。你如何評價中美關係的走向?

王毅:中美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應該也必須保持兩國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我們希望中美朝著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方向邁進。這完全符合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也是中美雙方已經達成的戰略共識。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全球化時代,這和19、20世紀的情況完全不一樣。那種零和遊戲、你輸我贏的陳舊思維早已過時。實際上,中美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大量留學生在對方國家學習,幾乎所有的美國大公司在中國都有運營,越來越多的中國投資湧入美國,雙邊年貿易額超過5000億美元。中美交往已經滲透並影響著每一個美國人的具體生活。中國有句話,合則兩利,斗則俱傷。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開始意識到並認同這個道理。奧巴馬總統多次公開表示,美方歡迎一個強大、穩定和繁榮的中國,歡迎中國和平崛起,願意看到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習近平主席也多次表示,如果中美合作,可以辦成很多對世界有利的大事。這就充分表明了中美關係的重要性。雙方在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過程中出現一些分歧摩擦很正常,重要的是不斷增進戰略互信,減少戰略疑慮,加強戰略協調,真正承擔起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於世界和平與安全的責任。國際社會也應對中美關係保持信心,雙方領導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處理好兩國關係中存在的各種問題,不斷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比如說,以前網絡安全是中美之間的摩擦點,但現在雙方就網絡安全開展密集溝通,形成了一整套成熟機制,網絡問題反而成為中美之間的一個新合作點。還有氣候變化問題,過去兩國有分歧,表現在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但在去年巴黎氣變大會上,中美開展密切合作,為達成巴黎氣變協議發揮了重要和關鍵性作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也應如此。中美在推進半島無核化、最終通過談判解決問題這一大方向是一致的,沒有重大原則分歧。中方願與包括美在內的各方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合作。

      責任編輯:萊拉
朝鮮發射「衛星」 安理會強烈譴責      [2016-02-08]
聯合國安理會將召開會議商討朝鮮射星      [2016-02-07]
中方同意安理會通過朝核新決議      [2016-01-28]
中方同意安理會通過朝核新決議      [2016-01-28]
克里:中美同意安理會就應對朝核達成新決議      [2016-01-27]
安理會醞釀追加對朝制裁      [2016-01-09]
安理會譴責朝鮮氫彈試驗 同意制裁      [2016-01-07]
安理會今日開會討論朝鮮核試問題      [2016-01-06]
中國在建核電機組數量世界第一      [2016-02-13]
1030萬!鐵路13日發送人數預計創新高      [2016-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