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理會譴責朝鮮氫彈試驗 同意制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7]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英國廣播公司(BBC)1月6日報道,朝鮮宣佈成功進行氫彈試驗,引發國際社會反對。聯合國安理會於6日舉行緊急會議,會後發表聲明,表示同意對朝鮮採取進一步的制裁措施。

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強烈譴責朝鮮核試驗,並形容它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明顯威脅。本月的安理會輪值主席烏拉圭大使羅塞利說,安理會曾表示如果平壤違反聯合國決議案試爆核裝置,將採取進一步重要措施。他說,根據這承諾和違反的嚴重性,安理會成員將立即為安理會新決議措施展開工作。

聯合國相關組織表示會密切關注,美國、日本、韓國等多國予以譴責。有外交官員透露,美國、日本和其他安理會理事國正擬訂決議案,草案文本將強烈譴責朝鮮所聲稱進行的氫彈試爆。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譴責朝鮮所稱的氫彈試驗,並呼籲平壤停止其核計劃。潘基文在聯合國安理 會召開緊急會議之前表示:「我譴責朝鮮的這一舉動。我要求朝鮮停止任何進一步的核活動。」他表示這次地下核試爆「讓人深感不安」,並「嚴重破壞區域安全的 穩定」。潘基文強調,這次試爆違反一些安理會決議案,這些決議案禁止平壤進行核活動。

據報道,朝鮮過去分別是在2006年、2009年及2013年進行核試驗,安理會都通過決議予以譴責,並實施制裁措施,其中包括武器禁運、實施旅行禁令、資產凍結及禁止提供金融服務等。

此外,對於朝鮮聲稱這次進行的是氫彈試驗,美國政府表示,可能需要幾天的時間,才能確定平壤的聲明是否屬實。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總統樸槿惠發表講話,譴責朝鮮核試威脅韓國安全與世界和平,應讓朝鮮為核試付出代價。樸槿惠主持針對朝鮮核試召開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會後表示,這是朝鮮進行的第4次核試驗,朝鮮宣佈成功進行氫彈試驗,可能從根本上改變朝鮮與韓國關係。

稍早前,韓國青瓦台總統府國家安全室第一次長趙太庸發表「政府聲明」說,韓國將和同盟國家緊密合作,採取包括聯合國安理會層面的制裁措施等所有應對手段。然而,韓國國家情報院表示,根據監測到的地震規模,朝鮮此次核試驗可能不是氫彈試驗。

聯合國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籌備委員會執行秘書澤博表示,如果朝鮮宣佈的核試驗得以確認的話,將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重大威脅。

      責任編輯:袁虹兒
新華社:朝鮮氫彈試驗與無核化目標背道而馳      [2016-01-06]
白宮:尚無法確認朝鮮核試驗真實性      [2016-01-06]
安理會今日開會討論朝鮮核試問題      [2016-01-06]
朝鮮核試驗地點距中國僅100多公里      [2016-01-06]
特朗普談朝核瘋言:美應斷對華貿易      [2016-01-07]
安理會譴責朝鮮氫彈試驗 同意制裁      [2016-01-07]
中國留美學生涉凌虐獲刑 刑滿驅逐      [2016-01-07]
美報告稱美國9成假貨來自中國      [2016-01-07]
朝鮮試爆氫彈 中、美該怎麼辦?      [2016-01-06]
奧巴馬宣佈控槍措施 流淚3次      [2016-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