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春節期間 朝鮮半島到底發生了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3]

【文匯網訊】春節期間,國際上最大的新聞莫過於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不斷升溫。2月7日,朝鮮宣稱成功發射衛星,但美日韓方面認為朝鮮此舉違反安理會決議,紛紛表示譴責並出台制裁措施。

據央視新聞報道,10日,韓國政府決定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園區運轉。朝鮮立即做出激烈反應,11日,朝鮮發表聲明宣稱,將關閉開城工業園區,驅逐韓方人員,並將其劃為軍事管制區。韓國也不甘示弱,隨後停止向園區供電。

△ 開城工業園韓國員工撤離園區

從核試驗到射星再到關閉朝韓合作的標誌性項目開城工業園,最近這些天,朝鮮半島到底發生了什麼?下一步,朝鮮半島局勢又會走向何方?

朝鮮半島最近發生了什麼?

朝鮮繼核試驗之後又「射星」

1月6日,朝鮮宣佈成功進行核試驗,這是朝鮮自2006年以來進行的第四次核試驗。約一個月後的2月7日,朝鮮宣佈成功發射對地觀測衛星「光明星四號」。

△朝鮮公佈「光明星4號」衛星成功發射相關畫面

朝鮮的第四次核試驗與以前有所不同,根據朝鮮官方的說法,這是一次氫彈試驗,但各界分析試驗數據後認為並不是氫彈試驗。至於朝鮮宣稱的發射衛星,美日韓方面也認為這是在測試遠程導彈技術。如果將二者結合,在美日韓看來,朝鮮一直在朝核彈小型化的方向努力,如果再加上遠程導彈技術,那麼對日韓甚至美國會構成直接威脅。

韓國10日宣佈中斷開城工業園運轉

10日,為應對朝鮮進行核試驗和以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的行動,韓國政府決定即日起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園區運轉。

韓國統一部相關負責人當天表示,朝鮮不顧韓國和國際社會的再三警告,繼核試驗後「試射遠程導彈」,這是不能容忍的挑釁行為。對此,韓國政府決定從10日起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園區運轉。

朝鮮11日宣佈驅逐韓方人員

一天後,朝鮮宣佈在當地時間2月11日17時前驅逐在開城工業園區內的所有韓方人員,關閉工業園,進行軍事管制。

朝鮮表示,韓方於10日宣佈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園區運轉,這一行為將割斷朝韓間的最後聯繫,是對北南共同宣言的全面否定。對此,朝鮮決定採取一系列重大措施。

△ 開城工業園區工廠內景(資料圖)

其中措施包括,從當地時間2016年2月11日10時開始,全面封鎖開城工業園及附近的軍事分界線,封鎖朝韓管理區的西海岸陸路,關閉開城工業園區,並將園區劃為軍事管制區。

與此同時,朝方決定於當地時間2016年2月11日17時前,將在開城工業園區內的所有韓方人員驅逐出境,並且全面凍結開城工業區內所有企業及相關機構的設備、物資、產品等資產。

韓方人員返國 停止向工業園供電

11日晚,韓方共280名相關人員從開城工業園返回韓國。但由於朝鮮宣佈查封園區內韓方全部財產,入駐韓企無法撤離園區內成品、設備等物資。韓國政府12日表示,已於11日23時53分停止對開城工業園區輸配電。因為園區供水靠電力控制,斷電就等於停止供水。

韓方警告朝鮮不要破壞韓企業財產

12日,韓國政府發佈對入駐開城工業園區韓國企業的緊急支援措施,力爭將企業因園區停運而受到的損失減至最小。支援措施包括政府向企業提供政策性資金支持、延緩企業繳納稅金和各種公共事業費的期限等。

韓國統一部長官洪容杓12日表示,朝鮮對開城工業園區的物資凍結措施是非法的,韓方對朝鮮的行為表示遺憾,朝鮮應為驅逐韓方人員和凍結資產所帶來的一切後果負責。洪容杓同時警告朝鮮方面不要破壞韓方企業的財產。

韓國稱朝鮮利用園區資金發展核武

很多人可能會問,朝鮮和韓國關係惡化之後為什麼要關閉開城工業園?洪容杓12日道出了問題要害,他表示韓國政府掌握了證明朝鮮利用開城工業區的資金發展核武器的相關資料。洪容杓說,一直以來,多方都很擔心開城工業區朝鮮工人的工資等現金被朝鮮用於開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韓國政府實際上已經掌握了各種相關資料,但考慮到開城工業園區具有的重要意義,為保障園區穩定運轉,韓國政府付出了諸多努力。但洪容杓表示,相關資料目前難以公開,日後在必要時會討論公開事宜。

開城工業園:朝韓開展的經濟合作項目

開城工業園區是韓朝首腦2000年簽署《南北共同宣言》後雙方開展的經濟合作項目,被稱為朝韓雙方關係的晴雨表。

園區位於朝鮮開城,於2005年投入運營,當年,韓國政府正式批准韓國電力公社向開城工業園區提供電力的合作項目及其合作經營資格。

開城工業園區內有約5.3萬名朝鮮工人受雇於124家韓國企業,其中多為中小企業。2013年,開城工業園區曾因朝鮮半島局勢緊張而被迫關閉,後經韓朝協商恢復運營。

各方反應

中方:處理半島核問題須堅持三原則

針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級,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1日在慕尼黑會見韓國外長尹炳世時表示,中韓在半島問題上大目標一致,就是堅持推進半島無核化,實現半島長治久安。

12日,王毅在德國慕尼黑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中方處理半島核問題必須堅持三項原則:第一,不管什麼情況下,半島都不能有核,無論是北方還是南方,無論是自己製造,還是引進部署。第二,不能用武力解決問題,那將使半島生戰、生亂,中國不會允許。第三,中國自身的正當國家安全利益必須得到有效維護和保障。

日本單邊制裁朝鮮:禁止對朝匯款

對於朝鮮發射衛星,日本10日舉行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會後,官房長官菅義偉宣佈了對朝單邊制裁決定。制裁內容由兩大部分組成,一部分是恢復2014年撤銷的與「綁架問題」有關的原有制裁措施,包括限制朝鮮國籍者入境等;另一部分為新制裁措施,包括原則上禁止對朝匯款(不包括人道主義性質的10萬日元以下匯款)、禁止停靠過朝鮮的第三國籍船舶入港、禁止在日外籍核及導彈技術人員訪朝後再入境。

△ 朝鮮2月7日「發射衛星」飛行圖片

美國國會通過制裁朝鮮法案

美國國會眾議院12日高票通過旨在對朝鮮實施更嚴厲制裁的法案。至此,法案在參眾兩院都獲得通過並被提交給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

當天,眾議院以408票贊成、2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該法案。法案要求美國總統對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軍火、奢侈品、網絡犯罪及侵犯人權等方面與朝鮮有往來的個人或實體實施制裁,手段包括凍結資產、禁止入境和終止政府合約等。法案還授權政府在今後5年裡每年花費1000萬美元用於針對朝鮮的媒體支出和難民援助。

俄羅斯:朝鮮「射星」藐視國際法

針對朝鮮射星,俄外交部表示:「不得不指出,平壤不顧國際社會的呼籲,再次展示出藐視國際法的態度」。

朝鮮半島局勢將如何發展?

韓美下周商討部署「薩德」事宜

韓國國防部官員12日表示,韓國和美國官員將於下周開始就在駐韓美軍基地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展開對話。

「薩德」系統全稱為「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可在大氣層內外攔截來襲的短程和中程彈道導彈,是美國導彈防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7日,在朝鮮利用彈道導彈技術實施衛星發射後,韓國國防部宣佈,韓美雙方決定對部署「薩德」系統的可能性開始協商。

△ 「薩德」系統測試圖片(資料)

中方:部署「薩德」不利於緩和局勢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1日在慕尼黑會見韓國外長尹炳世時,就韓美可能在半島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表明中方嚴正立場,王毅強調此舉不利於各方妥善應對當前局勢,不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明顯損害中方戰略安全利益。

12日,王毅在慕尼黑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克裡。他同樣就美國可能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表明了中方的反對立場,要求美方務必慎重行事,不要藉機損害中國的安全利益,也不要給本地區和平穩定增加新的複雜因素。

俄羅斯外交部此前也表示,美國反導系統可能挑起這一地區的軍備競賽,使解決朝核問題更加困難,希望美韓仔細斟酌此舉對事態發展可能造成的後果。

專家:美軍事部署將加劇半島緊張局勢

專家認為,長期以來,美國一直都想把「薩德」反導系統以及其他戰略武器,重新部署到東北亞地區。朝鮮半島近來局勢緊張,給了美國借口。但是,美國這一部署恐怕只會加劇地區局勢緊張,給朝韓關係帶來更多變數,威脅到東北亞的和平與穩定。

朝鮮半島局勢下一步將怎樣發展?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希雨表示,目前朝韓之間的制裁與反制措施,僅僅是個開始,接下來會看到更多因素加入。

△ 美國航母戰鬥群(資料)

例如,美韓很快要展開一年一度的軍演,今年的軍演有可能是規模最大的。目前軍演還未開始,美國已部署了兩艘航母,而且這兩艘航母是美國現役10艘航母中戰鬥力、攻擊力最強的,這顯然給朝鮮很大的軍事壓力,特別是新增航母參加美韓軍演,更增強了聯合軍演的指向性和針對性。這必然要引起朝鮮強烈的反制。

但是,雙方基本上都沒有發動戰爭的計劃,也都沒有做好全面戰爭的準備。因此各方一方面相互向對方施加軍事壓力,但另一方面也小心翼翼地避免戰爭。半島局勢雖然走向緊張,但主流觀點預計局勢仍在可控的範圍內。

      責任編輯:萊拉
日媒:美軍向東亞海域調遣第2支航母群      [2016-02-11]
習近平:朝鮮半島不能有核 也不能生戰生亂      [2016-02-06]
美回應「B-52轟炸機進朝鮮半島空域」      [2016-01-10]
美軍B-52戰略轟炸機進入朝鮮半島空域      [2016-01-10]
韓美最快下周談部署「薩德」可攔截導彈      [2016-02-13]
中國年味兒在全球何以越來越濃?      [2016-02-13]
美在韓增加部署「愛國者」導彈系統      [2016-02-13]
春節期間 朝鮮半島到底發生了什麼?      [2016-02-13]
英國《獨立報》將於3月底停刊      [2016-02-13]
FIFA前秘書長禁參與足運12年      [2016-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