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蘋果電動車來了 或顛覆汽車格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5]

【文匯網訊】美國蘋果公司已經成立一個秘密研發中心,致力於自主研發一款「蘋果」牌電動汽車。這一動態不禁引發外界猜測:繼iPod、iPhone和iWatch後,這家移動互聯行業巨頭未來將觸角伸向全新的汽車領域,或許借助iCar引領新一輪產業革命。

已初步設計出形似小型旅行車的方案

據今日早報援引華爾街日報2月15日報道,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大約1年前批准了汽車研發項目,指定分管產品設計的副總裁史蒂夫·扎德斯基領導研發,授權他組建一個最多1000人的研發團隊,在距離蘋果公司總部數公里的一個基地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機器人技術以及和汽車製造相關的金屬和材料分析等。

扎德斯基加盟蘋果公司前是美國福特汽車公司一名工程師,曾參與蘋果公司iPod和iPhone等創新產業的研發過程。

熟悉內情的人士說,這個研發團隊已擴充至數百人,正共同參與一個代號為「泰坦」(又譯「巨人」)的項目研發。眼下,設計團隊已初步設計出形似小型旅行車的方案。

除了從公司內部抽調精兵強將外,蘋果還不惜從汽車產業巨頭引進人才。去年9月,德國梅塞德斯-奔馳汽車公司北美研發中心首席執行官約翰·容維爾特跳槽至蘋果公司。

容維爾特在美國商務社交網站「領英網」(LinkedIn)的賬號信息顯示,他的職位是「蘋果系統工程」主管。不過,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容維爾特已經調入汽車項目研發團隊。

各種消息判斷,蘋果這次是「玩真的」

早在去年9月,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在一次採訪中承認,蘋果公司正在研發「沒人知道的產品」,而且「外界還沒有相關傳言」。

媒體13日報道有關內幕後,蘋果公司迄今拒絕予以置評。

《華爾街日報》報道,即使研發項目進展順利且高層決定將項目付諸實際生產,蘋果的全新汽車產品仍需要幾年時間才能真正進入市場。

與此同時,蘋果公司也可能最後決定停止研發項目。為探索技術和潛在產品,蘋果公司在研發中經常會設計出一些極具想像力的概念模型,但不會最終將它們推廣到市場。

不過,消息人士認為,以蘋果大規模招兵買馬和研發團隊涉及人員的級別來判斷,公司這次是「玩真的」。

他們透露,蘋果高層管理人員近期還飛赴奧地利,與高端汽車製造承包商麥格納國際公司高層舉行會晤。

或顛覆汽車產業領域的既有格局

過去15年中,蘋果公司每次推出重磅新產品,都會顛覆相關產業領域的既有格局。例如,蘋果推出的音樂播放器iPod和iTunes服務加速了業界向數字音樂的轉變;智能手機iPhone的問世衝擊了以通信為主的傳統功能手機行業、引領了消費者移動辦公和移動娛樂的觀念;對今年4月正式上市的智能手錶iWatch,蘋果公司希望能開闢出可穿戴設備的廣闊市場。

不過,上述顛覆性產品主要集中在蘋果最擅長的電子設備領域。一些行業分析師認為,如果iCar問世,這不僅會給傳統汽車市場帶來重要影響,還標誌著蘋果「跨界」發展的重大變化。

通常情況下,生產一款汽車的成本非常高,僅一個工廠就需要投入超過10億美元,並需要確保下屬產業鏈提供超過1萬個零部件的大批量供給。這一高門檻事實上已將不少潛在競爭者擋在了汽車業門外,但對持有1000多億美元現金的蘋果公司來說,這並不算挑戰。

近年來,新能源車「特斯拉」風頭正盛,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去年承認,製造汽車「相當困難」。特斯拉汽車公司2010年收購併擴建了豐田汽車公司在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工廠,去年也僅生產出3.5萬輛電動車。

蘋果公司的電動車能否最終問世,對被貼上「時尚」標籤的特斯拉汽車構成衝擊,正是業界今後幾年關注的焦點之一。

      責任編輯:李可為
沙特:或用武力推翻巴沙爾政權      [2016-02-15]
希拉里郵件透露釣魚島機密      [2016-02-15]
英國樂隊遇離奇車禍 全部成員死亡      [2016-02-15]
菲律賓發現400多座新島嶼      [2016-02-15]
金正恩擺射星慶功宴 黃炳誓出席      [2016-02-15]
美賓州一學院約200人爆發胃病      [2016-02-15]
拍7歲兒「提人頭照」IS分子或未死      [2016-02-15]
美華裔警員過失殺人罪成立 被指不公      [2016-02-15]
蘋果電動車來了 或顛覆汽車格局      [2016-02-15]
美最強驅逐艦將駐日本 劍指中國      [2016-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