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華裔警員過失殺人罪成立 被指不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5]

【文匯網訊】紐約華裔警察梁彼得誤殺非洲裔青年一案日前開審。陪審團討論的焦點是梁彼得的手指是否在手槍的板機上。庭審時,梁彼得辯解說,他一緊張,槍就響了。但是,陪審團並沒有完全相信梁彼得所說。為瞭解扣動扳機的感覺,有22位陪審員、前後兩次甚至在庭審過程中試開了空槍。一位陪審員說,專家稱需要11.5磅的握力才能扣動扳機,這不是非常容易的。而另一名陪審員則表示,梁彼得此前經常射擊,所以對他來說並不難。最終,紐約布魯克林法院的陪審團裁決認定,梁彼得過失殺人罪名成立,將面臨最高15年的監禁。

據央廣網2月15日報道,梁彼得聽到裁決宣佈之後,當庭掩面痛哭。美國的眾多華人也為梁彼得鳴不平,並計劃於5天后在美國二十多個城市舉行數萬人的抗議示威活動。他們認為,「這個不公平。」

有華人表示,「不光是為了梁彼得。今天是梁彼得,明天是誰,後天是誰大家都不知道。所以希望主流社會給我們一個空間,讓華人在這裡有生存的機會,不要一直打壓我們,在幾百年來都是這樣子的,所以我們要站出來講話。」

也有華人告訴記者,「今天大家來這裡的目的是為了爭取華人的權利,還有華人在這裡的下一代,包括美國主流各方面都起著一定作用。」

警察射殺黑人案件在美國並非只此一例。2014年7月,紐約黑人小販加納售賣私煙時遭白人警察執法死亡;同年8月,密蘇里州黑人青年邁克爾·布朗在與白人警察當街對峙時被槍殺。而這兩起案件中白人警察均被免於刑事起訴,那麼陪審團為何對梁彼得做出如此重判呢?

據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駐紐約記者蘇毅介紹,梁彼得案本身並不複雜。2014年11月20號晚上11時許,28歲的新入職警員梁彼得在布魯克林區一處政府廉租房中執勤時,因為聽到異常響動而開槍,子彈打在牆壁上反彈,意外擊中了剛好從下一層樓梯口經過的非洲裔青年格利,致其死亡。案件的爭議在於這究竟是一起意外還是過失殺人。檢方認為,梁彼得向發出異常聲響的方向開槍,沒有考慮可能造成的死傷後果。而梁彼得表示自己當時驚慌失措,下意識地觸動了扳機,並不是有意開槍。

一些業內人士認為,雖然大陪審團已經做出了過失殺人罪名成立的裁決,但梁彼得並不是一點機會沒有。因為美國法律規定法官有最終裁決權,可以推翻大陪審團的裁決。業內人士表示,接下來律師應當拿出更多的證據,進一步挖掘法理依據。比如要繼續說明梁彼得有沒有權力在聽到異常響動的時候就掏槍,槍支走火算不算意外,這位警員是不是主觀意識到開槍的風險,以及他搶救被意外擊中的非洲裔青年是否符合警方規程。當然如果地方法院同意大陪審團的裁決,還可以繼續向上級法院上訴

在美國觀察員杜劍鋒看來,此案背後所隱含的現象不容忽視,他認為,包括華裔在內的亞裔在美國政治生活中參與不多,聲音不高,導致容易被忽視,權利難以維護。

杜劍鋒認為,美國法律規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在具體社會生活中,一個族群的權利需要自己去發聲,去爭取。中國有個說法是,會哭的孩子有奶吃。在美國社會中,這一點非常形象,也非常合適去形容少數族裔之間的利益競爭。一些拉丁裔和黑人,除了人數多之外,更多會非常積極主動去要求爭取自己的權利。但亞裔總是認為,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對政治事務包括社會生活公益各方面參與程度比較小,導致容易被忽視。

案發時,正值美國警察與非洲裔關係緊張之際,杜劍鋒介紹說,提起訴訟的地方檢察官(簡稱DA)是一位非洲裔。美國聯邦法官是總統任命,但地方法官、檢察官是要選的。檢察官如果把一個槍殺黑人的警官,不管這個警官是否故意殺人,是否真的罪有應得,如果他定罪,在黑人群體裡就會得到非常大的支持。這種情況下,不僅是通過法律衡量是否有罪,背後有很多政治較量和族群之間影響力的競爭。

目前,美國大選正在緊張進行,杜劍鋒注意到,在各位候選人的辯論發言中,都積極表態要維護非洲裔和拉丁裔的少數族裔權益,而對亞裔卻鮮有提及。他表示,亞裔在政治生活中如果一直處於被動地位的話,類似梁彼得案件可能還會上演。

杜劍鋒分析稱,不僅是亞裔人數少的緣故,很多也是因為亞裔覺得投票跟自己的關係不大,在出現類似梁彼得案件時,就沒有人為你出頭。在目前美國的司法制度下,也許負責這個案件的地方檢察官有自己的政治訴求,想在仕途上更進一步,需要社區支持,需要選民支持,但如果亞裔不積極,就處於相對被動的局面。類似梁彼得案件,如果發生在其他族裔身上,除了自己有強大的社區支持外,自己族裔的一些工會組織等都會站出來去保他,去維護他的權益,可能最後判決就會不一樣。

      責任編輯:李可為
拍7歲兒「提人頭照」IS分子或未死      [2016-02-15]
美華裔警員過失殺人罪成立 被指不公      [2016-02-15]
蘋果電動車來了 或顛覆汽車格局      [2016-02-15]
美最強驅逐艦將駐日本 劍指中國      [2016-02-15]
日本遭暴雨侵襲 超60次航班停飛      [2016-02-14]
韓議員公開呼籲暗殺金正恩      [2016-02-14]
奧巴馬情人節隔空秀愛      [2016-02-14]
美公開希拉里私人郵件 涉釣島情報      [2016-02-14]
IS首領巴格達迪疑消失一年半之後再次露面      [2016-02-14]
公安部開通非法集資登記平台      [2016-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