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哈市天價魚當事人向東北人道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7]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針對哈爾濱「天價魚」事件,15日,哈爾濱松北區專項調查組初步結論為明碼標價無違規。昨日,這一事件再度「反轉」,當事消費者陳巖稱,菜單上簽字系店方造假,並對官方出具的調查結果提出質疑。與此同時,就鰉魚頭的價碼從何而來、手寫賬單上的「陳姓」簽字到底出自誰手、北岸野生漁村叫賣的「野生魚」是否真的野生等問題,記者於昨日對涉事漁村進行再次探訪。

進展

被指地域歧視向東北人致歉

在媒體報道初期,網友大多對陳巖的遭遇予以同情,並「一片倒」地譴責北岸野生漁村餐廳「坑人又跌份」。但該事件引發社會各界關注之後,陳巖自己刪除了所發微博,引發眾多網友質疑。

15日晚,哈爾濱官方公佈「關於網友反映與北岸野生漁村存在消費爭端問題」的調查情況通報,認定飯店方面屬明碼標價、不違規。於是,網友不再聲討「無良店家」,許多網友開始指責陳巖等人無理取鬧。

昨晚,當事人陳巖通過電視節目向東北人民慎重道歉。「我在微博上所寫的遭遇是真實的,不過,當時我因為氣憤,寫了一個黑東北。」陳巖認為,自己在這個方面可能考慮不周到,不能以區域性來劃分,畢竟不良商家是個別的。為此,選擇道歉。

為避麻煩刪微博關機「失聯」

陳巖稱,回來之後,一行人感覺此次哈爾濱之行並不愉快,於是他發了微博訴苦,發微博的本意是想給其他消費者提個醒。

「雖然我在哈爾濱吃了『苦頭』,但我在發佈微博引來眾多媒體關注後,也及時刪除了微博。有人說我心虛,其實我是不想被騷擾,想這件事過去了就過去了。」陳巖說,自己發佈微博後,其本人深受其害,全國各地的電話不斷打過來,他們一起去吃飯的人中,還有人被北岸野生漁村餐廳方面威脅。為了躲避不必要的麻煩,他選擇刪除微博,並關機「失聯」。

不願再去追究任何一方責任

另外,就外界關心的為何用餐價格從10000多元打折到7200元,陳巖也給出了解釋,當時是因為警方到場調解後,飯店與自己進行了協商,最後付錢方才離開飯店。「警察來了說這事要麼走處罰程序,要麼就雙方調解,我們來哈爾濱旅遊,不想惹事,於是選擇了跟飯店方面調解。」陳巖說。

陳巖還向記者表達了自己不願再去追究任何一方責任的訴求,希望外界及網友還其一個平靜的生活。

質疑

店方稱沒有導遊帶客是撒謊

陳巖稱,哈爾濱松北區專項調查小組出具的調查情況「漏洞百出」。「首先我要申明,當時是導遊與司機一同帶著我們21個人去的飯店,我們有導遊及司機在飯店的照片為證,當時一行9人是乘坐車牌號黑AJ6332的大巴車前往飯店的。」

陳巖認為,北岸野生漁村餐廳員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沒有導遊帶客的說辭是撒謊行為,專項調查小組僅憑飯店方言詞出具調查情況無法令人信服。

未在賬單上簽字可鑒定筆跡

關於斤兩問題,陳巖表示:「店家說手寫賬單上有我的簽字,但是實際上我沒有簽字,我可以配合進行筆跡鑒定。一開始就覺得貴,打算點個7斤吃吃的,但是他們一刀下去10斤4兩,我們也認可了,結果結賬的時候要14斤4兩,我們肯定沒法認可,我們希望店家可以把所有監控視頻公佈,這樣就一目瞭然了。」

望店家出具野生魚相關證明

其次,關於價格問題,陳巖說:「明碼標價那是在認同這個是野生的基礎上,但是之後看到相關報道覺得受騙了,野生的都是限量捕撈的,是國際瀕危保護動物,必須有相應的證明和捕撈記錄,所以希望店家可以出示相關的文件,不然這個涉及到以次充好,欺詐消費者。店家在電視台已經說明這個是半野生半養殖的,但是卻打著純野生的在賣,沒有事先告知我們是半養殖的。」

店家是否打人要看完整視頻「我看新聞上店家只提供了部分視頻,希望店家公佈完整的視頻,不要斷章取義。」陳巖說,只要把這個監控提前大概15分鐘左右,就是他之前在網上說的事實,包括店方老闆當著警察的面打他的頭,這個監控上絕對拍得清清楚楚,包括他們之間發生的糾紛,到底誰先動手,所有的監控都可以看得出。

調查

一夜間鰉魚頭上出現新價簽

15日晚,當地官方通報「萬元吃魚」事件初步調查結果稱,涉事飯店「明碼標價」,未發現違法、違規行為;隨即半小時後,有媒體爆出:在江蘇遊客與漁村發聲爭執的同一時間、同一漁村,其實還有包括一名浙江遊客在內的旅遊團消費了15735元,其中出現了一道「新菜」——「鰉魚頭鐵鍋燉」,票據顯示鰉魚頭單價為498元/斤,總價為7918元。

記者15日在北岸野生漁村採訪中,並未在魚類展示櫃發現關於鰉魚頭的單獨標價;而在當日營業時,鰉魚頭也並未在漁村公示的易拉寶菜牌上「明碼標價」。

可是,當記者16日13時再訪該漁村時,其易拉寶菜牌雖沒有鰉魚頭的標價,但在魚類展示櫃上新增了一個黃色紙殼價簽,黑筆手寫「鰉魚頭498元/斤」。

賬單簽字為店方服務員代簽

哈爾濱「天價吃魚」事件從14日爆出時就已經明確——糾紛起因就在於雙方對鰉魚的斤兩問題各執一詞。

就一直備受關注的鰉魚斤兩問題,涉事飯店曾在15日對記者表示,他們給鰉魚稱重14.4斤,顧客結賬時說是10.4斤,江蘇顧客南方口音很重,雙方就「四」和「十」的字音上出現了糾紛,店方推斷稱是南北口音辨別上產生了誤會。

15日晚,哈爾濱官方通報原文顯示:「據店方稱,消費者陳某點取食材後,與點菜員一同對食材進行稱重,消費者認可後,點菜員通過點菜寶下單。經調取單據,消費者所在包房19:32確有下單,單據上顯示鰉魚中段標注斤數為14.4斤。」

對此,江蘇遊客陳巖在16日的發聲中堅稱,「鰉魚的斤兩是10.4斤,店方絕對是搞錯了。」並表示,他當初微博上發的內容完全屬實。

「一張手寫賬單上的「陳」字,成為了雙方爭執的關鍵一環。」針對此事,記者向前台經理趙玲核實,得到了新答案——在手寫賬單上簽字的並不是遊客本人,而是該店服務員為「免責」代簽了「陳」字。

店主稱病倒了拒絕記者採訪「漁村所售鰉魚定價是野生」,「販賣野生珍稀魚類是否違法」,「如果不是野生是否涉嫌欺詐」等問題,涉事漁村的鰉魚來歷也因此備受媒體與民眾的關注。

16日,記者在北岸野生漁村內看到,標有「因為野生,所以健康」的易拉寶菜牌仍擺在點菜區域,在菜牌的右側標有「本店所有魚類全部產自松花江活魚,松花江野生活魚味道鮮美,魚肉細嫩,大塊魚肉軟嫩鮮香可口,湯清味醇,是您不錯的選擇。」同時,記者詢問該店服務員是否有其它「手翻菜牌」,得到了「沒有」的答覆。

針對以上字樣,記者現場致電涉事飯店老闆馬某追問,所售魚類究竟是野生還是養殖?馬某在電話中對記者說:「這件事讓我受到了很大打擊,正在打點滴,不想再接受採訪了。」至此,針對該店所售鰉魚是否是野生,是否全部菜品為明碼標價等問題,飯店不再作出回應。

網友質疑導遊等帶人有提成

另外,陳先生在微博上和昨日的回應當中都提到,他是被導遊帶到了漁村飯店。而記者在一個餐飲網絡平台上查詢了顧客對於北岸野生漁村飯店的評價,發現大多數都表示,他們是被司機或者是導遊帶到這裡的,這些顧客普遍對飯店評價不好,感覺被騙、被宰,並且質疑司機提成,還有人說被綁架的感覺真是非常的不好。

涉事飯店餐飲許可證已過期

此外,據記者瞭解,涉事飯店「北岸野生漁村飯店」的工商登記名稱實際為「北岸漁村飯店」,並無「野生」二字,其餐飲服務許可證已於今年2月4日到期。

對此,哈爾濱松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一工作人員表示,2月15日的涉事飯店「明碼標價不違規」的調查只是初步結果,由於此前未能聯繫上當事人陳先生,只是向飯店單方取證,調查組還在對涉事飯店進一步調查。

截至記者發稿時,哈爾濱官方未對江蘇遊客陳某發聲後的新問題作出回應,對於旅行社、導遊是否對遊客有引導行為,涉事飯店是否存在違規行為,結果仍待公佈。

      責任編輯:吳筱惟
發改委回應「今年是否會出現失業潮」      [2016-02-17]
江蘇1鎮黨委書記駕車墜河身亡      [2016-02-17]
1500萬年前滅絕植物重現      [2016-02-17]
中科院公佈引力波探測「空間太極計劃」      [2016-02-17]
哈市天價魚當事人向東北人道歉      [2016-02-17]
內地婚戀報告:理想男友月薪最低6701元      [2016-02-17]
外交部回應「世維會」頭目訪台遭拒      [2016-02-16]
葛紅林辭任中國鋁業董事長 曾任成都市長      [2016-02-16]
中國第二例寨卡病毒患者病情好轉      [2016-02-16]
廣西苗民慶芒蒿節 扮魔鬼祈福      [2016-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