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發改委回應「今年是否會出現失業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7]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今日上午,國家發改委召開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發佈宏觀經濟運行數據並回應熱點問題。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從目前我國經濟運行的狀態看,不會出現新一輪「失業潮」。

以下為發佈會實錄:

記者:

網上有文章指出,隨著經濟下行壓力的增大,今年有可能會面臨「下崗潮、失業潮」,請問您對此如何看?另外,煤炭、鋼鐵行業去產能會不會引發大批的職工下崗?謝謝。

趙辰昕:

謝謝你的問題。我們注意到了網上的觀點,但我們認為從目前我國經濟運行的狀態看,不會出現新一輪「失業潮」。

「十二五」以來,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但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約7.8%,仍處於國際較快的增速。五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累計達到6431萬人,比「十一五」時期多增了11.4%,年均新增1286萬人,比「十一五」時期增加132萬人,增長速度也是11.4%。我們對就業形勢的判斷有以下重要支撐:

一是經濟穩定發展的基本面沒有變。就業增長具有穩定的經濟基礎,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強區間調控,千方百計補短板、擴消費、促投資,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和新的增長帶、增長極。經濟仍將保持中高速增長,就業拉動能力將繼續提升。

二是統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創業帶動就業能力不斷增強。我們出台實施了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力促創業創新,對促進就業作用明顯。2015年全國市場主體保持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全年新登記企業443.9萬,增長了21.6%。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約1.2萬戶,今年「雙創」將繼續深入推進,創業帶動就業的能力還將進一步增強。

三是勞動力市場整體較為活躍,過剩勞動力可順利實現流動就業。2011年以來求人倍率始終保持在1以上,就業需求總體大於供給,勞動力市場流動就業能力較好。隨著經濟結構加速調整,新產業、新業態和服務業等蓬勃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化解過剩產能、淘汰落後產能帶來的過剩勞動力順利實現跨地區、跨行業流動就業,沒有出現待崗滯留等問題。

四是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多措並舉做好化解過剩產能職工安置工作。國務院出台了關於鋼鐵和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將加強獎補支持,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統籌對地方化解過剩產能的人員分流安置給予獎補。同時,通過挖掘企業內部潛力、內部退養等方式,著力做好職工安置工作,努力減少下崗工人數量。

趙辰昕: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署,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聚焦關鍵環節、脆弱環節、基礎環節,把握好四個重要抓手,完全有能力、有信心保持就業形勢穩定。四個抓手分別是:

第一,從基礎信息看,加強政產學研會商,做好經濟與就業數據聯動評估。加強部門與研究機構、大數據分析機構的密切協作,全面匯總現有經濟運行、產業結構調整、就業失業統計數據,充分借助大數據監測、代表性基層監測點數據交叉比對,綜合分析、準確評判經濟和就業形勢。我們要做到心中有數。

第二,從產業看,既著力創造新增用工需求,也將有效穩定存量用工基數。把握世界科技革命變革方向,加快培育新興經濟和就業增長點。大力促進高端產業進口替代,加快發展國內相關產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對民生需求剛性、勞動密集型的輕工等製造業企業,加快出台降成本普惠性政策,實施差別化扶持政策,著力穩定現有就業崗位。

第三,從區域看,既發揮中心城市吸納就業的龍頭帶動作用,也要培育經濟困難地區接續產業和就地就近就業機會。要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擴大中心城市吸納就業龍頭作用,創造更多區域性經濟和就業中心。積極培育接續產業,緩解困難地區經濟發展和就業壓力。結合正在開展的返鄉創業試點工作,嫁接政府、市場和社會資源,建設一批具有區域特色的返鄉創業園區,培育一批具有發展潛力的特色產業帶,帶動返鄉人員創業就業。

第四,從人群看,建立五類重點人群與「三張網」相結合的分類施策機制。主要是針對大學生中的往屆名義就業群體和新畢業群體、農民工中失業返鄉人員、困難行業有一定人力資本提升潛力的下崗職工、經濟困難地區有流動就業意願的人員、就業確有困難人員等五類重點群體,發揮就業信息網、職業培訓網、社會保障安全網的協同效應,統籌施策。

所以說,我們有能力、有信心保持就業基本穩定。謝謝。

      責任編輯:SalviNg
發改委:去產能不會出現新一輪失業潮      [2016-02-17]
發改委:去產能不會出現新一輪失業潮      [2016-02-17]
王毅批西方炒作中國在永興島部署導彈      [2016-02-17]
重慶一男童患上「吸血鬼」遺傳病      [2016-02-17]
廣東將建廣深知識產權集聚中心      [2016-02-17]
第三屆中俄博覽會7月11日在俄舉辦      [2016-02-17]
發改委回應「今年是否會出現失業潮」      [2016-02-17]
江蘇1鎮黨委書記駕車墜河身亡      [2016-02-17]
1500萬年前滅絕植物重現      [2016-02-17]
中科院公佈引力波探測「空間太極計劃」      [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