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媒:美韓軍事合作既針對朝鮮也牽制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8]

【文匯網訊】日媒稱,美韓針對朝鮮的威脅,正不斷強化軍事合作,推進導彈防衛,美國還派出核潛艇參與演習。美國空軍的4架F-22隱形戰鬥機還將飛抵韓國。美國一直在為遏制朝鮮半島緊張局勢而發揮作用,而出於牽制中國的原因,目前態度更趨積極。

據參考消息援引日本《朝日新聞》2月17日報道,派出具有隱形功能、很難被雷達捕捉的F-22,對於朝鮮來說將是很大威脅,其防空系統是靠先進雷達和對空導彈構成的。

報道稱,韓國海軍潛艇和美國海軍的「弗吉尼亞」級核潛艇從13日至15日在日本海進行了針對朝鮮潛艇的聯合演習。從17日開始,美韓兩國軍隊還將實施巡邏機反潛演習。美軍本月已向韓國增派一部分彈道導彈防衛部隊。

出現上述動向的原因是,樸槿惠對朝鮮深感憤怒。她16日在國會發表講話時,強烈譴責朝鮮。韓國前內閣長官表示,「這番講話是與朝鮮決裂的宣言。樸槿惠決定選擇與朝鮮對決而不是對話」。

對決的王牌就是美韓安保合作。韓國政府稱,3月的美韓聯合軍事演習「將以最先進的方式、最大規模地舉行」。

報道稱,美國也有一個想法,認為現在是「把韓國從中國身邊拉開的大好機會」。朝鮮發射遠程彈道導彈消息被證實的2日,美國向韓國提出,正式協商部署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薩德」系統)事宜,並對簽署日韓軍事情報全面保護協定(GSOMIA)的相關動向表示歡迎。

然而,並不是所有事情都進展順利。朝鮮進行第四次核試驗以後,韓國1月8日恢復了對朝擴音喊話。對此美國方面表示不快,曾提出有可能重新考慮向韓國派遣B-52戰略轟炸機問題。這就是韓國為什麼在7日晚正式宣佈該消息2小時前,向美國單方面進行通報的原因。

報道稱,美國的立場是,要成立聯合部隊應對朝鮮的威脅。美國認為擴音喊話可能招致朝鮮軍隊的反擊,稱對韓國單方面加劇緊張的行動感到擔心。

駐韓美軍在南北軍事分界線附近部署了主力部隊,一直擔心韓國對朝鮮的軍事挑釁反應過度。

2010年11月,朝鮮軍隊炮擊了韓國延坪島。時任總統李明博獨自下令派出F-15戰鬥機,讓美國非常吃驚。美國在炮擊事件後,提議制定應對局部挑釁的美韓聯合作戰計劃,努力避免讓韓國單方面加劇緊張局勢。去年8月在南北軍事分界線附近發生地雷爆炸事件後,韓國軍隊曾提出向朝鮮一側派出報復部隊。後因美國方面強烈反對,才改為恢復對朝擴音喊話。

另一方面,中國反對美韓磋商部署薩德系統,作為對抗手段,採取了進一步拖延做出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制裁朝鮮決議的舉措。

報道稱,朝鮮今後還可能利用安理會制裁決議通過和美韓聯合軍事演習舉行(預定於3月7日)的機會發起挑釁。韓國政府業已決定停止開城工業園區運轉,現在已經沒有太有效的制裁手段。在駐首爾外交人士中間,已出現對韓國搶先行動感到擔心的聲音。

      責任編輯:京辰
美軍將派B2轟炸機和核航母威懾朝鮮      [2016-02-18]
美國在朝鮮半島附近戰略武器驟增      [2016-02-16]
朴槿惠:「商討部署薩德」意在威懾朝鮮      [2016-02-16]
中方:安理會新決議應遏制朝核導計劃      [2016-02-16]
日禁止朝公民入境 或為女足開綠燈      [2016-02-16]
美軍突襲朝核設施訓練畫面首曝光      [2016-02-15]
人民日報:朝鮮半島核問題打了誰耳光?      [2016-02-15]
朝鮮將組建新洲際導彈旅      [2016-02-14]
韓國會議員公開呼籲暗殺朝鮮領導人      [2016-02-14]
春節期間 朝鮮半島到底發生了什麼?      [2016-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