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朝鮮半島核問題打了誰耳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5]

【文匯網訊】近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談朝鮮半島的內容引起多方關注。人民日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朝鮮半島核問題打了誰的耳光》,文章指出外界聚焦中國在半島問題上的一言一行,首先要正確接收中國釋放的信息,清楚認識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文章強調,中國主持公道,是為了半島和平穩定和問題的最終解決。全文如下:

近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德國慕尼黑出席敘利亞國際支持小組第四次外長會後接受路透社專訪,就當前國際形勢中的重大和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其中,王外長談朝鮮半島的內容引起多方關注。

王毅提出,安理會可通過新決議,採取進一步措施,使朝為其行為付出必要代價,承擔相應後果。此言被某些媒體解讀為中國在朝核問題上出現政策變化,「終於」同意懲罰朝鮮。事實上,自2006年以來聯合國針對朝鮮核試驗和火箭發射的第1695、1718、1874、2087、2094號決議,都包含了禁止朝鮮發展核技術和導彈技術的內容,並納入了相關制裁措施。上述決議是中國與其他各方達成的共識,並不存在中國包庇朝鮮的情況。

除了誤讀,還有人對「中國對朝政策」進行無端指責。今年朝鮮進行第四次核試驗、利用運載火箭發射衛星後,韓美日宣稱中國「對朝影響力最大」,要求中國參與「強有力的」對朝制裁。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更別有用心地聲稱,朝方行為給反對對朝實施更多制裁的國家一記耳光。一時間,半島問題的「中國責任論」甚囂塵上。

面對雜音,中國不為所擾。王毅談中國處理半島核問題的原則,突出的關鍵詞是「公正」。

其一,目標確定要公正。要實現半島無核化,北方和南方都須遵守規則,不能自己製造,也不能引進部署。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犧牲別國安全來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都無法實現真正的安全。中國明確反對朝鮮發展核能力,也不會贊成美國在韓國部署核武器。

其二,制裁實施要公正。安理會制裁是為了阻遏朝鮮進一步推進其核計劃和導彈計劃,應針對計劃涉及的組織、個人和事項。同時,朝鮮作為一個主權國家享有的正當權利不容侵犯,也不應損害該國正當的經濟活動和民眾權益。尤其不可借制裁之名,行動搖政權之實。中國一向強調,制裁絕非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要用之適度。

其三,權責認定要公正。從責任看,半島核問題的焦點在美朝雙方,而非中國。如果說朝鮮打了一記耳光,被打醒的應該是美國。固守施壓和制裁不會有好結果,是時候拿出誠意回到談判軌道上來了。另外,面對半島緊張升溫、衝突風險加劇的局面,相關國家更須保持克制,而非推波助瀾。不管是激烈言辭還是聯合軍演,都明顯不合時宜。從權利看,朝鮮違反聯合國決議的行為遭到譴責,美國同樣無權藉機侵害他國權益。對美國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企圖,中俄都明確說不。

外界聚焦中國在半島問題上的一言一行,首先要正確接收中國釋放的信息,清楚認識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中國主持公道,是為了半島和平穩定和問題的最終解決。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

      責任編輯:夏僅
中國確診第二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2016-02-15]
新東風16導彈實射 射程覆蓋沖繩      [2016-02-15]
深圳2月將推8盤入市      [2016-02-15]
「限塑令」實施7年名存實亡      [2016-02-15]
中國批准設立吉林長春新區      [2016-02-15]
劉延國被免去國家外國專家局副局長職務      [2016-02-15]
重慶口岸首次檢出人博卡病毒      [2016-02-15]
人民日報:朝鮮半島核問題打了誰耳光?      [2016-02-15]
去年周永康等22名高官被公訴      [2016-02-15]
中國將第3次制定千萬減貧計劃      [2016-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