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與內地貿易跌8.3%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9]
放大圖片

 圖:專家分析稱,內地自貿區發展,逐漸取代香港轉口貿易的功能。圖為貨運班機在香港國際機場卸貨/中通社

【文匯網訊】商務部台港澳司日前公佈數據顯示,2015年內地與香港貿易額為3443.4億美元,同比下降8.3%,佔內地對外貿易總額的8.7%,延續了2014年貿易額下降的頹勢。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分析指出,近兩年,內地自貿區已經取代了部分香港自由港的地位,因此加快了企業規避通過香港開展轉口貿易的轉變。他表示,照此趨勢,香港轉口貿易流失的趨勢還會繼續,甚至進一步顯著。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統計顯示,2015年,內地對港出口為3315.7億美元,同比下降8.7%;自香港進口為127.7億美元,同比上升1.2%。香港是內地第四大貿易夥伴和第三大出口市場。

相較於過去幾年,內地對香港貿易總額從2014年開始下降。2014年全年內地與香港進出口貿易額為3760.9億美元,同比下降6.2%。其中,內地對香港出口3631.9億美元,同比下降5.5%。

全球外貿形勢嚴峻所累

「香港今年降幅高於全國,但總體符合外貿形勢。」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向大公報記者表示,內地對港出口下降最主要的原因與整體對外貿易下降相關。

白明認為,2015年內地對外貿易同比下降7%。整體形勢嚴峻,下行壓力加大。香港是全球貿易和中國外貿下降的有機組成部分。香港作為轉口貿易中心,而且主要是內地與其他國家和地區之間的轉口貿易中心,下降是不可避免的。

傳統優勢削弱 港待轉型

統計顯示,2015年內地共批准港商投資項目13146個,同比上升12.3%,實際使用港資金額863.9億美元,同比上升6.3%。港資佔內地累計吸收境外投資總額的50.7%。

白明指出,一方面近年來,內地勞動密集型產品相對於東南亞其他國家優勢愈發不明顯,出口競爭力壓力增加比較大。而這些產品大多是通過香港轉口,隨?這些產品外貿的減少,香港轉口地位也需要與時俱進。

另一方面,內地其他城市發展了自貿區,負面清單等方式符合國際慣例,香港的自由港地位受到了挑戰。同時,內地跨境電子商務發展也彌補了中小企業撮合跨境交易的困難,「過去香港在上述方面都是強項,但現在香港必須考慮如何轉型,怎麼跟上跨境電子交易這班車。」

此外,白明認為,去年香港的政治因素影響到了香港旅遊和商業的發展,貨物貿易不可能不受影響。

內地與澳門貿易額增25%

而另一邊,商務部台港澳司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內地與澳門貿易額為47.8億美元,同比上升了25.1%。其中,內地對澳門出口45.9億美元,同比上升27.4%;自澳門進口1.9億美元,同比下降12.7%。

此外,去年全年,內地共批准澳商投資項目566個,同比上升48.9%,實際使用澳資金額8.9億美元,同比上升60.8%。

      責任編輯:鄭毅
「港獨」分子炮製「香港國護照」      [2016-02-19]
本港去年底人口逾732萬增0.8%      [2016-02-18]
香港國際機場獲選全球年度最佳機場      [2016-02-18]
業界指春節香港餐飲業生意跌10%      [2016-02-18]
港一男子走私90萬翡翠遭海關查獲      [2016-02-17]
香港海洋公園內地客減少      [2016-02-17]
學者:香港青年歸屬上存在漂泊感      [2016-02-16]
香港80多個社團發起「反暴力大簽名行動」      [2016-02-16]
港地價暴跌70% 只得北京六環一半      [2016-02-16]
外交部:堅定支持香港依法維護社會穩定大局      [2016-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