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獨」分子炮製「香港國護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9]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港獨」分子的行為越來越猖獗。激進組織「本土工作室」被爆在社交網站發佈文章,煽動網民效仿之前「台獨」分子的做法,在香港特區護照上貼上「香港國」貼紙,以宣揚「港獨」意識。香港入境處對此回應稱,任何人如果沒有合法授權而改動任何旅行證件,或有可能被判罰款15萬港元及監禁14年。

激進組織「本土工作室」去年10月在臉譜發文,兜售自行設計的所謂「香港共和國」護照皮套。該皮套除印有鼓吹「港獨」的字句外,還以獅子山圖案取代中國國徽,並稱「護照套已進行過實際試用,出入過台灣和韓國」云云。近日,「本土工作室」又發文稱,去年有台灣人設計出「台灣國護照」貼紙,借此宣揚「台灣獨立建國意識,引起兩岸以至世界的關注」,因此他們印製了「香港國」的貼紙,鼓動網友索取並以此遮蓋特區護照的標題頁,同時聲稱在特區護照貼上貼紙是表達自我身份認同的一種做法,也是一個日常抗爭的手段,希望令更多人有「香港應該獨立自主的意識」。「本土工作室」還稱,任何人如果有意索取貼紙,只需私信地址給他們,他們便會免費郵寄給對方;他們「非常、極度需要熱心的朋友認購及助印」,讓他們能持續郵寄行動,以及將貼紙擺放在公眾地點供大眾自由索取,認購價為50港元25張。

這已不是「港獨」分子第一次在貼紙上做文章。香港《太陽報》2015年3月曾報道稱,一名潘姓港鐵退休電工揭發,他常到九龍公共圖書館看書,結果先後三次共在十多本有關中國內地及香港的政治和經濟書籍中,發現有宣揚「港獨」信息的貼紙。有記者到圖書館瞭解情況,果然在三本同類書籍中發現貼紙。貼紙是黃色的,上面印有「勇武抗爭、香港建國」的黑色字樣,而在這兩行字句中間則以英文印著「雨傘革命」。

「港獨」分子還蓄意欺騙香港市民。貼紙設計者稱,設計貼紙風格多樣,每張都能代表香港特色,有中環、獅子山、李小龍,還有挺「雨傘運動」的「雨傘」標誌等。他還稱,對於台灣當局修法禁止「護照」上貼「台灣國」,香港人不需要擔心發生同樣的事,因為香港居民過關時只需出示身份證,航空公司與邊界管理局都無權插手護照圖樣。

對此,香港入境處表示,任何人如沒有合法授權而改動任何旅行證件,或管有或使用改動的旅行證件,有可能被判罰款15萬港元及監禁14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香港入境處還說,任何人士使用改動的護照出入其他國家和地區,不但可能影響護照持有人順利出入境,還有可能觸犯當地法律。

事實上,台灣之前已經有不少人因為使用所謂「台灣國護照」貼紙而被拒入境,像去年先後有人在荷蘭及新加坡等被拒入境,有人即使當場撕掉貼紙仍然不被獲准入境。台「外交部」曾就事件表示,現行「護照」樣式、內容及設計均已正式通知各地政府相關單位及航空公司,若擅自在「護照」上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不但增加執法人員辨識的困難,甚至會影響「護照」的有效性及國際公信力。

不少香港民眾對「港獨」分子的做法表示反感。有網民在「本土工作室」留言稱,護照封面內置芯片,用貼紙遮住可能出事,到其他國家無法入境就要自己負責了。有網友嘲諷說,「撒泡尿建國也是可以的哦」,並質疑此舉是否為「本土工作室」「cap水」(騙錢)的花招。還有網友發文稱,在護照貼上貼紙犯了極嚴重的罪行,不同國家和地區有不同罰則,輕則遣返,重則終身監禁甚至死刑。同時,市民如向「本土工作室」索取貼紙,除了會將地址等個人資料洩露,也有可能犯下嚴重罪行。

      責任編輯:星空
反對派冒充建制教人錯誤填選票      [2016-02-19]
「港獨」分子炮製「香港國護照」      [2016-02-19]
港商投資內地逆勢增      [2016-02-19]
香港與內地貿易跌8.3%      [2016-02-19]
港女童軍百周年郵票下周開售      [2016-02-18]
立會議員黃毓民撐「本土」戰新東      [2016-02-18]
22歲男生涉暴亂被捕      [2016-02-18]
沙中線新造價延至下季提交      [2016-02-18]
中聯辦:港法治之區 訴求非暴力藉口      [2016-02-18]
政府入稟追亞視157萬租金牌費      [2016-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