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五角大樓指美韓未商討部署「薩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9]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綜合韓聯社及法新社報道,韓國情報機構週四披露,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最近下令軍隊做好對韓國發動襲擊的準備。與此同時,就美韓雙方是否真實召開會議商討「薩德」反導系統部署事宜,韓聯社6小時內先「確認」又「否認」,信息混亂。

韓指金正恩令準備恐襲

美聯社引述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官員說法指,在一次閉門報告會議上,國家情報院指出,金正恩的間諜機構已經開始實施其向韓國準備發動數字和其他形式恐襲的指令。

朝鮮過去曾經有過這類襲擊的「前科」,比如2010年的延坪島炮擊事件,1987年的大韓航空858號班機空難等等。但是對於上述有關朝鮮在做襲擊準備工作的消息,亦無法得到獨立消息來源的證實。

上述新世界黨官員拒絕透露這場簡報會是否討論過這項消息來源。國家情報院表示無法證實其報告的評估內容。國家情報院對朝鮮發展的預測紀錄對錯參半。

這名匿名官員說,國家情報院在簡報會中引述朝鮮過去挑釁行動和其他未具體說明的評估內容,表示朝鮮可能會向活動人士和脫北者實施毒藥攻擊,或者是將他們誘騙到中國然後將其綁架。他說,針對地鐵、商場等公共場所攻擊事件也可能發生。

美韓工作組尚未會面

另一方面,關於美韓官員是否正式開始商討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一事,韓聯社週四上午九時發自華盛頓的專電,引述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比爾.烏爾班表示,韓美兩國聯合工作組已會面,正在繼續就有關事宜「迅速而縝密」地進行磋商。韓國國內及中國多個媒體引述以上說法,但在六個小時後,韓聯社於週四下午三時許再發消息翻供,指烏爾班對該社澄清,負責討論駐韓美軍「薩德」部署事宜的聯合工作組韓美雙方尚未會面,並就此前提供錯誤消息道歉。

烏爾班還說,聯合工作組雙方正在梳理具體事項為磋商做準備,韓美同盟正在通過這些具體事項迅速而縝密地開展工作,磋商尚無時間表。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週四強調,首爾會在決定是否允許美國部署該系統的時候充分行使國家獨立主權。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呼籲美韓放棄部署「薩德」系統的計劃。上周外交部長王毅也曾指美國這一部署計劃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責任編輯:陳夢怡
韓方回應中方要求韓美放棄薩德計劃      [2016-02-19]
日媒:美韓軍事合作既針對朝鮮也牽制中國      [2016-02-18]
朴槿惠:「商討部署薩德」意在威懾朝鮮      [2016-02-16]
朴槿惠發表演說 商討部署薩德      [2016-02-16]
韓美最快下周談部署「薩德」可攔截導彈      [2016-02-13]
韓美最快下周談部署薩德反導系統      [2016-02-12]
韓:薩德選址不考慮周邊國家立場      [2016-02-12]
王毅:「薩德」明顯損害中方利益      [2016-02-12]
中方回應「韓美決定啟動部署薩德反導系統」      [2016-02-07]
朝鮮對外發新海報:鏟車碾碎美韓      [2016-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