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韓方回應中方要求韓美放棄薩德計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9]
放大圖片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召開例行記者會

【文匯網訊】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當日就中國要求韓美兩國放棄部署「薩德計劃」(THAAD,末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回應稱,韓方將從維護自主權的立場出發看待並決定這一問題,保護國民免受朝核威脅是首要任務。

據觀察者網援引韓聯社報道,文尚均強調,沒有什麼比保護韓國國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免受朝鮮與日俱增的核武及導彈威脅更重要,韓國政府和軍隊所作的一切判斷都將基於這一立場。

文尚均表示,韓美兩國自本月7日起籌劃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所需的正式磋商,目前正就組建和運作負責商議部署薩德的聯合工作組進行磋商。文尚均解釋說,雙方正為簽署關於組建和運作韓美官方負責人聯合工作組的協定進行磋商,協定簽署後,將正式舉行聯合工作組會議,商議部署薩德。

有記者就韓美正在運作聯合作戰計劃組防範中俄兩國聯合武力示威的媒體報道提問時,文尚均回答對此一無所知,但也說韓美兩國正在緊密磋商以防範朝鮮發動新的挑釁,會在必要時啟動聯合作戰計劃組機制,強調聯合作戰計劃組針對的是朝鮮。

此前,有韓媒報道稱,美國國防部17日證實,韓美兩國已正式啟動有關在駐韓美軍部署「薩德系統」的磋商。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比爾·烏爾班(Bill Urban)表示,韓美兩國聯合工作組已會面,正在繼續就有關事宜「迅速而縝密」地進行磋商。磋商並沒有時間表,何時能結束尚不得而知。

對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明確表示,薩德反導系統覆蓋範圍,特別是其X波段雷達監測範圍遠遠超出半島防衛需求,深入亞洲大陸腹地,不僅將直接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也將損害本地區其他國家的安全利益。

王毅指出,中國有兩句古話,一句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美國到底意欲何為?我看不用那麼多專家來研究,明眼人一看就清楚。這正應了兩千年前中國古人的另一句話: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中方的立場很明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企圖借用半島核問題侵害中國的正當權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不利於緩解當前緊張局勢,也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並將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希望有關方面放棄這一計劃。

      責任編輯:星空
金正恩談發射遠程火箭:要更多 更快      [2016-02-19]
中國和柬埔寨將首次舉行海上軍演      [2016-02-19]
韓方回應中方要求韓美放棄薩德計劃      [2016-02-19]
韓駐聯合國代表質疑朝成員國資格      [2016-02-19]
五角大樓指美韓未商討部署「薩德」      [2016-02-19]
奧巴馬夫婦將於3月21日訪問古巴      [2016-02-19]
奧巴馬簽署制裁朝鮮法案      [2016-02-19]
俄媒稱反腐成中國領導層優先方向:三大特性值得關注      [2016-02-18]
日媒:美韓軍事合作既針對朝鮮也牽制中國      [2016-02-18]
美軍將派B2轟炸機和核航母威懾朝鮮      [2016-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