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夫婦將於3月21日訪問古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9]

【文匯網訊】美國白宮18日正式發佈消息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及夫人米歇爾將在3月21日至22日訪問古巴。奧巴馬將因此成為古巴現政權建立以來首位踏上這一島國的美國總統。

據環球時報援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奧巴馬周四在其推特上宣佈了訪問古巴的消息。「我將直面我們與古巴政府的分歧,美國永遠在世界範圍內維護人權。」奧巴馬寫道,「下個月,我將去古巴,推動我們改善古巴人民生活的努力和進程。」法新社稱,奧巴馬將在古巴會見公民社會領袖。

報道說,自從2014年12月,奧巴馬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宣佈開啟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後,外界對奧巴馬訪問古巴期待已久。去年春天,奧巴馬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實現歷史性的面對面會晤。奧巴馬去年12月接受雅虎新聞網採訪時表示,他希望在2016年訪問古巴,但前提條件是美古兩國的雙邊關係取得足夠的進展,且他可以與古巴政治異見人士會面。路透社引述古巴外交部當時的回應說,歡迎奧巴馬到訪,但不要干涉古巴的內部事務。

路透社18日評論說,如果成行,這將是一次歷史性訪問,為奧巴馬任期內的外交政策遺產再添上濃重一筆,這兩個長期的「冷戰敵手」的關係將迎來歷史轉折點。《華爾街日報》18日稱,奧巴馬的訪問將是美古關係邁出的重大一步。上次也是唯一一次在任美國總統訪問古巴是在1928年,當時的總統是柯立芝。在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的古巴革命爆發後不久,美古兩國於1961年斷絕關係。

不過,奧巴馬出訪古巴消息出來的當天,美國總統參選人對此猛烈抨擊。共和黨參選人盧比奧對CNN說,如果他是總統,不會訪問這個島國,「除非古巴成為自由之地」。他認為,古巴政府是反美政權。另一名共和黨參選人克魯茲稱,即便其父是古巴移民,也對奧巴馬此訪大加指責:「我覺得,奧巴馬犯了一個真正的錯誤。總統應該推動古巴走向自由。我們家目睹了古巴的種種壓迫。我們需要一個直面敵人的總統」。

去年8月,美國在古巴重開大使館,此後包括國務卿克裡在內的多名美國高官相繼到訪哈瓦那。CNN稱,兩國之間的經貿渠道恢復,旅行限制也被放寬。不過,在對古巴禁運解除前,美國公民還無法進行真正的古巴自由行。很多美國議員反對解除禁運,除非古巴停止壓制言論自由和限制人權。美國官員17日表示,奧巴馬到訪前,古巴需要顯示進行人權改革的意願。

      責任編輯:紫荊
奧巴馬簽署制裁朝鮮法案      [2016-02-19]
美媒:奧巴馬或於3月訪問古巴      [2016-02-18]
奧巴馬一個人的「表演」?      [2016-02-17]
奧巴馬為何邀東盟領導人首次赴美開會      [2016-02-15]
奧巴馬情人節隔空秀愛      [2016-02-14]
美媒:韓國終於屈從於奧巴馬的「對華戰爭」      [2016-02-14]
外媒:勞爾將不再任古巴最高領導人      [2016-02-12]
奧巴馬承認「沒有能力」改善黨爭      [2016-02-12]
奧巴馬政府推出《網絡安全國家行動計劃》      [2016-02-10]
中國海軍152艦艇編隊完成環球訪問      [2016-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