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奧巴馬一個人的「表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7]

【文匯網訊】在美國加州舉行的美國東盟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於當地時間16日結束。東盟國家與會者透露,美國曾試圖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提及中國和南海,並將美國規劃的一系列「規則」和「原則」寫入文件。但事實證明,東盟並沒有在這些問題上「跟風」,美國的設想落了空。

據新華國際報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會上指出,包括南海問題在內的一系列地區問題必須以保護地區穩定和安全為前提,必須以和平方式處理。泰國總理巴育在會上也強調,《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是在有關各方之間創造互信、解決矛盾的有效機制,因此,各方應當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框架內加速「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

奧巴馬一個人的「表演」?(路透圖片)

東盟作為一個整體,沒有被美國牽著鼻子走。東盟不僅有自己的原則、規則和機制,更向美國釋放出明確的信號:東盟需要地區的穩定、安全、和平、互信和發展。這次會議上,東盟向美國展示了一個團結的東盟,展示了東盟對加強團結的渴望,表明了東盟有能力、有信心主導內部事務,不需要外部介入強加規則。

當地時間16日晚間,雙方發表一份總計17點、每點僅一句話的聯合聲明。其中第五點明確表示,在區域架構中堅持以東盟為中心的東盟主導機制。這一表態實質性強化了東盟對東盟區域事務的主導權,排斥了「美國規則」。

談到有爭議問題,聲明提出,堅持和平解決爭端的立場,反對訴諸威脅和武力,堅持維護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堅持依照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確保包括航海和飛越自由、合法使用海洋、暢通海上貿易等海洋安全,堅持非軍事化和行為自律。

這一表述,與《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相一致。中方始終堅持,有關各方應承諾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它們的領土和管轄權爭議,而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中國也一貫尊重和支持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

散會了

在聯合聲明上簽了字的美國,應當依照這份聲明嚴格「自檢」和「自省」,並以此約束今後的言論與行為。任何以「航行自由」為借口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的行為,任何歪曲解讀《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條款慫恿支持「仲裁」鬧劇的行為,任何一邊喊著「行為自律」一邊出動軍艦軍機炫耀武力、製造緊張、推動南海軍事化的行為,都將是對聯合聲明的違背。

在15日的會議開幕講話中,奧巴馬多次提及美國與東盟「在一起」。但會議結果表明,如果美國違背東盟作為一個地區組織的整體利益,如果美國不關切東盟最根本的和平發展需求,如果美國繼續無視東盟內部的團結意願,如果美國繼續在南海問題上煽風點火、挑起事端,美國想靠與東盟「曬親密」達到某種政治目的,只能是人在一起,心卻未必。

      責任編輯:京辰
奧巴馬為何邀東盟領導人首次赴美開會      [2016-02-15]
奧巴馬情人節隔空秀愛      [2016-02-14]
美媒:韓國終於屈從於奧巴馬的「對華戰爭」      [2016-02-14]
奧巴馬承認「沒有能力」改善黨爭      [2016-02-12]
奧巴馬政府推出《網絡安全國家行動計劃》      [2016-02-10]
奧巴馬首訪美國清真寺并演講      [2016-02-04]
奧巴馬欲增加數十億國防預算打擊IS      [2016-02-03]
美總統大選開跑 奧巴馬:更看好桑德斯      [2016-02-02]
奧巴馬挺穆斯林 將首訪美國清真寺      [2016-02-01]
卸任總統職務後當法官?奧巴馬:沒興趣      [2016-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