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挺穆斯林 將首訪美國清真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1]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為促進美國社會的宗教包容性、減少輿論對穆斯林人士的負面印象,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2月3日親赴巴爾的摩縣,拜訪當地的穆斯林社區及清真寺。自當選參議員以來,奧巴馬就飽受各類「宗教陰謀論」的攻擊,為此他一直和美國的穆斯林社區刻意保持著距離,從未進行過如此程度的「親密接觸」。作為兩屆總統任期內的首次嘗試,奧巴馬此行一經披露就立時引起媒體熱議。

據美國《巴爾的摩太陽報》1月30日報道,白宮官員當天在一封電子郵件中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週三(2月3日)赴巴爾的摩縣,拜訪當地伊斯蘭社區並發表講話。屆時,奧巴馬還將會見當地社區代表,並就宗教自由等話題展開討論。該報稱,奧巴馬於任期內曾多次在外事活動中拜訪別國的伊斯蘭宗教場所,但拜訪本土清真寺尚屬首次,此行極具代表意義。白宮方面表示,總統此行旨在「肯定美國穆斯林人士所做出的貢獻、強調宗教自由的重要性」。白宮方面在郵件中說道:「總統閣下認為,多元化、多樣性,以及不同信仰人群可以共存並共同繁榮的理念,是我國最大的優勢之一……美國穆斯林人群不僅是我們的朋友、鄰居和同事,他們也是在賽場上揮汗如雨、在戰爭中保家衛國的英雄。」

據瞭解,巴爾的摩縣生活著大批美國穆斯林人士。受美國社會「伊斯蘭恐懼症」的影響,當地居民能夠明顯感受到來自其他群體的敵意。該縣警方稱,自去年春季以來,當地穆斯林社區接到多次威脅,不法分子甚至明目張膽地打來恐嚇電話,揚言要給穆斯林人士「放血」,警方不得不加強當地學校等設施的安保措施。去年12月,多名學者和宗教領袖匯聚白宮,呼籲奧巴馬訪問清真寺、緩解緊張態勢,最好是和前總統小布什一同前去。當時,白宮方面回應稱「會考慮此事」。據瞭解,美國「9·11」恐怖襲擊事件6天後,小布什就親自前往華盛頓伊斯蘭文化中心,當眾表示「伊斯蘭教是和平的宗教」。

由於飽受各類「信仰陰謀論」的困擾,奧巴馬在總統任期內不得不和本國穆斯林社區保持著一定距離。據瞭解,奧巴馬的生父和繼父多少都和伊斯蘭教存在一些關聯,為此有輿論一直堅信奧巴馬是個「潛在的伊斯蘭教徒」,他只是「裝作信奉基督教」罷了。儘管奧巴馬屢次闢謠,並拿出了極具可信度的證據,但相關言論仍然無法平息。《華盛頓郵報》說,在最近一份民調中,仍然有29%的美國人相信「奧巴馬就是穆斯林」。有分析稱,一些人對奧巴馬的這種「判斷」與他在任期內的表現息息相關——越是不喜歡他的人,越傾向於相信他是個「穆斯林」。

奧巴馬拜訪清真寺的消息傳出後,有好事的美國媒體再次以「總統是不是穆斯林」的噱頭吸引讀者眼球。政治博客「The Gateway Pundit」1月30日甚至打出了這樣的文章標題——「『穆斯林的兒子』奧巴馬這就要去參拜了。」美國新聞網站「每日通話」更是語出驚人地說,總統即將拜訪的場所「和極端勢力關係深遠」。

對此,美國穆斯林公共事務委員會方面稱,奧巴馬即將訪問的清真寺只是一處極普通的伊斯蘭宗教場所,它普通到沒有任何值得媒體深挖的價值;而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它才被選做總統出訪的目的地。

《華盛頓郵報》稱,奧巴馬的出訪計劃日前受到了美國穆斯林權益團體的熱烈歡迎。華盛頓美國-伊斯蘭關係理事會方面稱:「多年以來,我們一直鼓勵總統能前去美國的清真寺看一看……隨著國內反穆斯林情緒的高漲,我們相信總統此行能夠傳遞一條明確的信息:即包容與相互尊重。」

白宮前高級顧問丹·菲弗表示,奧巴馬此行意義顯著,勢必能在全國範圍內引發共鳴。美國穆斯林公共事務委員會主任霍達·哈瓦表示對本屆政府的工作表示肯定,她說:「大多數穆斯林組織得到更多的話語權……至少我們有了一席之地。」

      責任編輯:袁虹兒
卸任總統職務後當法官?奧巴馬:沒興趣      [2016-01-30]
美國總統新座駕「野獸」曝光 可防生化襲擊      [2016-01-29]
奧巴馬正式啟動抗癌「登月計劃」      [2016-01-29]
希拉里選情告急 奧巴馬力挺助選      [2016-01-27]
奧巴馬最後國情咨文三提中國      [2016-01-14]
奧巴馬講國情咨文 身後小哥表情亮了      [2016-01-13]
奧巴馬發表國情咨文 稱美國最強大      [2016-01-13]
「最後一講」奧巴馬會怎麼說      [2016-01-12]
土耳其:穆斯林未婚夫婦禁「秀恩愛」      [2016-01-07]
奧巴馬宣佈控槍措施 流淚3次      [2016-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