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密集調研中央媒體有深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9]

【文匯網訊】2月19日上午8時40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便來到人民日報社調研。這條消息被迅速熱傳。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習近平首先來到人民日報總編室編輯平台看望了采編技術人員;隨後調研了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運營情況,並通過微博、微信公號,向全國人民致以元宵節問候。

上午10時,他又前往新華社調研,並察看了展廳內舊時的發報機、手搖馬達和現在先進的海事衛星、無人機,瞭解新華社發展歷程。

11時15分,習近平一行人出現在中央電視台。

在總控中心,他同位於華盛頓市中心的北美分台視頻連線,瞭解了分台建設運行情況。之後,習近平來到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演播室、導播間,同編播團隊互動交流。

其實,長期以來,習總一直很重視媒體工作。十八大以來,他曾多次談及新聞媒體領域的問題。而此次出訪,也並不是他首次親臨媒體。前不久,他的身影還出現在了解放軍報社。

他與媒體還有哪些親密接觸?

2015年12月25日,習近平的身影出現在了解放軍報社。

2015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解放軍報社。這是習近平參觀解放軍報創刊60週年主題展。

為何選擇此時?媒體解讀稱,一則,《解放軍報》是中央軍委機關報,創刊60週年的正日子是2016年1月1日。二則,當下,深化國防與軍隊改革,已全面實施展開。12月25日,正好是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後一個月的日子。那次會上透露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總體方案」的主要方向。所有改革,都需要輿論引導,國防和軍隊改革尤其需要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2015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解放軍報社。這是在軍報微博微信發佈平台,習近平發微博向廣大官兵祝賀新年。

視察中,他敲擊鍵盤,在軍報微博微信發佈平台發出了一條微博:「值此新年即將到來之際,我代表黨中央、中央軍委,向全體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祝賀新年。希望大家踐行強軍目標,有效履行使命,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這次視察,他系統闡述了軍隊宣傳思想工作:強調「3個堅持」和「3個更強」,即:堅持軍報姓黨、堅持強軍為本、堅持創新為要;政治上更強、傳播上更強、影響力上更強。目的,則是「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有力思想輿論支持」。

對媒體的重視還體現在一次批示。

2015年5月21日,習近平對《人民日報海外版》創刊30週年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該報30年來取得的成就,對進一步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提出明確要求和殷切期望。

媒體融合不是「小話題」

2014年8月18日,中央深改組第四次會議通過了《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

當時,俠客島文章分析稱:「如果說今天有什麼事情出人意料的話,那就是習近平昨天還在南京接見四國領導人,今天就在北京了。如果有什麼事情更讓人意外的話,那就是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了中央全面深改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並通過了一個叫《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的文件。」

原因在於,儘管這已經是第四次會議,但除了第一次是建章立制外,此前討論的都是關於戶籍制度改革、司法體制改革等關乎全局重要措施。與之相比,媒體融合這一議題顯得較為不同。

但媒體融合併不是「小話題」。

正如他在2013年8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所說,宣傳思想部門承擔著十分重要的職責,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要找準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

媒體工作:不日新者必日退

同樣是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他還提出了諸多新穎表述。比如,他提出,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基本不看主流媒體,必須正視這個事實,加大力量投入,盡快掌握這個輿論戰場上的主動權,不能被邊緣化了,要解決好「本領恐慌」問題。

又比如,他說,根據形勢發展需要,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兒重點就應該在哪。

2013年11月16日,在《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習近平談到了新形勢下的管理弊端。

他說,從實踐看,面對互聯網技術和應用飛速發展,現行管理體制存在明顯弊端,主要是多頭管理、職能交叉、權責不一、效率不高。同時,隨著互聯網媒體屬性越來越強,網上媒體管理和產業管理遠遠跟不上形勢發展變化。

「不日新者必日退」,「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對於媒體工作中如何應對新形勢變化,他曾引用這兩句古語。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省烏鎮開幕,習近平親自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談及互聯網的歷史性作用,他說,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相隔萬里的人們不再「老死不相往來」。可以說,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

早在2013年講話中,習近平就將宣傳工作與國際話語權相關聯,認為應當「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範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

      責任編輯:Caroline
中國發現第三例輸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2016-02-19]
前新華社高級記者戴煌因病去世      [2016-02-19]
「去職謠言」發生1個月 肖鋼都干了啥      [2016-02-19]
彭清華不再擔任廣西人大黨委書記      [2016-02-19]
上海迪士尼招聘全職「米老鼠」      [2016-02-19]
美聲稱永興島導彈系最近部署 中方回應      [2016-02-19]
習近平密集調研中央媒體有深意      [2016-02-19]
內蒙古調整大病醫療保障對象      [2016-02-19]
做夢吃豬蹄!小伙把手啃得鮮血淋漓      [2016-02-19]
傅明先當選濟寧市長      [2016-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