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網站:很多人壞了規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1]

【文匯網訊】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

「規矩與我們每個人如影隨形,但生活中有些人忘了規矩,甚至是壞了規矩」「有的幹部規矩意識淡漠,好像違反政治規矩無所謂,只要『不貪不拿』就是好同志」……這些尖銳犀利的網友留言,來自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每月e題」欄目。

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報道,開年以來,該欄目推出互動議題「請您說說您還知道哪些『規矩』」,邀網友重溫那些年一起邂逅的「規矩」,暢談守規或逾矩的得與失。網友們踴躍發言,討論熱烈。

網友們對「規矩」二字並不感到陌生。從小到大,它與成長中的我們朝夕相伴。

「小眼睛看黑板,小耳朵聽老師,發言先舉手……」這是剛上幼兒園時,老師反覆強調的規矩。

網友「七彩之路」:不遲到、不早退,發言先舉手……這是幼兒園時的規矩。這些規矩指引著我們從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還記得《小學生守則》嗎?這是我們在小學第一課學到的規矩。

網友「閒亭清影」:小學第一課學的就是規矩:《小學生守則》。

孝敬老人,在我們很多家庭,這可是最重要的規矩了。可還記得爸爸媽媽的叮囑:吃飯時,要請長輩先入座;長輩未動筷,小輩不要先動……

網友「hyjt 」:看到「規矩」二字,想到小時候一家人吃飯,長輩未動筷前,小輩不能先動,這是尊重長輩,也是家規。

網友「John」:我們在家裡吃飯時,要先請家中長輩入座,長輩喜歡的飯菜要盡量放在長輩面前,先給長輩盛飯,長輩先動筷,後輩才能吃;吃菜時,不能在盤子裡胡亂翻動菜餚;就餐時要注意坐姿,咀嚼時不可發出聲音,以免妨礙到他人用餐;不管菜的味道如何,都不要發表負面評論;自己吃完飯後要放好碗筷,有禮貌地對還沒吃完的人說:「我吃飽了,請大家慢用」。

步入社會,開始闖蕩和奔波,「交規」成了我們很多人最常打交道的「規矩」。

網友「馬路對面」:交通規則是平時生活中最常碰到的規矩之一。其中最基本的有按信號燈行進、過馬路走斑馬線、行人走人行道、機動車禮讓行人等。

網友「shuixin」:規矩多麼重要,開車的人最有感悟。

有時候,規矩不僅僅是一種習慣,更體現為一種禮儀,一種修養。

網友「述而不作」:觀看文藝演出,像歌劇、話劇、音樂劇之類,可別玩兒手機,也別在劇場來回走動,退場也得等到演員返台謝幕之後……這些觀劇禮儀,也是規矩。

規矩是歲月的註腳,是人生的諍友。隨著生命的圖景徐徐展開,「規矩」的內容與日俱增,背後的精神內核卻一脈相承。

網友「秦巴小漢子」:小時候,長輩們教育我最多的話就是「娃兒,你做啥事都要懂規矩才行。」我在川北地區長大,記得小時候到鄉下吃紅白喜事酒時,看到宴席間有滿桌子的菜,忍不住想吃,父親一句「搞啥子,吃酒要講規矩,沒有叫開席就不准動筷子」。就這樣,「規矩」二字一直伴隨左右,從小學、初中,再到高中、大學。現在走上公務員隊伍,「規矩」二字的含義也越來越豐富……

網友「窗外的雨」:小到排隊等候、輕聲交談,大到長幼有序、尊老愛幼。規矩的力量是強大的。它會讓一個民族體現道德素質和優雅舉止,受到別人的尊重。

網友「靜水漣漪」:火車之所以能夠奔馳千里,是因為它始終離不開兩條鐵軌;風箏之所以能高高飛翔,是因為它總是情繫著手中的線;宇宙間無數顆恆星不變的燦爛,是因為它們都按照自己的軌道運行。日月交替,大自然生生不息,用規則演繹著生命的軌跡。人類社會也是如此,也得講規則、守規矩。

人人都知曉規矩的重要。可現實生活中,很多人卻忘了規矩,甚至是壞了規矩。

在不久前熱映的影片《老炮兒》中,我們看到,馮小剛飾演的六爺畢生都在遵守並強調著自己的「老理兒」,但他心中丈量道德是非的一把「規矩」之尺,在「不吃這一套」的年輕人面前,卻遭遇了一次又一次「滑鐵盧」:在胡同裡,騎著自行車問路的年輕人,既不下車,也沒稱呼,劈頭蓋臉便拋出了問題;在小飯館,和頑劣的兒子喝酒碰杯,得反反覆覆提醒他「杯子低點、低點」……

網友「大內密探」:最近熱映的電影《老炮兒》中,一個畫面令人唏噓:六爺與兒子曉波喝酒,曉波舉杯敬酒時,六爺讓他「杯子低點、低點」。這就是規矩,從小說這是敬酒的規矩,從大說這就是尊老的規矩。沒了規矩,家裡怎能不亂?社會亦是如此。

現實生活中,不懂規矩、不守規矩,帶來的輕則是一頓嚴肅批評,重則是不可估量的損害。

網友「歲月如歌小斌」:小時候,去舅舅家做客。吃飯時翹著二郎腿,沒把碗端起來就開吃,平常溫婉和藹的舅媽頓時就對我嚴厲批評:「小斌,坐有坐相,吃有吃相,這是飯桌上的規矩,你從小就要遵守,明白嗎?」

網友「要勇敢到老」:幾天前,朋友的父親出車禍。這個春節,他們一大家子鐵定是過不好了。原因並不複雜,就因為朋友的父親忽略了交規。不守規矩,代價實在太大太大。

政治生活中更是格外強調規矩。即便如此,黨員幹部破規逾矩的現象卻同樣存在。

翻開今年年初剛剛出版發行的《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直指「一些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專門列舉了「七個有之」 的問題——

「一些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了自己的所謂仕途,為了自己的所謂影響力,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製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也有之。」

「有的人已經到了肆無忌憚、膽大妄為的地步!」總書記的話振聾發聵。

2015年8月14日,江蘇省委原常委趙少麟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在中央紀委發佈的紀律處分通報中,趙少麟被指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在黨內搞團團伙伙,大肆進行利益交換、利益輸送,拉攏腐蝕領導幹部,公開散佈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

2015年10月16日,河北省委原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周本順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在中央紀委發佈的紀律處分通報中,周本順被指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重大問題上發表違背中央精神的言論。

2012年底至2013年初,衡陽市在召開人大會議選舉省人大代表過程中,76名省人大代表有56名存在送錢拉票行為,出席會議的527名市人大代表有 518名收受錢物,有76名大會隨團工作人員收受錢物,涉案金額達1.11億余元。2013年12月29日,湖南省紀委對衡陽破壞選舉案進行立案調查。

梳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的紀律處分通報,被查領導幹部絕大多數都有違反政治紀律或政治規矩表述。在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發佈的34個中管幹部的紀律處分通報中,有33人出現了「嚴重違反黨的政治規矩」「無視黨的政治規矩」「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等表述。

網友「哭泣的嬰兒」:衡陽破壞選舉、南充拉票賄選等窩案,同樣折射出亂了綱紀、壞了規矩的巨大危害。

網友「張了個洋」:規矩很重要,不懂規矩、不用規矩、不守規矩,就要出問題,就會栽跟頭。十八大以來相繼落馬的一些省部級高官,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不懂規矩、不用規矩、不守規矩的反面教材。

嚴守規矩是共產黨人的政治基因。回顧歷史可以發現,我們黨正是靠著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一路走來。

「中國共產黨人在『進京趕考』前就定下了規矩。」網友「海鹽朱曉婷」提醒說,在革命聖地西柏坡,紀念館內有塊展板,上面寫著「根據毛澤東的提議,全會作出六條規定:一、不做壽;二、不送禮;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國同志同馬恩列斯平列」。

為防止 「糖衣炮彈」的腐蝕,防止歌功頌德,力戒驕傲,七屆二中全會根據毛澤東的提議,通過了幾條沒有寫進決議然而又十分重要和具體的規定。在1953年全國財經會議上,毛澤東詳細談了這幾條規定,他說:「一曰不做壽。做壽不會使人長壽。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禮。至少黨內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場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於群眾熱情,也不潑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國同志和馬、恩、列、斯並列。這是學生和先生的關係,應當如此。遵守這些規定,就是謙虛態度。」

1948年9月,中央政治局在西柏坡的這間屋子裡召開擴大會議,中心議題是「軍隊向前進,生產長一寸,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

網友「nihao」: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立規矩開始,首先制定了八項規定,隨後陸續出台一系列制度。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把立規矩、講規矩作為重要抓手,不斷宣示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

網友「巫山不是雲」: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這短短600多字的八項規定,被稱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第一把「手術刀」,「小切口」推動「大變局」。

沒有規矩不行,有了規矩還要嚴格執行。

在強調規矩意識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過一個重要概念:「破窗效應」。

網友「我是風向標」:「破窗效應」本是一個犯罪心理學的詞彙。意思是說,一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他窗戶也會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人管,很快就會塗滿一些不堪入目的東西;一個很乾淨的地方,人們不好意思丟垃圾,如果一旦有人丟了垃圾沒人管,馬上就會有人不斷往這裡丟……

如果黨的政治紀律成了擺設,就會形成「破窗效應」,使黨的章程、原則、制度、部署喪失嚴肅性和權威性,黨就會淪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

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說,「黨的規矩,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必須遵照執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總書記還說:「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

網友「小事一樁」:今年起開始實施的黨紀處分條例,體現黨中央嚴明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的要求,對反對黨的領導,違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行為作出處分規定,把拉幫結派、對抗組織等納入紀律處分範圍,用嚴明的紀律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網友「那都不是事兒」: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刻印在心上,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

就像鞍鋼工人郭明義用最質樸的語言所講述的那樣,「領導幹部守紀律講規矩,我們黨就會好。」

      責任編輯:星空
中紀委機關報:正風反腐無軍事禁區      [2016-02-18]
中紀委發廉政紅包提示八事不能做      [2016-02-08]
中紀委批幹部檔案造假 有人只有性別是真      [2016-01-30]
中紀委曝光五起違反八項規定問題      [2016-01-29]
紀檢高官密調 開年反腐不尋常      [2016-01-29]
中紀委查處5人 含扶貧辦副主任      [2016-01-28]
中紀委:不交黨費 這件事兒很嚴重      [2016-01-19]
中紀委首次披露令完成消息      [2016-01-17]
四川省長魏宏失聯 中紀委:正閉門思過      [2016-01-15]
中紀委答本報:官員受斷崖式處理後待遇有何變化      [2016-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