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財政預算案將出爐 時裝業再成重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1]

【文匯網訊】(記者 楊佩韻)《2016-17年度財政預算案》24日正式出爐,消息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會再度談及香港時裝業,包括9月初於本港舉行第一屆大型時裝節及明年資助近10名本地設計師去紐約、倫敦等地,宣傳香港品牌。不過本報專訪兩名香港年輕時裝師,他們均異口同聲說,香港時裝業現時出現斷層且對外形象較為模糊,「談起日本時裝是有禪意、巴黎米蘭更不用說,但是香港時裝卻仍是一個問號」,期望特區政府對時裝界的協助不但是金錢上,而是整套Package(配套),如銷售渠道、商業推廣、統一版房及善用專才等多方面配合,方能有機會將香港時裝品牌打到內地甚至是歐美地區。

香港時裝業再次成為預算案重點推動的創意產業, 消息指新一份預算案接納「時裝業發展措施諮詢小組」多項建議,包括成立資源中心,為設計師提供相關培訓等。其實本年度預算案已撥款5億元支持時裝業發展,成效如何?未來又該如何發展?本報專訪兩名年輕時裝設計師Derek Chan及Kenax Leung,他們均有屬於自己的時裝品牌,創業4年,Derek Chan設計的男裝在北京老佛爺名店有售;Kenax Leung亦曾到哥本哈根和巴黎等多個時裝周參展,男女裝市場覆蓋內地、香港及台灣三地。

Kenax Leung表示,特區政府及相關的資金申請是可以協助他們發展,但要提交「不存在的文件」令他感到困惑,如他曾到巴黎參與展覽,特區政府需要提交相關證明,但這與行業習慣相違,「做設計及巡迴展覽一般不會發證書予設計師」。他續指,向當地取文件亦需要時間,稍一不慎會錯過申請日子,期望可簡化程序並提出明確指引。Derek Chan認為,有關津貼是可以協助他們到巴黎或倫敦做一個巡迴展覽,但是更重要的是開拓銷售渠道、商業推廣、統一版房等多方面配合。

Derek Chan解釋,他起初發展個人品牌至內地之際,不知道內地稅制及船運等要求,亦要留意運送貨品的條款及規格等,需要靠人指引。他稱,若要將產品運到歐美等地,除了稅制問題外,各地對貨品的要求亦不盡相同,直言「如果買家對我的產品有興趣,但是因為制度等細節問題,令他們覺得麻煩,或者他們日後不會再光顧」。

他續指,巴黎、米蘭等地均有版房,讓該地的不同產品統一於一個集中點,方便來自世界各地的買家到場參觀及選購,但是香港卻缺乏有關集中點,形容「買家去完一間,再去第二間,當中有機會忽略其他地點,那本地時裝師有機會失去一個機會」,建議在港島設立一個標誌性地點作香港時裝界的版房,方便買家到場。

對於有消息指,貿發局會在9月初聯同業界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第一屆大型時裝節,名為Centre Stage,推廣香港設計時裝,會邀請海外買家來港。Derek Chan認為,香港在2月至7月份均有時裝展,若真的在9月初再舉行一個大型展覽的話,擔心在短短2個月內產品沒有太大的變化,「7月做完,再用5,000元至1萬元再做一個SHOW,又是否值得?」,認為原意是好的,但建議有關部門及機構宜細思有關的定位及必要性。

Kenax Leung就希望特區政府擔當協調及帶領的角色,首先要團結整個行業,並提供人手、物料及技術上的支援。他說,現時香港時裝業出現斷層,以往香港成衣發展薘勃,具有不少裁縫高手,建議未來可組成社企,讓裁縫高手與年輕設計師合作,善用工藝之餘亦可協助本土時裝發展,造出雙贏的局面。

      責任編輯:千陽
財政預算案將出爐 時裝業再成重點      [2016-02-21]
「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涉暴被捕      [2016-02-21]
張建宗:勞資關係非零和遊戲 應取平衡      [2016-02-21]
經民聯擺筵席請街坊 為香港平安祈福      [2016-02-20]
磚砸美領館 內地漢狂嗌奧巴馬      [2016-02-20]
民建聯舉報楊岳橋以法援換選票      [2016-02-20]
港民間組織抗議旺角暴亂被告全部獲准保釋      [2016-02-20]
鄧家彪花車巡遊 吁民投票反暴      [2016-02-20]
客貨車剷巴士站傷10人      [2016-02-20]
亞視復播新聞 下周一發欠薪      [2016-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