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如何定標新聞輿論工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2]

【文匯網訊】中國青年網報道,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以及中央電視台調研。2015年12月25日,習近平到解放軍報社視察的情形仍猶在目。兩個月來,習近平再次視察新聞媒體,而且是對中央媒體進行集中、重點視察,對新時期新聞宣傳工作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中國青年網「習大大+」工作室梳理發現,自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已經對新聞輿論工作提出了許多思路和發展方法,定標中國的新聞輿論工作。

多次嘗試新媒體技術談宣傳手段創新

19日上午,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習近平調研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運營情況,並通過實時播報系統,親自手擊鍵盤向全國人民發佈元宵節問候語音。習近平還在人民網的演播室同正在福建寧德赤溪村採訪的記者連線,並同村裡幹部群眾在線交流。在新華社,通過全媒報道平台遠程指揮系統,同正在河南蘭考縣谷營鎮爪營四村進行基層幹部作風調查的記者視頻連線。

這不是習近平第一次嘗試新媒體技術,在2015年12月視察解放軍報社時,他就親自用微博給廣大官兵祝賀新年。而關於新媒體技術在新聞宣傳中的應用,習近平早有論斷。

在2013年8月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提到要抓好手段創新,創新媒體傳播方式。習近平表示,宣傳思想工作創新,重點要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他還強調手段創新就是要適應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的新情況,加快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

在2014年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網上輿論工作要創新改進網上宣傳,充分運用網絡傳播規律。他說:「做好網上輿論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創新改進網上宣傳,運用網絡傳播規律,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2014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強調,要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不僅如此,習近平還提出了推動傳統和新興媒體融合的方法: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謀篇大局、掌握大勢談新聞內容建設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習近平在福建寧德任職時撰寫了《把握好新聞工作的基點》一文。在文中,習近平指出新聞工作要把握時代的脈搏,要認識到當前形勢所賦予的任務和職責。

在2013年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再次強調了新聞工作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在會議講話中,習近平提到,宣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找準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因事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習近平對如何做好一個優秀的新聞工作者進行了準確的定位:把握時代脈搏。扣準時代脈搏,胸懷大局,因事而謀,新聞工作者要看得遠、想得多。

「習大大+」工作室注意到,習近平在新華社調研時,到國內部總編室同采編人員交流。參加新春走基層的記者在現場向習近平匯報了採訪見聞。習近平鼓勵大家要接地氣,多采寫群眾喜聞樂見的新聞報道。這不是習近平第一次提到新聞報道的內容,他在去年視察解放軍報社時就強調,新聞媒體內容創新是根本。

新聞工作者應該宣傳什麼內容,這在習近平的言論中也已經有了明確答案。

在2013年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提出,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方針是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在講話中,習近平強調,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關鍵是要提高質量和水平,把握好時、度、效,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群眾愛聽愛看、產生共鳴,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幫助幹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

2014年2月,習近平在主持召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時指出,網上輿論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在對外宣傳工作上,習近平指出,全面對外開放條件下的宣傳工作,要引導人們更加全面客觀地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和光榮歷史,要加大正面宣傳力度,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對世界形勢發展變化,對世界上出現的新事物新情況,對各國出現的新思想新觀點新知識,要加強宣傳報道,以利於積極借鑒人類文明創造的有益成果。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範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治國理政安邦定國談新聞輿論導向

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對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三家中央新聞單位調研後,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時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要適應國內外形勢發展,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定位,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習近平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連接中外、溝通世界。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

習近平指出,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做好正面宣傳,要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要根據事實來描述事實,既準確報道個別事實,又從宏觀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是統一的。新聞媒體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直面社會醜惡現象,激濁揚清、針砭時弊,同時發表批評性報道要事實準確、分析客觀。

他還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黨的新聞輿論媒體的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都要增強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及時把人民群眾創造的經驗和面臨的實際情況反映出來,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責任編輯:鄭毅
48字箴言 為新聞媒體建設指引方向      [2016-02-21]
習近平如何指導宣傳思想工作      [2016-02-20]
國平:央媒調研展現習近平「新媒體情懷」      [2016-02-20]
習近平主持召開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      [2016-02-20]
習近平: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必須姓黨      [2016-02-19]
習近平密集調研中央媒體有深意      [2016-02-19]
習近平坐上央視主播台體驗新聞播報      [2016-02-19]
習近平調研新華社、人民日報社      [2016-02-19]
習近平赴中央電視台調研      [2016-02-19]
習近平密集調研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央視      [2016-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