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兩會好聲音」如何落地?看總理怎麼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2]

【文匯網訊】說到底,若想破除「中梗阻」和「最後一公里」不到位等情形,讓「兩會好聲音」真正成為政府吸納民意、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途徑,關鍵還是要看各級各部門的執行力。

據中國政府新聞網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2015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匯報。會議指出,去年兩會以來,部門出台的許多政策都吸納了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但也存在少數部門辦理不及時、辦理質量不高等問題。要求各部門嚴格責任,限時辦結,確保辦理質量,決不能答非所問。

還有半個月光景,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又將成為公眾政治生活中極為重要的標記。在這個當口,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認真聽取去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顯然有著不同尋常的意味。

這一舉動表明,兩會盛事,並不應該僅僅體現在為期十幾天的緊張會期內,而應該貫穿各級各部門政府的全年理政工作;也不應該僅僅體現在會上的暢所欲言、精彩紛呈上,還應該體現在如何紮實有效地將「兩會好聲音」落到現實當中,真正成為社會公眾共享共有的福祉。

近年來,全國兩會的參政議政氛圍越來越開放,也越來越成為民意匯聚的意見場。在這裡,人們可以感知到中國經濟社會運行的真實狀況;在這裡,各方利益群體意見的博弈、交鋒也日見激烈。有人講,從兩會短短的十幾天,便可以看到一個真實的中國。更有觀察者認為,一個高度濃縮的兩會,乃是觀察中國社會方方面面的絕佳窗口。

此言非虛。舉凡親歷兩會的媒體人士,乃至關心時事的一般民眾,均可以體味察知。可以說,儘管每年都會有個別脫離實際的雷人意見,但總體而言,代表委員們都會在這個特殊的時段發出貼民意、接地氣、切肯綮的「好聲音」。而如何使這些「兩會好聲音」順利落地,轉化為利國利民的政策,促使政府行政走向善治,不僅民眾關注,也是總理的關切所在。

然而,不可否認,正如總理痛批的那樣,確有一些部門的感知和行動明顯滯後於民眾的殷殷期盼。要麼以「拖字訣」應對,累催不辦,使得明明能辦的提案拖延不辦,直至拖黃。為什麼總有人覺得有些建議提案「似曾相識」?很簡單,正是拜部門拖延所賜;要麼以「推字訣」應對,把應該屬於本部門承辦或協辦的建議提案,尋找各種理由要求重新交辦。或者避實就虛,沒有認真研究解決問題的具體措施和辦法,而是一味地強調客觀困難,對所提問題的落實及解決無人過問;或者答非所問,看起來程序嚴謹、態度友好,實則依然不能給代表委員一個圓滿的答覆。

何以至此?客觀困難當然存在。但恰恰是因為有困難,才會成為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可見,問題的關鍵仍在於各級各部門的重視程度。某種程度上講,這也是一種中國政治生態的特色。很多事情,只要主要負責領導不重視,或者重視程度不夠,則注定推動乏力,難以落實。反之則大相逕庭。此番總理明確要求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定期聽取辦理情況匯報,分管負責同志要親自主持辦理重要建議提案」,即是對症下藥。

此外,隨著改革日漸進入深水區,尤其是反腐敗進入攻堅階段,與利益集團的角力到了關鍵時點,「好聲音」的難以落地,也可視為一種改革的「梗阻」。既然是合理、合法的建議提案,理當迅速辦理,並固化為部門的決策,惠及千家萬眾,這一點想必有些部門並非看不到,拖著或者乾脆不辦,恰恰流露出部分利益群體的「小心機」。

這種「小心機」看起來似乎表現為懶政、怠政,或者往往被視為工作作風方面的小問題,實則乃是對改革、對民生、對國之大事的稀釋與阻撓。由此,政令出不了中南海;由此,民眾感受不到政策的善意;由此,一個社會的政治風氣、政治生態也在拖延、推脫中漸漸敗壞。總理的著急,正在於此。

事實上,李克強總理擔心「兩會好聲音」難以落地,與其施政風格一脈相承。此前,總理曾多次痛批「政令不出中南海」,針對一些部門「處長把關」,層層「畫圈」,總理要求國務院常務會通過的文件,如無特別重大修改意見或其他特殊原因,7天之內必須下發。針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總理明確指出,一些好政策前總要跟著許多限定條件,比如「同等條件下」、「符合條件的」、「按照有關規定」等等,他嚴厲要求,好政策不能在執行中走樣。

說到底,若想破除「中梗阻」和「最後一公里」不到位等情形,讓「兩會好聲音」真正成為政府吸納民意、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途徑,關鍵還是要看各級各部門的執行力。一方面政府要盡快轉變職能,實行「自改革」,改變以往的「拖」和「推」,親炙民意,重構政府權威和公信力。

另一方面則要依法穩步推進辦理結果公開,加強社會監督。早在2014年,國辦就發佈通知,明確從2017年開始,各地區、各部門對於涉及公共利益、公眾權益、社會關切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建議和提案辦理覆文,原則上都應全文公開。惟其有公開,方才有切實的監督。

      責任編輯:千陽
「兩會好聲音」如何落地?看總理怎麼說      [2016-02-22]
樂視網狀告百度不正當競爭      [2016-02-22]
工行發公告回應馬德里分行涉嫌洗錢      [2016-02-22]
消息指殲10第一團或已配殲10C      [2016-02-22]
海南航空下周一新開深圳往返滬航線      [2016-02-22]
央視元宵晚會董卿改行魔術師      [2016-02-22]
中方回應「如何與美溝通部署薩德問題」      [2016-02-22]
廣府廟會在穗開鑼 水上廟會首助陣      [2016-02-22]
地鐵內情侶忘情接吻 持續7站路      [2016-02-22]
呼和浩特加大對元宵食品市場監查      [2016-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