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陳錫文:糧食供給矛盾突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06]

陳錫文

【文匯網訊】(文匯網記者 馬琳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6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雖然中國糧食產量實現了12年連續增產,但糧食進口也在連年增加。這反映出中國的糧食品種結構在供給方和需求方還存在著明顯的矛盾,需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陳錫文指出,糧食是一個總概念,中國統計口徑中糧食有五大品類:小麥、稻穀、玉米、大豆、薯類(紅薯、白薯、馬鈴薯等)。目前看,小麥大體供需平衡;稻穀滿足了自給需求以後略有結餘;玉米產量去年4400多億斤,是五個糧食品種中產量最大的。但中國的大豆缺口非常大,去年進口大豆1633億斤,進口量相當於國產大豆的7倍。

「中國的糧食品種結構在供給方和需求方還存在著明顯的矛盾」,陳錫文解釋,這就是為什麼,中國的糧食產量過去連續12年增產,從2003年糧食總產量8614億斤增加到2015年糧食總產量12429億斤。但糧食進口也在連年增加。

「另一個造成糧食進口量增加的原因是,中國的糧食生產成本高,價格貴,與國際市場相比沒有競爭力。」陳錫文強調,以上兩個基本矛盾造成了中國的糧食「多了」和「少了」現象並存,需求在農業生產領域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陳錫文續指,首先,要努力追求糧食總供求的平衡,提高和穩定的糧食產能。其次,要要加強糧食品種結構的調整,更適應市場需求。第三,要通過科技創新推出更優良的品種;要改變一家一戶小規模的生產模式,降低農業成本,提高農業效率。同時,也要對農產品的價格形成機制、補貼制度、收儲制度改革創新,把補貼從價格中分離出來,由市場形成價格,提高國際競爭力。

「目前,政府正在研究用其他形式對農民的合理收益給予必要補貼,預計兩會後對率先在玉米生產領域改革。」陳錫文透露。

此外,對於轉基因食品安全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6日指出,中國政府現在批准可以自己進行商業性生產和上市的農產品轉基因技術只有兩項——棉花和木瓜,西紅柿、辣椒、紫薯這些都不是轉基因食品。不過,確實有局部地區、個別地方出現了一些沒有經過國家批准的轉基因農產品種子流到市場上、流到農田種植的情況。政府將對此加強監管。

陳錫文強調,對於涉及到億萬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生命安全的事情,政府一定會嚴格的負起責任、加強監管,只有真正做到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才會慎重推廣。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leila
陳錫文回應「轉基因食品安全問題」      [2016-03-06]
陳錫文回應「中國糧食多了還是少了」      [2016-03-06]
陳錫文:兩會結束後很快推玉米改革      [2016-03-06]
陳錫文:糧食供給矛盾突出      [2016-03-06]
徐守盛談衡陽賄選案 習總親自領導查辦      [2016-03-06]
甘肅藏區大火燒燬180公頃森林      [2016-03-06]
程永華遭9成日記圍堵 超耐心解答獲讚      [2016-03-06]
人大代表:大陸與台灣一家親 要共護家園      [2016-03-06]
羅富和:「十三五」應強化安全發展理念      [2016-03-06]
南京養老、會計等服務業將對港資開放      [201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