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16年中國反腐八大看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3]

【文匯網訊】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13日聽取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兩高」工作報告表明,在過去的一年,我國反腐力度不減、重拳頻出,戰果纍纍:對令計劃、蘇榮等41名原省部級以上幹部立案偵查,對周永康、蔣潔敏等22名原省部級以上幹部提起公訴;查辦涉嫌犯罪的原縣處級以上幹部4568人……

據新華微信號報道,進入2016年,中國反腐將有哪些新動向?「新華視點」記者在兩會上採訪代表委員,探究未來中國反腐倡廉的八大看點。

看點1:反腐力度不減節奏不變

【背景】最高檢報告指出,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懲治預防兩手抓。2015年,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職務犯罪案件40834件54249人;依法對令計劃、蘇榮、白恩培、朱明國、周本順、楊棟樑、何家成等41名原省部級以上幹部立案偵查,對周永康、蔣潔敏、李崇禧、李東生、申維辰等22名原省部級以上幹部提起公訴。最高法工作報告指出,2016年將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加強重大職務犯罪案件審判工作,促進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

【解讀】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律協名譽會長陳舒表示,十八大以來,反腐成效明顯,現在尤其要保持足夠「定力」,力度不減節奏不變,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節點,讓反腐利劍時刻高懸,形成不敢腐、不想腐的制度和習慣,從這個意義上說,反腐鬥爭仍然任重道遠,沒有「休止符」。

看點2:反腐立法箭在弦上

【背景】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大會發言人傅瑩說,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在反腐敗的治本之道上積極發揮作用,在制定或修訂各項法律的過程中加強反腐敗的內容,構建完善的反腐敗法律規範體系。今年的重點是修訂行政監察法和制定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

【解讀】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列玉認為,反腐敗不僅只是抓貪官,還有大量的制度建設、機制完善等方面工作要做。不斷推進反腐立法,就是實現官員不能腐、反腐制度化的重要方式。

看點3:反腐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背景】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營造公平、公正、透明、穩定的法治環境,促進各類企業各展其長、共同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鞏固反腐敗成果;努力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解讀】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表示,反腐倡廉建設淨化了風氣,扶正祛邪、激濁揚清,有利於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環境、高效廉潔的政務環境。能進一步調動各級幹部積極性創造性,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看點4:懲治重點領域職務犯罪

【背景】最高法工作報告指出,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懲治司法腐敗。最高檢工作報告指出,將嚴肅查辦、積極預防妨礙國家重大經濟發展戰略實施、影響重大改革舉措落實、危害政府投資和國有資產安全的職務犯罪;嚴肅查辦、積極預防發生在基層尤其是「三農」領域的職務犯罪。

【解讀】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侯欣一表示,國企、「三農」、金融、司法等重點領域腐敗頻發,或形式隱蔽、或系統性塌方,對經濟社會發展不利,需要在反腐敗鬥爭中集中火力,重點打擊。

看點5:海外追逃追贓全面推進

【背景】最高檢工作報告指出,深入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健全與相關部門協作配合機制,加強與有關國家、地區司法合作,拓展追捕犯罪嫌疑人和追繳腐敗資產的渠道。自2014年10月開展專項行動以來,已從34個國家和地區遣返、勸返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124人,「百名紅色通緝令」中的李華波等17名重大職務犯罪嫌犯落入法網。

【解讀】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律師協會監事長施傑表示,今年海外追逃追贓是「全面推進和攻堅克難年」,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隨著我國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的加速制定,海外追逃追贓工作將更加順暢,更多外逃人員將會被帶回。

看點6:嚴懲群眾身邊腐敗

【背景】2015年,最高檢查辦「三農」領域相關職務犯罪11839人;在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征地拆遷、社會保障、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查辦職務犯罪8699人。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在兩會期間表示,今年將更加重視解決群眾身邊、群眾反映強烈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加大督促力度。

【解讀】全國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碩表示,基層幹部是權力的「最後一公里」,屢屢曝出的小官巨貪損害黨和政府形象,今年更重視對群眾身邊的腐敗,就是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讓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

看點7:嚴查「為官不為」

【背景】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有些改革和政策措施落實不到位,少數幹部不作為、不會為、亂作為。最高檢工作報告也提出,2015年,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嚴重不作為、亂作為問題,查辦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瀆職侵權犯罪13040人。今年將嚴肅查辦、積極預防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瀆職侵權犯罪。

【解讀】全國政協委員、民盟中央專職副主席徐輝表示,去年年底,國務院督查公佈結果發現,資金沉澱、土地閒置、項目拖延、棚改遲滯等庸政懶政不作為問題突出,影響了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對此決不能聽之任之,必須令出法隨,嚴肅問責,並要加大政務公開,強化社會監督。

看點8:構建新型政商關係

【背景】構建領導幹部與民營企業「親」「清」的新型政商關係成為兩會討論熱點。兩會代表委員在審議討論中指出,領導幹部既要真誠坦蕩地與民營企業接觸,主動瞭解並解決企業發展的困難,做到「親」,更要保持與民營企業家之間清白純潔的關係,做到「清」。

【解讀】規範領導幹部在經濟發展中的行為,在經濟新常態下構建政商關係「新生態」,將成為反腐工作的重要切入點。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總商會副會長劉桂鳳說,剔除政商關係中的非法利益勾連,有助於為企業營造健康經濟發展環境,增強企業發展活力,這需要有關制度保障進一步完善,提高大家的自覺意識。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千陽
八個兩會關鍵詞解碼習近平政治經濟學      [2016-03-13]
國產新型直20直升機試飛曝新照      [2016-03-13]
2016年中國反腐八大看點      [2016-03-13]
雒樹剛:「十三五」末實現文化小康      [2016-03-13]
徐紹史:今年「雙創」會有更大的發展      [2016-03-13]
李蘭:建議放開股權眾籌試點      [2016-03-13]
曹建明:對令計劃等41名「大老虎」立案偵查      [2016-03-13]
申長雨:從源頭上保護好知識產權      [2016-03-13]
2016贛港經貿合作活動擬於5月舉行      [2016-03-13]
項俊波:保險公司牌照優先考慮空白地區      [2016-03-13]